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统治欲望VS精神虐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所有上岁数的英国人一样,阿列克斯-弗格森的性格里更多的是顽固偏执,如同那红通通的脸蛋一样,只要比赛不顺心,记者们凑近听他发言,十有八九都能听到他在爆着狠话,而非温格式的委婉,穆里尼奥的气势。

  20年都在一支队伍里执教,而且还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这样的教练,其脑海里的理想主义色彩和现实生活已经非常接近,因为他有足够的资本来搭建属于自己的球队,抛弃不属于自己思维范畴的队员。

  这里所说的理想主义,对弗格森来说其实很简单:弗格森自己勾勒出休息、比赛、调整的详细规划,队员再百分百按照他的计划来执行。这是教练的权威所在,然而这种权威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队员的私生活,要涉及到每个队员的个人心态,弗格森这方面处理绝对称不上是大师,黑色

幽默的味道倒是随处可见。

  事实上,任何成名的教练都有很强的指挥欲和支配欲,只是在个人表达和疏导方式上体现教练水平,但老牌的英国人弗格森,就显得简单粗暴,若都听从他的,甚至连自己的生活都要接受他的安排,那他绝对没有脾气,如果逆着他的思维来,弗格森的脾气就上来了。更何况这些还是比赛之外的东西,弗格森暴躁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比赛之内,而这点,任是九头牛也拉不回了。

  早在阿伯丁时期,弗格森在训练时所表现出来的支配欲已经让很多队员受不了,队长米勒几次中途都脱衣服走人,还有斯特拉坎,曾在三支队伍里都遭遇到弗格森的斯特拉坎,绝对有资格评价弗格森。在斯特拉坎的自传里曾提到,弗格森在训练时不止一次的骂他是“没用的小矮子”,即使到了斯特拉坎挂靴执教时,弗格森也不忘讽刺,如此大的仇恨,源头在哪里?源头在于斯特拉坎在阿伯丁和曼联时,两次背着弗格森私自去谈转会事宜而已。

  斯特拉坎曾有四个字形容弗格森如何对待队员:“精神虐待”,这种非肉体的伤害,在弗格森执教曼联时,达到了一个非凡的高度,著名的电吹风一说就是这种典型写照,弗格森象电吹风一样,贴着受训的队员头皮怒骂,也算英超一景。

  纵览一下20年来和他反目的队员,早年废掉酒鬼麦克格拉斯和怀特塞德,还在人们可以理解的范畴中,弗格森确实有理由宣称自己不是社会工作者,没必要养着酒鬼队员。

  但随着布莱恩-罗布森和莱顿分别在和弗格森大吵一架后离开时,人们开始注意到弗格森武断易怒甚至无情的一面,这些年来除了一些能力确实不济而走人的队员和博斯尼奇这样的捣蛋鬼外,因为场外因素而被挂牌的选手至少超过了十名。贝克汉姆、斯塔姆和范尼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统治欲望VS精神虐待
“飞鞋”的故事(用腊像仿真的小贝)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统治欲望VS精神虐待
这娘俩也是原因

  贝克汉姆:曼联黄金阵容里的至尊右路,靠上佳的脚法和优良的作战意识挤掉低头猛冲的凯切尔斯基斯,由于自身家庭环境不错,小贝待人接物都很有一套,比较会处理人际关系的他深得弗格森喜爱,但在和维多利亚认识和结婚的这段过程中,循旧的弗格森开始看不惯小贝,他的倔脾气终于爆发,先是宣称恋爱中的贝克汉姆很蠢,两人婚后才三天,弗格森就故意将亢奋中的小贝火速招回。

  当有了第一个儿子布鲁克林后,麻烦更大了,此时的小贝已经成为一个跨越体育领域的商业化明星,这是弗格森所没有想到的,他也没有任何经验来应付,00年初小贝因照顾病中小孩而告假,但弗格森却看到小报消息,说维多利亚在购物,因此断定小贝找机会错过训练,于是第二天怒骂小贝可以滚蛋。

  02年夏季,弗格森突然找到小贝,再次怒骂小贝要滚到诺坎普就尽快,小贝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弗格森接到某位眼神有恙的好友电话,宣称看到小贝正踏上去巴塞罗那的班机,而弗格森就相信了这事!

  03年2月15日,“飞靴”事件上演,弗格森有意无意飞靴踢中小贝眉骨,贝克汉姆保持最高度克制,驾车离开。同年,贝克汉姆终于转会皇家马德里。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统治欲望VS精神虐待
一本自传惹的麻烦

  斯塔姆:原本在曼联的地位牢不可破,但他突然连载自传“head to head”,让弗格森的权威形象变成笑柄,荷兰后卫宣称在98年对谢周三的赛后,弗格森气急败坏,一脚踢翻一张桌子,这张桌子倒在了离斯塔姆脚很近的地方,第一次看到弗格森发火的斯塔姆吓了一大跳,他在文中说:“我后来才知道,这是弗格森的标准行为。”文中还声称弗格森曾私下违规和他谈转会事宜。

  随后的事情可想而知,斯塔姆立刻被挂牌,而后去了档次低一截的拉齐奥效力。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统治欲望VS精神虐待
弗格森选择了C罗

  范尼:范尼在曼联的地位比斯塔姆还牢靠,荷兰神射手的名誉在曼联可谓发扬广大,但偏偏和弗格森此时最推崇的罗纳尔多发生了冲突,报道曾说两人发生了斗殴,是保护未来的巨星?还是保护现在的巨星?弗格森毫不犹豫选择前者,他将范尼挂牌出售。

  这些巨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曼联作出了贡献,而弗格森也曾对他们珍惜如宝,但一到反目的时候,就立刻成了仇深如海的冤家,这样极端的情绪变化,在弗格森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在弗格森眼里,没有任何队员可以质疑他的权威,没有任何队员可以有超越他承受范围的举动,在你死我活的职业赛场,这样做,自然也有着不少道理,但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的确是职业教练必修的科目,弗格森在这点上的教养几乎为零。除了对队员,弗格森和主裁,和助理裁判,和第四官员、和报社记者,和其他主教练亦有诸多口水仗历史,此处不再多述。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统治欲望VS精神虐待
爵爷的脾气

  微笑背后接着大棒,这似乎贯穿了弗格森20年的执教史,但我们同样也注意到还有大内维尔,吉格斯和斯科尔斯这样的人十几年的坚守,还有不少队员离开时并没有怨言,董方卓也因为看到了一个和蔼可亲的弗格森而感动不已,或许这些队员,达到了弗格森心目中的构建“和谐”一面的要求,而他发火的,只是那些刺头而已,但在现代社会里,能有多少队员符合“弗格森乌托邦”的定位呢?(孟巍)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