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足联掌门人竞争激烈 年龄是普拉蒂尼最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18 北京晚报

  

欧足联掌门人竞争激烈年龄是普拉蒂尼最大优势

  

欧足联掌门人竞争激烈年龄是普拉蒂尼最大优势

  记者观察

  究竟谁能成为欧足联下一任的“掌门人”?竞争者锁定在现任主席约翰松和法国足协主席普拉蒂尼两人身上。两大热门候选人日前都已开始了拉票行动,两人都有各自的优势与命门,竞选结果难以预料。

  年龄是普拉蒂尼最大优势

  作为国际足坛的天皇巨星,现年51岁的普拉蒂尼拥有较高的人气和个人魅力。1992年辞去法国队主帅一职后,普拉蒂尼就很快加入欧洲和世界两大足联,改走仕途之路,通过多年的努力他证明了自己可以在工作中如鱼得水。现在,普拉蒂尼仍是欧足联和世界足联的“双重执委”,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国际足联,他往往担负着解释新政策的职责,他的独立思考与雷厉风行的政治作风显得卓尔不群。如今,区区一个法国足协主席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胃口。18个月之前,普拉蒂尼公开表示过要竞选欧足联主席。今年的7月25日,普拉蒂尼成为了欧足联主席候选人。普拉蒂尼正值当打之年,年龄是他竞逐的最大优势。

  约翰松对连任很自信

  77岁的瑞典人约翰松上周已经开始了自己第五次连任的准备工作。面对普拉蒂尼的竞争,他在上周四的竞选声明中自信地表示自己可以连任。瑞典人认为,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是普拉蒂尼所欠缺的,他依然要继续扮演欧足联主席这一角色,并对完成自己的任务“非常渴望”。约翰松说:“我的年龄的确有些大,但我很健康并能够继续工作。我对现在的业务非常熟悉,我关心的是欧足联52个成员国的事情。”的确,已在主席位置上工作了17年的约翰松在政治资本上丝毫不处下风,欧足联在他的领导下成员从原来的30个扩大到52个,收入也增长了100倍,欧洲杯成为仅次于

世界杯的足球盛事,而由他倡导的欧洲冠军联赛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联赛。约翰松的权势和人际关系是他的竞选优势。

  冠军联赛赛制成焦点

  在约翰松和普拉蒂尼两人的施政纲领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有关冠军联赛这一欧洲最奢侈的足球赛事未来将如何组织的问题。普拉蒂尼认为,现在的冠军联赛过于豪门化。他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会推动冠军联赛进行改革,向更多的欧洲俱乐部敞开大门。普拉蒂尼希望减少英格兰、西班牙、

意大利等大联赛俱乐部的冠军联赛名额,希望把这些多出来的名额分给欧洲的“二流”联赛,让他们有机会直接入围正赛,而无需再打资格赛。这样的做法显然得到了众多足球弱势国家的拥护。约翰松则不希望对冠军联赛进行改革,但他也承认这项比赛确实在欧洲许多联赛中造成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也许我们可以在未来重新制定冠军联赛的奖金分配方案。”因此尽管与普拉蒂尼意见相左,但更多人仍然看好冠军联赛只是改良而不是改革。

  此次主席选举将于明年1月25日到27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欧足联大会上进行。

  权势之争

  无论是71岁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还是77岁的欧足联主席约翰松,都已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了。在不久的将来,世界足坛必将出现新的领导人。特别是欧足联与国际足联主席的位子如此醒目,太多的人对此垂涎欲滴。主席之争是派系之争,是权势之争。无论是布拉特、约翰松、普拉蒂尼还是贝肯鲍尔,每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约翰松率领的欧足联与布拉特的国际足联关系一直对立。而贝肯鲍尔与普拉蒂尼原本一个是想竞争国际足联主席,一个想接约翰松的班。然而布拉特与约翰松“出尔反尔”想连任,这使得他们原本和睦的关系“变得紧张”。明眼人都能够看出,布拉特实际上更支持普拉蒂尼。因为原本是约翰松红人的普拉蒂尼已经逐渐成为了布拉特的顾问及心腹。布拉特早就希望通过明年的欧足联竞选除去约翰松这个“心腹大患”。

  普拉蒂尼与约翰松两者的较量是商业足球和大众足球之间的较量:约翰松赞成足球商业化,普拉蒂尼则认为足球应该展示他原有的魅力。两者的较量是豪门和弱旅之间的较量:约翰松是豪门的代言人,而普拉蒂尼则得到了中小俱乐部的拥护。两者的较量是现代和古典的较量:约翰松赞成足球数字化,希望引入电子科技消灭误判,而普拉蒂尼坚决反对引入录像回放。两者之间的较量还是球迷和赞助商之间的较量。多数球迷更希望有着法国式革命热情的普拉蒂尼能够胜出,赞助商则更希望约翰松连任保护他们的利益。

  不管结果怎样,足球的发展并不会因为这样的权势之争而有大的改革。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约翰松

  出生年月:1929.11.5

  国籍:瑞典

  成就:1990年担任欧足联主席以来已经连任四届,在他任期内,把冠军联赛打造成世界上最成功的赛事,并且让欧洲足球彻底超越南美。

  ■普拉蒂尼

  出生年月:1955.6.21

  国籍:法国

  成就:前法国队著名球星,三次欧洲足球先生得主,1992年作为主教练率领法国队参加欧洲杯。1998年世界杯组委会主席,2002年之后担任世界足联执委会委员。

  上图:约翰松

  下图:普拉蒂尼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