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苦平局换来何物 麦克拉伦的新英格兰革命怎现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一支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的球队,一场能踢出气势的比赛,就是麦克拉伦在这场比赛中最低的期望,或许也是英格兰球迷的最低要求。然而比赛结束,麦克拉伦基本一无所获,1比1的平局,不过是另一块无用的遮羞布。

  一切都缘于那短暂的蜜月。世界杯后接替埃里克森上任,麦克拉伦立即表现出革新的勇气,大刀阔斧实行“新英格兰革命”:驱逐贝克汉姆,任命特里核心,并在对阵希腊和
安道尔的比赛中小试牛刀(现在也可以说是倾情表演),用大胜回馈了英格兰球迷的好奇心。然而,一旦对手换成攻防有序的马其顿,英格兰窘态必现。而如狼似虎的克罗地亚能随后在萨格勒布2球完胜英格兰,现在想来并不出人意料。

  其实,之前的麦克拉伦在教练圈中拥有不少良好的口碑,比如悉心请教专业人士(英超各队教练、战术专家、队医、理疗师),从不高高在上,与球员打成一片,有收集数据分析比赛的习惯等等。但失败后,一切优点都变成缺点:没有主见成了他最大的罪状。”麦克拉伦恼怒媒体的无情,本场比赛前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他坚持自己并没有被批评击垮:“(批评)不是问题,这就是足球,这就是英格兰教练的工作。我是来赢得比赛的,如果没有取得胜利,我也能预料到批评。但困难只会让我们更加专注。”

  或许这种哀兵姿态,帮助英格兰在

阿姆斯特丹找回了些许镇定。18岁的里查兹在右路虽然欠缺经验,还算充满生气;世界杯后首次代表英格兰的乔·科尔带回了球队少有的灵气。至少在上半场,英格兰的中前场配合显得灵活和有效。但1比0领先的优势,立即将麦克拉伦的中庸本性打回原形。几乎整个下半场,三狮军团都在荷兰人的围攻中颤栗。一场练兵为目的的友谊赛,麦克拉伦吝啬到不敢给约翰逊90分钟的努力机会,不是想赢怕输是什么?麦克拉伦之前的用兵被媒体指责最多的地方,是放弃对马其顿的试阵,反而在对阵克罗地亚之际尝试352———除了拆散表现最稳固的后防线没有多大意义。

  本场比赛英格兰队阵型在442和451之间变动,可以看作是麦克拉伦对错误的修正。然而一直困扰英格兰的中场顽疾在比赛中依然挥之不去。整场比赛,杰拉德除了开场欠缺信心的单刀和结束前的近门抽射,几乎隐形。

利物浦队长新赛季至今在右前卫的位置上饱受煎熬,却没有在国家队得到丝毫安慰,而麦克拉伦信任有加的兰帕德,在本场比赛的作用也接近于零。至于小赖特和理查德森上场的意义,等同于麦克拉伦给英格兰球员刻下“到荷兰一游”的标签:切尔西边锋在俱乐部欠缺比赛,你能期望他用20分钟踢出花来?

  一场控球比60%对40%的比赛,英格兰不仅失去了场面,也失去了在明年小组赛之前再次演练的机会。麦克拉伦敢对媒体开炮,但他和英格兰队,都没有在比赛中表现出他所需要的专注和勇气。但麦克拉伦显然并没有意识到这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麦克拉伦说:“我想我们是场上表现更好的一方,我在更衣室内感到失望,因为我们本应该取得比赛胜利。”当然,麦克拉伦还强调了自己在用人上的“成功”,“安迪·约翰逊在比赛中表现出来自己的状态,我完全相信他会在国家队有着很好的前景。”

  然而,正如麦克拉伦所言“明年的小组赛才是至关重要的,到时球迷们会看到一支好的英格兰队”,他其实已承认现阶段英格兰状态空前低迷的无奈。回望在英国人的唾沫中离去的埃里克森,至少还给英国人留下大赛晋级无忧的闲适,而2001年的慕尼黑大胜以及去年在奥地利逆转阿根廷,都值得记忆。而想欧洲杯小组出线的麦克拉伦在明年赛事来临之前,仅有白开水式的辩护显然是不够的。就在麦克拉伦为一个平局辛苦的同时,俄罗斯和克罗地亚在各自的正式

预选赛中双双获胜,英格兰小组中两个最强劲的对手已经将他们挤到了小组第三的不利局面。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