竞技风暴
意大利双星捧出防守之年 这一次后场天才扬眉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卡纳瓦罗是金球奖历史上第一名后卫?这个判断当然不准确,意大利队长的身前还有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和德国铁汉萨默尔的背影交相辉映。但卡纳瓦罗又的的确确创造了第一金球奖历史上的“第一”,那便是此前从未有哪位后卫纯粹凭借防守技巧登上这个人荣誉的最高殿堂,卡纳瓦罗做到了,和他的队友布冯分揽金球前两名,他们让后防线球员在欧足坛岁末颁奖大典中前所未有地“扬眉吐气”。

  当传奇门将“八爪鱼”雅辛在1963年第一次代表防守球员揽下金球时,与他竞争的是包括里维拉、尤西比奥、丹尼斯劳和格里夫斯在内的四大锋线杀手;96年萨默尔凭借其欧洲杯中出色表现登顶时,则制造了与罗纳尔多1分之差的“史上最惊险胜利”,而在当年的“小罗”身后也没有更多的防线球员,希勒、皮耶罗与克林斯曼是那一年人们铭记的球场骄子。当后卫与门将登上金球奖之巅时,他们在评选中面对的往往是多名前锋的“二打一”或者“三打一”,即便这些伟大的防守队员在其中能够脱颖而出,他们也从未象今年一样对金球奖的前两位形成票数上的“统治”之势。

  欧洲足坛历史上第一个防守球员的黄金年代是由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带来的,70年代中期他和德国国家队队友曾几乎制造了一个“防守的欧洲”,1975年贝肯鲍尔、福格茨和他们的守门员迈耶尔均杀入了年度金球五强行列中;一年之后贝肯鲍尔金球登顶,捷克和斯洛伐克门将维克托也凭借欧洲杯中的神奇演出位列第三。而后随着足球皇帝的淡出,有实力竞争金球的防守球员也从欧洲消声匿迹。这样的局面直到1989年米兰后防大闸巴雷西获得金球奖第二名才有所改观,1990年德国左后卫布雷默则与巴雷西一同闯入年度票选5强中。

  2002年的

世界杯捧出了打破尘封多年纪录的罗纳尔多,这8粒金球和球队的金杯也足以成为罗纳尔多全年的资本。这位一年几乎只踢了世界杯六场球的“阿福头”最终的当选引发了颇多的争议,而如果不是罗纳尔多在韩日世界杯之夏的大发神威,2002年原本也应成为一个“后防之年”——罗纳尔多队友卡洛斯以并不很大的劣势排名次席,而第三位的卡恩则是连续两年杀入评选的三甲行列中。

  卡纳瓦罗金球,布冯位列第二,这对于防守球员从未有过的佳绩很容易让人将2006定位为欧洲足坛的“防守之年”。事实上,这二人受到的热捧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个人魅力的胜利,而2006年那支

意大利国家队本身的攻防取向较之已往其实已有了颇大的变化,尤其世界杯半决赛对垒东道主一战中,更是让全世界领教了一番蓝衣军团攻势足球的魅力。一个有趣的事实是,24年前意大利队手握着一条公认的混凝土防线以颇为保守的风格赢得世界冠军,而岁末在射手罗西赢下金靴之外,詹蒂莱为代表的一干后防线干将都在评选中名落孙山。如此看来,年终获奖球员的位置与这一年足坛主流风格的走向并无必然的关联,卡纳瓦罗与布冯征服世界的还是他们那不世出的防守技艺,当然,也许还要加上些许运气来。毕竟,防守球员从一开始便注定要承受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危机,就像2002年卡恩的悲情世界杯之旅那样。

  (张洋)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