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遇上艺术:鲁尼绘画最有天赋 谁为杰拉德画大碗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9:16 足球-劲体育

  大卫·詹姆斯(英格兰国门)

  足球和艺术现在真的联系在了一起。很少有足球和艺术相通的例子,这使我也有些漠然,难道他们本身真的就是对立面吗?或许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足球的本质就是大众文化的组成部分。就像博比·摩尔高举世界杯奖杯的图片已不知多少次出现过,人们显然早已对它失去兴趣。所以当《观察家报》上周要我选择出一项最热爱艺术的运动时,我很好奇地想
知道有多少人把足球当作是喜欢艺术的一种运动。

  我父亲是牙买加一位著名的画家和雕塑家,但这不是我对艺术感兴趣的根原。我没受过绘画方面的正规教育,但我在学校时就爱上了它。当我在沃特福德当学徒时我开始画画。我从画罗德·托马斯的肖像画开始,然后是照着俱乐部商店里出售的12名球员挂历绘画。

  随后,我被带到了

利物浦。我速写过一幅杰拉德画像,发型是刚剪好的“大碗头”,这让他感到很窘迫。还有一次是到了曼城后,一次签名活动上我在一个酒杯垫上画下了孙继海的画像。他(孙)很不喜欢,于是我画完后就把它扔进了我的
冰箱
里。我很少把我画的东西拿给人看,也许是我内敛的个性决定的吧。

  有时我会速写一些生活素材,比如画下看电视时我翘起的双脚,还有浴室窗外的风景。但我更喜欢用照相机。让球员坐着很长时间等你画像,这是不可能的事。而照相机可以抓住瞬间,比如小孩露齿的憨笑。我常为使用相机感到不安———为什么我还要去画呢?但真正的艺术家总能使用新科技让他们变得更优秀。17世纪他们就用放大镜来提高自己作品的每个细节。

  我喜欢一些画家,萨尔瓦多·达利是其中之一。他有超人的技艺。达利可以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米开朗基罗媲美,但他更为抽象。简单的说,达利就像球场上的鲁尼———有过人的技术,且能在这基础上做得更多。他能把自己的意图和情绪放进画里。

  我对肖像画更情有独钟。在今年

世界杯期间,我本来准备为英格兰队中每个球员画上一幅,但最后少了一周没能完成,这要怪该死的葡萄牙。

  我会在同一时间尝试不同技法,所以我经常给美术商店打电话,即使去了巴登巴登,我也准备好了画画用的颜料。我最先在帆布上画了坎贝尔和简纳斯。但茵宝给我们装备了白色棒球帽后,我开始在上面画。我用黑色水笔打点,勾出了卡拉赫的脸部。他从我手中夺了过去然后给大家看,不久后小伙子们就对我嚷,“詹姆,给我弄个帽子。”之后,我完成了杰拉德、列侬,当然鲁尼是其中最好的一幅。

  世界杯期间在宾馆里让人觉得有些无聊,所以画画成了很好的消遣和放松方式。英格兰摄影师西蒙·穆尼和我在一起时,商议随便用驻地的什么东西来画画,我便在行李的标签上画下了这个可爱的家伙。

  艺术和足球无法混为一谈,但英格兰队的世界杯之旅中球员们总是相互乱画点什么。我告诉你谁是他们中最有天分的一个———鲁尼。他对细节的注意让我惊讶,小到牙齿和鞋上的装饰他都能注意到。

  当我想画足球时,有一个场景会立刻进入我的脑海:球员通道。这个空间有太多大众无法知道的东西。球员们带着微笑或表情严肃完全发自内心。球场的聚光灯将球员的影子拉得长长的,聚在一起,你分不清楚是谁。2004年,欧洲杯和法国比赛前的球员通道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弧形圆顶挡住部分阳光,让球场如同幻境,通道口尽头望出去你可以看见那些欢乐的球迷,独一无二的视角,独一无二的感觉。

  我对足球时代精神的解释很感兴趣,而且我还是一名球员。我想从内部描绘它的景致,好的,坏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好的职业,但我的确充满兴趣。(译/古山)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