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86年,英国人眼里发生了什么世界大事?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利物浦的十年八冠,切尔诺贝利电站事故,壮志凌云(TOP GUN)的上映,一个名叫萨拉-弗格森的女子嫁给安德鲁王子,而事实上,这也是阿列克斯-弗格森正式入主曼联的第一年。1986年11月6日,离开苏格兰国家队看守教练位置的他,来到了曼联。

  转眼20年过去,曼联已从阿特金森时代的醺酒俱乐部变成了世界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弗格森刚到队那会,大俱乐部气魄全无,管理混乱,司机竟然还是曼城球迷,而现在,曼联俱乐部已经成为欧洲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楷模,从远东到加勒比地区,也都有着曼联球星的足迹。

  和所有豪门俱乐部一样,一个王朝的建立,靠的还是大手笔的买卖和战绩的累积。在这20年当中,弗格森一共耗费2点89亿英镑,买入了76名队员,平均每名队员身价380万,一共换来了8个联赛冠军,5个足总杯冠军,一次欧冠冠军,一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和两次联赛杯冠军,整体成绩在英国各俱乐部里遥遥领先。

  86年的曼联,刚刚走了最具巨星气质的马克休斯,他以230万英镑的当时天价去了巴塞罗那,虽然队内还有布莱恩-罗布森,斯特拉坎,麦克格拉斯和彼德-达文波特,但总体来说,这是一支星光极其黯淡的球队,和当时如日中天的

利物浦双雄和阿森纳根本不在同一个档次,比诺丁汉森林都有很大差距。而事实上当时的曼联市值不到2千万英镑,要不是一位夸海口的商人没筹到钱,马丁-爱德华兹早在89年就卖了俱乐部。

  弗格森和查尔顿爵士在考察了巴塞罗那俱乐部之后,定下了购买强力队员和完善青少年培训计划这两步计划,这是搭建曼联王朝最初的思维。现在回头再看这20年的买人史,大致上可以分成五个阶段,正是这五个阶段,保证了曼联从一家只是混迹顶级联赛的球队,上升为英超的至尊地位。

  1:逐步垒实基础 独缺点睛之作 8687-9192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从麦克莱尔到三大强援

  弗格森第一笔买人现在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他是从阿森纳挖人,以25万镑买入英格兰老国脚维维安-安德森,随后从凯尔特人耗费85万镑买进苏格兰前锋布莱恩-麦克莱尔,在87年底的时候又从诺维奇挖来布鲁斯(80万英镑),这三名选手,尤其是后两位,在前期的曼联队伍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即使球队在8788赛季意外获得亚军,高层也没有多少资金来买入队员,只有休斯从巴塞罗那被回购

  算是中等利好,另外在8889年买入了韦布和费兰,和当时从托奎联转来的李夏普一样,这些都谈不上是有决定性意义的买卖。而且球队战绩逐步下滑,弗格森在8889和8990赛季数次面临下课险境。但90年球队意外获得了足总杯,这个冠军彻底挽救了弗格森的命运,也让高层看到了希望。

  8990赛季开始,力图改变现状的曼联在转会市场上开始进入买方市场,当年的著名转会有:麦卡利斯特(230万 米堡),因斯(100万 西汉姆联),丹尼-华莱士(南安普顿 120万),9091赛季又转来丹尼斯-欧文(62万5千 奥德汉姆)和坎切尔斯基斯(顿涅茨克矿工 65万),9192赛季又转来了保罗-帕克(200万 女王公园巡游者)和施梅切尔(布隆德比 55万)。

  此时,随着麦克格拉斯、斯特拉坎,雷顿相继高价离开,阿特金森的曼联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弗格森的曼联。球队的排名也从两位数进入到前六,到92赛季之后,开始固定在前三的位置上。这段时期球队获得了90年足总杯,91年欧洲优胜者杯和92年联赛杯。

  这支球队看起来好象什么都不缺,连英超特征里少见的边路快马都有,但曼联似乎还不具备王者之气,球队最缺是一个指挥官型的中场。

  二:法国国王驾临 梦幻阵容打造鼎盛年代 9293-0001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从两大国王到斯塔姆

  9293赛季是英超首年,弗格森做出了一笔足以记入曼联历史的重要买卖:从利兹联120万买入“国王”坎通纳,他的到来立刻盘活了整支曼联球队,而这时候的曼联才真正在英超赛场上成为王者之队,9394赛季从诺丁汉森林耗费375万英镑买入基恩,创造当时曼联的转会新高,在96年坎通纳离开之后,基恩正式成为曼联新一代的中场王。

  又能获得联赛冠军了,弗格森和高层都意识到,在欧洲的竞争需要更强的力量配备,打造欧洲称霸的唯一条件就是强力队员的补充。现在的曼联,买人开始连续刷新纪录,前锋线上,95年初600万买入科尔,96年150万买入索斯科亚尔,97年350万买入谢林汉姆,98年1260万买入约克,毫无疑问,这条锋线无论谁是主力谁当替补,都足以让任何欧洲球队胆寒。

  后卫线上93年买入大卫-梅,96年120万买入罗尼-约翰森,97年500万买入博格,98年1075万买入斯塔姆,这批阵容,再搭配曼联自己培养的大小内维尔,巴特,贝克汉姆,布朗,在9899赛季获得三冠王也是众望所归了。而这套阵容之强,弗格森在后面的两年几乎没有调整,只是买来了西尔维斯特雷和巴特兹,来取代博格和施梅切尔的位置。而这个阶段,曼联放走的明星几乎没有,也是曼联史上少有的稳定期。而战绩上更是一举囊括7个英超冠军,3个足总杯冠军,一次欧冠锦标。

  三:天价收购反添累赘 三年疯狂难补缺憾 0102-0304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最大的心痛就是贝隆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弗爵爷没有想到

  0102赛季是弗格森和曼联非常肉痛的赛季,该赛季曼联买人进入一个新阶段,连续有两名身价过千万的巨星来到,他们是1900万的范尼和2810万的贝隆,另外还添了750万的弗兰和自由转会的布兰科,但事实证明,除了范尼能抵消掉科尔离开的负面影响外,斯塔姆的走人损失巨大,曼联本季只获得第三。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费迪南德转会费惊了世界

  下一个赛季俱乐部只做了一笔重量级买卖,3千万买来里奥-费迪南德,于是冠军回到了自己手里。但随着约克、贝隆、贝克汉姆、巴特兹等巨星的离开,曼联突然又面临一个真空,尽管0304赛季发狠耗费5300万买来9名队员,其中有萨哈(1282万)和罗纳尔多(1224万),但这些队员不能尽快融合到曼联队中,当年一场不输的阿森纳让曼联没有办法。这段期间曼联尽管颠覆性地买入18名选手,耗资超过1点4亿,但只拿到一次联赛冠军和一次足总杯冠军。

  四:少而精政策出台 曼联阵容豪华不改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0405买来鲁尼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范德萨是实力派

  而后就出现了切尔西,曼联在伦敦这支超级爆发户球队面前反而冷静下来,前三年的疯狂终于告一段落,0405赛季只购买了鲁尼和范德萨,0506赛季曼联连续四年的过千万报价消失,朴智星、维迪奇和埃夫拉都以不太高的价格进入队内,而本季只有卡里克以1860万转会。由于切尔西过于强势,曼联只在去年拿到联赛杯。

  这样的转会,人少但质量精,最近三个赛季的新增人员都能稳定在主力或主力替补的位置上,再加上0304一批中的小小罗,萨哈和海因策,以及大内、吉格斯,斯科尔斯和索斯科亚一批老而弥坚的选手,现在的曼联又进入到一个新的提升期,在错失了联赛冠军三年后,现在的曼联,确实到了可以重现光荣的时刻。

  青训:作用被夸大 唯有93级堪称超黄金

  

弗格森执掌曼联20周年特辑:2.89亿混杂国王与过客
这就是超黄金

  人们对于曼联,往往津津乐道于他们的青少年培养计划,相对于阿森纳和切尔西来说,这的确是曼联保持强盛战斗力的高招,弗格森打造的青训计划,往往分两种模式,一种是学徒模式,从小呆在青训营里,另一种则是低价从其他联赛收购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加以培养。事实上前一种效果远好于后一种。

  弗格森到队后,最先出产的青训精英是90级的吉格斯,而后在93年,曼联出产了大批未来的一线球星,其中有贝克汉姆、大内维尔、巴特、斯科尔斯、萨维奇和吉列斯皮,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曼联就没有再出现如此庞大的精英阵容,很多年代都出现断档,01年到现在,更是一名选手都没,其他年代能算是培训成功的还有:94年的小内维尔,96的布朗,99年的奥谢和00年的弗莱彻。94年的沃尔沃克和99年的韦伯也能挤进来,和萨维奇、吉列斯皮一样,至少他们在别的英超球队证明了自己。

  至于特里-库克、费尔-穆伦、查德维克、希金博桑姆、麦克尔-克雷格、赫尔利等更多在不同时期曾被寄予厚望的青训队员,都在低级别联赛里消耗了自己,很难说是多强的青训结晶。但无论如何,对于英超这样的销金窟来说,既能保持霸主地位,又能从见效慢周期长的青训队里挖出金子,自然算是功德无量的好事。

  低价收购年轻队员,从弗格森入队后就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从以6万英镑从爱尔兰挖来22岁的奥布莱恩(后在纽卡斯尔成为主力)开始,弗格森几乎每年都从世界各地找好苗子,8788赛季从托奎联收购17岁的李夏普,只耗费了18万5千英镑,但卖给利兹联,却狂收400万,也算是成功力作,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能超越奥布莱恩和李的收购案,几乎没有。内夫兰德、乔纳森-格里宁、乔尔季奇、博斯尼奇等人全部失败,当然博斯尼奇的失败,更多是其个人因素。

  而这几年不声不响从西汉姆进来的理查德森和从斯托克来的福斯特,还算有些前景,但理查德森该位置上强人太多,要想出头很难,福斯特位置单一,前景取决于自己本季在沃特福德的表现。

  显然,弗格森时代的曼联只有93级那批(即所谓的 92黄金一代,这里以正式进入曼联一线队大名单的年份开始算)和吉格斯实在有些特殊,组建自己的王朝主要还是靠购买队员,但不可否认的是,斯科尔斯,大内维尔和吉格斯这三名元老,他们自己在队内的正面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了场上位置所发挥的作用,弗格森应该感到庆幸,在商业形态浓郁的职业足球,还有如此死忠的老臣,他们身上的红魔精魄,就是曼联王朝能够长盛不衰的秘技之一。(孟巍)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