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资再次侵入英超市场 关键强心针还是荷包的大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评述 1997年,埃及富商法耶兹收购富勒姆时,只是把这支英甲当作手里一个奢侈玩具,可没想到,这个头脑发热的举动,竟然开创了英超新的敛财之道。

  莱切斯特大学的足球研究中心,多年来,一直不停地致力于批判足球的商业现象。在学者眼里,19世纪中末期开始的这项国家运动是一片净土。最初,它只是公立学校一帮毛头小孩接受强身健体的活动。而早期的足球发展也像是一张干净淡雅的水墨画,没有任何铜
钱味道的浓墨重彩。在20世纪60年代前,英足协还强制给球员工资设上限,球员转会也不如今日自由。地域色彩,球迷社团支持球队经营,极少的商业成分,这就是早期英格兰足球的一份素描画。

  时过境迁。

默多克的天空电视台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1980到1990年代,他注入巨资,把在欧洲足坛形象败坏的英格兰足球改头换面。独家转播权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全球化的电视系统把英超带到各大洲。借默多克的东风,球场翻新了,流氓少了,英格兰足球变干净了。

  尽管在20世纪,英格兰足球商业化的脚步从未停歇,但真正的催化剂还是默多克的传媒帝国。由于巨额转播费用,英格兰足球从未拥有如此商业魅力,更重要的是,伦敦本就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商业环境无比优越,这成了众多商业巨鳄纷纷选择的生钱之所。

  外资的介入的确对英格兰足球是不小的促进。例如西汉姆联队,自1895年开始就以家族经营方式经营的球队,走到高度商业化的21世纪,已举步维艰,甚至不得不以出售队中的青年才俊谋生,目前已成为国家队中坚的费迪南德、兰帕德、乔·科尔和卡里克皆出于此。可卖血并不能根治家族式管理带来的弊病,球队负债累累,成绩糟糕,如果本赛季再跌入降级深渊,打击可谓致命。马格努松的出手无疑是雪中送炭,无论冰岛人出于什么目的,带来的意义都只是积极的一面。此前卷入球队收购争夺的伊朗人霍拉布钦,也曾用同样的方式短暂地挽救过南美球会科林蒂安。

  一个双方皆大欢喜的结合,可学院派研究者为何不遗余力地狠批?原因有二:商业化会导致足球文化彻底缺失;而最关键的是,在成绩、转播收入和商业机会面前,小球会将永难翻身。

  马格努松驾到,给了西汉姆联一个生存的机会,也给了英超小小一个平衡点,但是这是否是下一个畸形的起点?这取决于马格努松的荷包有多少料了。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