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综述:皇马死于卡佩罗的背叛 巴萨战平不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甲第9轮炼出真金,有能力争冠的4支球队只有塞维利亚取得胜利,从而升至积分榜首位,瓦伦西亚和巴塞罗那双双客场憾平,而情况最糟糕的当属皇马,刚刚在冠军杯和联赛中取得4场大胜的马德里人主场输给塞尔塔,卡佩罗首次尝到了率领皇马在伯纳乌失败的滋味。

  上周日晚伯纳乌迎来一场闷战,卡佩罗迎来了和自己风格相似的巴斯克斯,在对手
不主动进攻的情况下,皇马的阵地战打得毫无生气。皇马最终只凭借一个角球由埃莫森打进一球,而对手则通过两次快速反击将皇马置于死地。

  卡佩罗这场比赛可谓“死”得壮烈,首发罗纳尔多并不是他的本意,而在1比1的情况下用双前锋战术取代双后腰战术也不是他的传统。于是人们看到了卡佩罗以自己最反对的方式输给了自己,因为卡佩罗从来都不赞同西班牙人有自杀倾向的进攻热情,他喜欢冷静的防守,而这次巴斯克斯的塞尔塔做到了,

皇马却成为卡佩罗意识中最典型的那个反面教材之重现。这一切就像庞培在希腊被凯萨大败一样,贸然进攻本非庞培本意,然而在所有人都要求这样做时,他只能选择用失败来证明自己本来的明断。

  然而联赛刚刚打完9轮,况且巴塞罗那本轮打平,两强间差距也只有3分,保持在一场球的距离。不过相信,卡佩罗的壮烈换不来马德里媒体中人的怜悯和觉醒,西班牙人始终不能完全认同请卡佩罗回皇马就是要避免连续4个赛季球队无任何锦标这个现实。

  如果说大打进攻成为卡佩罗背叛自己的概念,那让罗纳尔多上场则是卡佩罗背叛自己的具体例证。事实是打塞尔塔这种缩在禁区前防守的球队,让罗纳尔多上场并无太大作用,比赛中罗纳尔多从未获得过直接面对门将起脚的机会,他有威胁的两次射门都是在禁区外隔着一名后卫的劲射,虽然从门将平托扑球时的吃力动作可以看出罗纳尔多的射术不减当年,但也就仅此而已。目前的皇马还打不出巴塞罗那那样的快速地面配合,罗纳尔多的速度只能体现在反击中,凭借反击或者类似的突袭是皇马目前最有效的进攻手段,而在阵地战中范尼的作用要远远超过罗尼。

  罗尼在不适合自己的比赛中出场,原因是赛前他的自我主张。赛前罗尼接受了《ABC》报主管体育的副主编奥尔特戈独家专访,并连连声称“我已经恢复状态了”,“他们剥夺了我的生命,那就是踢球,现在我只能在训练中找到快乐”,并首次披露自己已经有了想退役的念头,“我只想完成和皇马的合同(到2008年),然后回巴西或者去美国大联盟踢到35岁退役。”罗尼被塑造成一个饱受暴君压迫,本有心报国却无处施展以至于灰心丧气想要离去的形象,西班牙人怜悯地说:“他们剥夺了我的生命”与马拉多纳94世界杯被查出服用禁药并停赛后说的“他们砍掉了我的双腿”多么相似。

  面对种种压力,卡佩罗只是在赛前说:“他虽然体重减了,但还是超重,我们希望看到所有人印象中的那个罗尼。”赛前不承认让罗尼首发,但最终让罗尔纳多首发,这表明了卡佩罗并非是在讨好罗尼或向媒体低头,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退让,以谋求进一步的反击。罗纳尔多上场60分钟后毫无收获,他下场时在卡佩罗面前低下了头,并在赛后承认:“我不可能对自己的首次首发满意,因为我是队中成员,而我们失掉了比赛。我在下半场20分钟时抽筋了,我本来应该变速,但我却不能够。我想人们误解了我的话,我想说的是教练不用我是因为我状态还不好,我会完全遵循卡佩罗的指示,并最终争取打上主力。”罗尼以否认自己说过话的含义的方式向卡佩罗低头,此时卡佩罗再次展现出善带大牌的风度,他并没有为证明了罗尼远没有自己说的那么好而骄傲,他只是说:“我换下他是因为他已经跑不动了,范尼的传球,他都没有跑。但我相信双前锋的选择。”

  一场失利化解了两人间的误解,罗尼和卡佩罗就像是连体人一样,他们只有共同的胜利或失败而没有你胜我负你死我活。

  卡佩罗与罗纳尔多以男人的方式解决了暂时的矛盾,而卡萨诺依旧选择用男孩的方式混迹于足球世界。与罗马所有人闹僵后来到皇马,现在他重新向意大利人示好,想回归故乡,这一来一去都表明卡萨诺没有面对困难的能力,他还不像个男人一样坚强,他更像个孩子,喜欢逃避,喜欢找那个永远给他糖吃的人。

  巴塞罗那客场平拉科鲁尼亚并不意外。球星们的世界杯综合症,夏季没有训练,是造成巴萨疲软的主要因素,而唯一没有打世界杯的核心队员埃托奥却又长时间伤病,这只是让巴萨疲软凸现的一个诱因,而冠军杯被分到死亡小组则是最不重要但又不可不考虑的客观因素,连遇强队,过得了塞维利亚的关,过不了皇马和切尔西这两关。不要以为年轻的拉科鲁尼亚是弱旅,赛后主帅卡帕罗斯“没有足球就是胜利”的论调恰当地注解了没有体能保证的巴萨技术派面对以力量为代表的少壮派时的尴尬。

  里杰卡尔德赛后表示对全队表现很满意,这是很好的态度,巴塞罗那如今就怕乱,在成绩不好时,媒体已经把里杰卡尔德上周三对球员们的一次例行谈话解释为训诫和批评。面对目前的局面,巴萨人也很难找到应对的办法,媒体在问埃托奥能不能早点复出,要知道现在刚刚是11月初,距离医生给埃托奥规定的复出时间还有4个月,埃托奥当然只能回答:“我不想拿自己冒险。”不知道古德约翰森是不是在切尔西打中场打多了,射起门来优柔寡断,而萨维奥拉则是个躲在中锋身后的二前锋,都不能替代埃托奥。刚刚和NIKE续约的巴塞罗那不是没有钱,但想在冬季市场找到能顶替埃托奥的人似乎是异想天开,实际上能完全顶替埃托奥的人只有一个,但亨利夏季选择了留在阿森纳,人们世界杯前还在想有埃托奥和亨利,巴萨的锋线过剩可怎么摆。

  塞维利亚以最西班牙式的方式主场2比0力克奥萨苏纳登顶。塞维利亚没有像瓦伦西亚和巴塞罗那那样爆发伤病潮,而且球队不用打冠军杯,避免了体能过度消耗,联盟杯始终比冠军被竞争激烈程度低。本场比赛面对奥萨苏纳,塞维利亚遇到了所有强队遇到的问题,就是对手兔子不出笼,龟缩后场。不过塞维利亚有实力敲开再硬的罐头,卡努特和科帕都是强力中锋,左右边锋阿德里亚诺和赫苏斯-纳瓦斯都是个人突破能力极强的球员,而且双边卫普埃塔和阿尔维斯分别是西班牙和巴西国脚,本来也都可以打边缝,这样边路四把刀,中路两个铁锤式的进攻是很难防地住的,更何况巴西中场雷纳托也像个前锋,本场比赛再度助攻,制造了点球。在如今

西甲盛行防守和力量足球时,塞维利亚以最传统的双边锋,双边卫助攻的方式登上积分榜头名。(冈萨雷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