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种性格矛盾刻画弗格森 双面爵爷既是暴君又是教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7: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欧达评述 “一把浓重的苏格兰口音,一个熟透了的性感老男人。他继承了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又继承了苏格兰人的硬汉性格。”这说的是肖恩·康纳利,年初刚刚接受肾瘤切除手术的“007”,在2006年里获得了无数个终身成就奖。这一年,对和他操同样口音的另一个老男人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他叫阿莱克斯·弗格森。

  世间再无弗格森

  如果弗格森在曼联最近一次问鼎英超联赛的2003年离任,算不算是个伟大的决定?对曼联来说,也许是,但未必是,而对弗格森来说,绝不是!对于爵爷,已经无须再用冠军来证明自己的伟大了,如果说有些伟大需要用时间来变得更加丰满的话,这三年的沉沦,在分量上绝不轻于那些奖杯。

  这不是用来凑满二十年这个整数的三年。三年里,切尔西在英超卫冕,阿森纳以不败战绩夺得英超锦标,并杀入冠军杯决赛,连最不济的

利物浦都在冠军杯中折桂……
曼联
在哪里?弗格森的曼联在哪里?看看现在英超积分榜顶端的红魔标志,你应该相信,爵爷这三年里的作为,绝不只是“赶走”了一个伟大的队长和150球的射手。

  英国女作家伏尼契说:“每一个忠实于未来,为了美好未来而牺牲的人都是一座石质的雕像。”你可以认定弗格森身上有爱财的一面,但一定不要否认他骨子里那忠实于未来的顽强斗志。20年,仍在继续,且在同一支球队,这是一种伟大的信仰。相比之下,卡佩罗只能算是金牌教练,物质层面上的大者,而弗格森在精神上的形象,显然要饱满许多。

  试问当今足坛,有多少教练能和一家俱乐部厮守20年?去年夏天,居伊鲁终于结束了一个属于他的伟大时代,44年后,他离开了欧塞尔的教练席。执教期间历任法国从戴高乐到希拉克的五任总统,率队出战超过2000场……在教练这个如今比球员还不稳定的职业中,居伊鲁的

神话将永远只能留在记忆之中。基于此,弗格森和曼联一起带给你的这段爱恨情仇,就是仅存的活化石,更显珍贵。

  从1986年11月6日至今,弗格森为教练这个职业塑造了一个无限丰满并充满争议的形象,在伟大Coach的行列中,他无疑更是一个独一无二的Manager(拥有球队训练比赛和球队经营管理两项大权)。卡佩罗一直羡慕弗格森的这个职务,可他是否曾想过,他这般的经常“叛逃”,又有哪家俱乐部敢给予他如此的特权。翁贝托·阿涅利倒是临终托孤,可他的性格却不允许自己和一支乙级球队苦度,哪怕只有一年。

  没有人比他更爱曼联

  有这样一种传统说法,苏格兰人的性格在许多方面都令英格兰人困惑不解:他们的性格融合了乖张与幽默,小气吝啬与慷慨大度,自负与宽容,专唱反调和骑士风度,多愁善感和精明冷静。弗格森的性格中就有这样矛盾。“暴君”的形象正是在整风和与大牌斗争过程中塑造出的,而“教父”的形象则形成于护犊情深。

  作为曼联青训计划的直接负责人,哈里森回忆道:“人们想象不出弗格森是如何关注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一线队在主场训练前,他每次都抽一个小时去青训基地看年轻球员训练,对每个孩子都非常了解。他把培养优秀的年轻球员看成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只要有合适的苗子,不管多远,他都会亲自去见孩子家长,进行游说。弗格森会努力保证每个孩子都得到最适合的训练,并且给其中出类拔萃者晋升一队的机会。”没错,吉格斯、巴特、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和内维尔兄弟等人都是爵爷的杰作。

  20年,人们固然不会忘记布莱恩·罗布森、怀特塞德、贝克汉姆、斯塔姆和范尼等人与爵爷的恩恩怨怨,也不会忘记这个略显刚愎自用的苏格兰人并不少见的粗鲁行为,但你不能奢望同是伟大的而又是舒适的,何况,这是一个战斗了20年,并且还在继续的红魔首领,没有人比他更爱曼联了。

  红魔的岁月写在了弗格森的脸上,他戴上了眼镜,但已是满头白发的老帅,却没有改变20年前的发型,甚至与分头的比例。有人说,发型也是性格的标志,对于这种二十年如一日的人尤甚。2002/2003赛季,在谈到英超夺冠前景时,弗格森曾说过,“现在越来越让人心里痒痒了,我管这叫‘屁股磨得板凳吱嘎响’。”那是曼联最近一次称雄英伦,三年后,你可曾听到了那逐渐响亮了的吱嘎响声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