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瓦伦西亚坚决避免"暗箱操作" 借鉴皇马模式但绝不照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2001年,前皇马主席佩雷斯将位于著名商业区卡斯蒂利亚大街北端的皇马训练场土地,以4.8亿欧元的价格转让给马德里市政府,同时将训练基地搬到了地势更加偏僻的城郊结合部。这笔交易不仅帮助皇马走出了多年的债务泥团,还为日后的巨星政策准备了大量的资金,之后,“皇马模式”也成为了很多西班牙俱乐部圈地圈钱运动的典范。

  瓦伦西亚新旧球场更替,同样受到了“皇马模式”的启发,原因在于,梅斯塔利亚
球场与查马丁训练场都位于寸土寸金的市中心黄金地段。查马丁训练场所在的卡斯蒂利亚大街,是全西班牙跨国企业总部和商务楼最集中的地区,每平方米地价高达5000欧元以上。而梅斯塔利亚球场所处的阿拉贡大街,是人流熙攘的商业地段,商店林立,居民众多。

  不同的是,

皇马出售的是训练场,瓦伦西亚则是自己的球场。对于俱乐部来说,搬迁训练场显然要比搬迁球场划算得多,可惜的是,瓦伦西亚的训练场很早以前就搬到了距市中心数十公里的卫星城帕特尔纳,那里除了工厂之外,只有荒地。

  在开发方面,瓦伦西亚没有完全照搬“皇马模式”。五年前,皇马与

马德里市政府签订的合同,是一份标准的地皮转让协议。双方在合约中规定,马德里市政府在支付了4.8亿欧元之后,将拥有整个训练场土地的开发权,而这片土地如何使用,不再与俱乐部有关。在这片土地上,建起的四栋商业楼虽以罗纳尔多、贝克汉姆、齐达内和菲戈的名字来命名,但无论是承建这四栋楼的企业,还是最终购买的企业,都与皇马没有直接关系。

  瓦伦西亚俱乐部则更强调俱乐部在土地开发中的参与性。瓦伦西亚市政府将与俱乐部一起出资,对这里进行建设。更重要的一点是,市政府同意俱乐部在球场的主体建筑内建设商业和娱乐设施,甚至还包括一家大型的餐馆,而这些附属设施都有俱乐部和市政府按照比例分享收益。

  瓦伦西亚还吸取了皇马转让过程中的一些教训。2004年,欧盟以“马德里市政府涉嫌用高于市价的价格收购查马丁训练场用地”为由,对马德里市政府和皇马俱乐部进行了调查。这次调查不仅让皇马高层,甚至还让马德里市政府的政客们灰头土脸,并成为了日后大选中反对党攻击执政党的一个重要理由。

  皇马的交易之所以会引起人们的非议并最终招来欧盟的调查小组,在于整个交易的过程中,双方一直没有对外界公开谈判的过程和细节,难免给人们留下“暗箱操作”的话柄。而瓦伦西亚市政府和俱乐部一开始就公布了谈判进度及交易金额的每一次讨价还价:2004年6月30日,瓦伦西亚市政府同意将LasCortes大道的一块地皮批出来建新球场;同年12月1日,瓦伦西亚俱乐部通过社会招标征集建设方案:同年12月28日,俱乐部和市政府就球场45000平方米土地转让和开放达成协议;2005年12月20日,瓦伦西亚市长巴尔贝拉与索莱尔签订了新球场地皮的居民搬迁计划。巴尔贝拉还时时刻刻地声明:“我敢担保,这次交易完全合法!”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