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尔蒂尼亲口敲定退役时间:AC米兰应该是活力的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1994年5月,雅典,马尔蒂尼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也是米兰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座冠军杯。那场狂屠巴萨的决赛,巴雷西和科斯塔库塔不在,马尔蒂尼和加利打中后卫。12年半后,还是在雅典,同一球场,同样打中后卫的马尔蒂尼说他要退役了,就在本赛季末。

  马队的决定,远比本场的失利和米兰的境况更让人感伤。也正因为他的决定宣布在
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更加剧了球迷心里的悲痛,为什么坏消息要接踵而至呢?马尔蒂尼,是印在意大利球场和世界球迷脑海里的名词,在他不断刷新一系列出场和荣誉纪录时,他的名字早已不再是简单的人名,上升为纪录足球时代变迁、包含意大利足球韵味的概念。米兰俱乐部把他称为米兰参议员,在球迷眼中,他是永远不会风干的化石。很难相像,没有马队的米兰是否还拥有从前的气质,一直在喊米兰防线老龄化需要更新,可一旦马队等人真的离开了,是想念多了,还是欢快多了,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答案。

  “这个时候,我想我会在明年6月退役。38岁了,够老了,我更该想的是挂靴而不是续约。这完全是我个人的决定,跟俱乐部毫无关系。我目前的状态,还有膝盖的伤让我作出这个决定。”膝伤由来已久,去年夏天动了手术,冬天复发。直到今年三月才出场。任何奇迹都有终结的时候,效力米兰23个赛季,7个联赛冠军和4个冠军杯,830次出场(第二位巴雷西才716场,科斯塔库塔和里维拉都是658场),国家队128场,所有数字很快都会定格。

  马尔蒂尼退役,很可能有人相伴,“米兰王朝远没到尽头,而是几个球员应该到尽头了。我想,科斯塔库塔会跟我一起退役,很可能还有卡福,尽管我不清楚他的合同问题。米兰有很多年轻人,这个团队团结有力,所以别说米兰的时代结束了。”马队拼命把几位老将的离去和米兰时代区分开来,但越是如此,越让人把两者紧紧联系。

  但队长很快切换话题,“现在,让我们好好享受一下小组出线的乐趣,我们配得上头名。遗憾的是我们伤病太多,不得不计算一下,本场比赛我们损失了西米奇、科斯塔库塔、卡福,这是我所担心的。”后防伤病,是继马队退役后,本场第二重点。此前,内斯塔、法瓦利、塞尔吉尼奥、卡拉泽4人有伤,本场赛前训练卡福、西米奇和扬库洛夫斯基受伤,防线只有3人可用,布罗基被迫打后卫。比赛过程中,科斯塔库塔和迪达相继受伤出场,西米奇顶着头皮上。想到中场还缺了加图索和安布罗西尼,如此米兰可谓伤到筋骨。

  马尔蒂尼担心的第二点是运气。“你们看看我们的门柱,还有对方门将的精彩扑救。事实上,我们过去创造的机会没有现在多,但却能进很多球。有什么办法?就这时段,我相信马上会过去。我同样确信,我们的出线和冠军杯进程会帮我们在联赛中恢复地位。”马队表示,今年的情况让他想到2002/2003赛季,“我们联赛一般,但冠军杯走到底。”仅仅是鼓励球队而已,球迷知道,这两支米兰有多大不同。

  对马队的退役宣言,加利亚尼表态:“我们早知道保罗膝盖有问题,他咬紧牙训练,需要时便出场,我们感激他,并希望他别放弃,我会尽全力劝说他。不过结果不好说,有可能他再踢一年呢。”保罗退役会带来了后防年轻化?加利亚尼一直不喜欢这种说法,“你们不记得吗?米兰德比我们的18个球员比国米的要年轻。跟老球员一起,我们进了好多次冠军杯决赛,他们难道是问题所在?”

  马尔蒂尼还会再突破自己一次,本场是他参加的第99场冠军杯,逼近百场大关。上轮联赛他和科斯塔库塔、卡福、扬库一同创造了意甲最老后防纪录,终止了米兰连续丢球的颓势,本场他又被《米兰体育报》选为全场最佳———6.5分,虽不复当年之勇,但几次灵光足够了。马队的老搭档科斯塔库塔创造了冠军杯最高龄球员纪录,40岁6个月零28天。第二老的是布鲁日门将维尔林德,他在2003年12月9日对阿贾克斯一战出场时年为40岁3个月零24天。第三是奥林匹亚科斯后卫米特洛保鲁斯,在同罗森博格比赛时他40岁3个月18天。科斯塔库塔每一次冠军杯出场,都会重新书写这个纪录。

  马队在雅典宣布要退役,但退役前,他的梦想是明年夏天还在这块球场上捧起冠军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