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路:曼奇尼换人激活国米 巴勒莫与蓝黑军谁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周日晚到周一凌晨,意甲联赛第11轮全部结束,结果巴勒莫主场3-0战胜都灵,国际米兰客场2-1战胜帕尔马,两强继续领跑,罗马紧随其后,赛后,新浪体育特邀意甲资深专家张路对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同时展望了意甲争冠的前景,录音整理如下:

  帕尔马1-2国际米兰

  这场比赛并不是非常精彩,双方都很努力,拼抢非常凶猛,而且经常有一些小的摩擦,场面非常激烈,但是真正制造出的射门机会并不多,这也是由于双方相对防守能力都强于进攻能力。

  帕尔马在主场表现得非常积极,全队的整体防守相当出色,没有给

国际米兰更多的可乘之机。在中场,戈雷拉坐镇后腰位置,防守面积很大,而且控球和分球处理得也都不错。两个中卫帕奇和孔蒂尼身材、力量都很好,而且防守意识也还是不错的,前锋线上,布丹也是一个身体条件不错的球员,虽然技术略显粗糙,但偶尔也有灵光一现的时候。尤其是接博切蒂的斜传,转身直接凌空射门进球,也反应出了一定的能力。

  帕尔马全队的核心无疑是莫菲奥,看他踢球完全是一种享受,他的控制球和传威胁球的能力,的确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对方对他的防守虽然很尽心尽力,但是也很难阻止他的传球,也很难从他的脚下抢下球。

  但是莫菲奥年龄比较大,跑动不是很积极,另外脾气不好,经常和对方发生一些小摩擦。如果不是有这些缺点,莫菲奥应该是意甲一个非常出色的前腰队员。

  整体来看,今天帕尔马的积极性,全队的整体配合都还是发挥不错的,如果他们继续坚持这么打下去,应该说保级还是问题不大。

  如果说帕尔马队里有问题的话,那就是左边前卫穆斯里莫维奇。穆斯里莫维奇开场之后在左边路的几次带球过人显得很有信心,而且过人能力也还不错,应该说过一个人问题不大。但是当对方多人协防的时候,他想连过多人,几次都没有成功。后来穆斯里莫维奇归于沉寂,而且他的打法更多是依靠个人能力,很少与队友主动寻求配合,所以显得他一个人游离于全队整体之外。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上半场国际米兰应该说打得还是很认真也很积极,尤其是15分钟伊布拉希莫维奇的背身倚人,然后转身射门,表现出很强的个人能力,应该说是占据主动的。但是今天国际米兰的进攻路线过于偏于右路,就是菲戈拿球比较多,或者从右路下底,或者向中路内切,表现还是比较活跃;但是把萨内蒂放在左边,他的进攻能力不是很强,他在左边又抑制了格罗索的助攻,因此国际米兰上半时左边路显得比较沉寂,而右边路麦孔、菲戈这一侧显得比较活跃。不过由于帕尔马的进攻也更多偏在这一侧,因此双方在这一侧的争斗还是比较激烈,包括一些摩擦也经常是在国际米兰的右边路发生,包括菲戈和莫菲奥之间也有不少的争斗。这都消耗了国际米兰的能量,在35分钟以后,他们全队进攻势头下降,跑动逐渐减少,在场上优势也逐渐消失。

  下半场国际米兰主动变成了4-3-1-2,就是把菲戈放在前腰位置上,其他三个人平行右移,就是达科特居中,维埃拉在右,萨内蒂在右,三个防守型前卫的阵势,加强了中路的拦截和组织,也解放了左边路的格罗索和右边路的麦孔,下半时格罗索的助攻比上半时明显活跃,菲戈在前腰位置上也可以给伊布和克雷斯波以支持。不过由于帕尔马下半场回收得比较大,中路防守比较严密,国际米兰在破密集防守上显然还是缺乏一些办法,边路传中中路争顶不够,中路的远射基本没有,小配合又渗透不进去。所以下半场前半段,倒是帕尔马抓住了一些机会,给了对方一些威胁。

  但是随着下半场进入后半段,帕尔马一些队员体力下降,布丹抽筋,换上库托以后,帕尔马变阵为5-4-1,把库托放在两个中后卫之间,变成三中卫,这种打法有些趋于保守,这时帕尔马前锋线对对方威胁明显减弱,国际米兰的进攻开始发挥作用。

  应该说,国际米兰在下半时18分钟换上克鲁斯比较明智,克雷斯波在全场表现平平,很少能够看见他的身影,而克鲁斯上场后,利用他的身高和强壮,对对方的防线能够有更大的震慑力。另外就是在下半时44分钟,用冈萨雷斯换下格罗索,这证明也是一个成功的换人,很快,在补时阶段,冈萨雷斯的斜传找到了克雷斯波,造成了国际米兰致胜的进球。

  从整体比赛来看,国际米兰今天打得并不是非常出色,队员的心态和状态都不如上一场。不过曼奇尼的几次换人应该说是成功的。

  帕尔马整体上看,还是有希望的,不过他们的前锋线攻击力太需要加强,穆斯里莫维奇还需要跟队友更好的配合。

  巴勒莫3-0都灵

  巴勒莫对都灵的比赛非常精彩,双方以攻对攻,都以极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所有有很多精彩的对攻场面。意大利U-21国脚罗西纳在前场非常活跃,在斯泰罗内的掩护下,有三次非常好的攻门机会,而且两次射正了球门,巴勒莫的门将冯塔纳表现出色,才没有导致球门过早失守。

  从整体看,都灵采用4-4-2的阵型,但也是略有变化。菲奥雷相当于一个前腰,他顶上去的时候,阵型变成了4-3-3。菲奥雷组织进攻的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是由于年龄大了,跑动能力明显下降,这样他的回防就不太积极,往往前场丢球以后会在原地停留,这时候,都灵的中场就会受到很大的压力,中路只有一个巴罗内,两个边路科莫托和德阿森蒂斯都必须靠近中路,帮助防守,这样都灵的两个边路就显得相当吃紧。所以菲奥雷在都灵队内的存在,既是一个前场的威胁,又是一个中场的漏洞,需要其他队员加大跑动距离来弥补,这是都灵存在的问题。

  也就是因为都灵在中场的吃紧,所以给了巴勒莫比较多的机会,从整体看,巴勒莫在中场控制上明显占据优势,尤其是在左边路的进攻非常活跃。上半时布雷西亚诺和扎卡尔多在左边路多次造成突破和传中,迪米凯莱上半场更多是在左路活动,在阿毛里的身后充当第二前锋的角色,他的拿球和突破给对方的后防线造成了直接的威胁。

  在右路,巴勒莫是以辛普利西奥打右边前卫,但是在进攻时,他也往往斜插到中路,充当另一个攻击点,这样,辛普利西奥和迪米凯莱在阿毛里的身后、两侧,构成了一个三箭齐发的局面,而把右边路空出来,给卡萨尼助攻。所以整个巴勒莫这套体系,建立在很多队员积极的跑动,大胆投入进攻上,给了都灵很大的威胁。

  特别要提到的是巴勒莫的科里尼,这位老将今年已经37岁,但是仍然表现出了非常强的活力,他在场上打的是双后腰偏右的位置,但是在保证防守的情况下,也经常插上帮助进攻,不但有远射,还有插上的抢点。在上半时40分钟以后,他连续两次包抄到门前进攻,第一次没能破门,第二次抓住了辛普利西奥射门打偏的机会,终于破门,打进了巴勒莫本场的第一球。应该说这员老将的表现光彩夺目,所以巴勒莫全队都对他非常尊重和服气,他也是巴勒莫不折不扣的精神领袖。

  巴勒莫中场另一个队员瓜纳是一个不起眼的队员,他在后腰位置上默默防守,可以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正是由于他对防守的投入,辛普利西奥、科里尼、迪米凯莱和布雷西亚诺都可以大胆投入进攻,形成一个全面进攻的局面,而且这几员大将都有进球,巴勒莫的进攻点多面广,令对方很难防守,这也是他们到目前为止成功的保证。

  在后防线上,左边路扎卡尔多开场后有几次助攻,后来逐渐就不再助攻了,因为迪米凯莱和布雷西亚诺攻上去以后他要保证后场的防守,反而是右边路的新人卡萨尼,由于没有受到对方太大压力,助攻比较多,不过他的传中质量一般。

  巴勒莫的两名中卫比亚瓦和巴扎利能力并不是特别强,还是会出现一些漏洞,而守门员冯塔纳表现出色,救出了一些险球。

  下半场,巴勒莫一度速度放慢,进攻势头减弱,这也可能是因为上半时跑动太多,拼抢太凶造成的。下半时19分钟,科里尼就被换下,接着迪米凯莱、比亚瓦也被换下。而都灵这边仍然是积极打攻势足球,和对方对攻,不过在体力上他们显然不如巴勒莫,尤其是菲奥雷的跑动减少,也让中场的几个人疲于奔命,尤其是巴罗内。其实巴罗内是一个进攻能力也比较强的队员,但是由于菲奥雷不回防,因此他一个人支撑整个中场中路防守,所以很少有插上的机会。而前锋斯泰罗内能力又很一般,所以都灵场面上不是很弱,但是进攻没有太多直接的威胁。

  反而是巴勒莫下半场利用两次反击,扩大了比分。这场比赛从巴勒莫上下半场对比来看,上半场打得积极主动,整体进攻声势浩大,一直压着对方围攻,但是只有一个进球。反而是下半时巴勒莫速度放慢,进攻势头减弱,开始加强防守时,倒是用两次反击很轻松的打破对方的球门,这在战术上也给我们以启迪。

  都灵有实力,欠缺的是一点组织,另外对于菲奥雷的使用,我感觉可以考虑换一个年轻能跑的球员,来加强防守,同时解放巴罗内,让他更多参与进攻,也可能情况会好一些。或者可以考虑把斯泰罗内拿下来,换一个年轻的防守型前卫,让菲奥雷和巴罗内两个人更注重进攻的话,可能比现在的态势要好,总之都灵是一支有实力的球队,他们现在的成绩并没有完全反应出实力,我们也期待他们能有更好的表现。

  关于国际米兰、巴勒莫、

罗马争冠

  巴勒莫与国际米兰相比,更有活力,跑动更积极,推进速度也更快,而且中场的科里尼的领袖作用让全队能力提升了不少,另外他们的主教练圭多林足智多谋,阵型变化比较多,让对手难以琢磨,者都是巴勒莫比国际米兰强的地方。

  国际米兰从每个人的个人能力上,比巴勒莫要强。但是整体跑动往往不足,在他们跑动积极,在全队非常团结、斗志旺盛的时候,他们是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但是也有时候他们会显得有点懈怠、沉闷,全队形成不了一个很好的整体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他们比巴勒莫略差的地方。

  至于争冠的前景还很不好,因为国际米兰还面临着

冠军杯很重的任务,而巴勒莫在联盟杯的压力明显要轻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巴勒莫也可能和国际米兰会有一段胶着时期。罗马目前状态不错,接下来可能会紧紧咬住上述两支球队,所以意甲下一段的格局可能是三雄鼎立争冠的状态。

  (张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