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大胜却掩不住5年之错 解读矛盾根源清晰一个名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29 足球-劲体育

  在德比70分钟的痛苦后,米兰的新赛季开局给人缴械的感觉。德比只是米兰凋零的一个记号,此前本季的众多比赛足以证明红黑色逐渐变淡。老贝的口号是,“赢,且赢得漂亮让人信服”,如今的米兰与之相距甚远。不否认,米兰还有灵光闪现,不过再不是两三年前那个摧枯拉朽的气势。一向对米兰也颇为关注的《罗马体育报》悲观地说,“安切洛蒂该发明的都发明了,怎能让他再奉献出凌驾于这5年之上的创意?”科斯塔库塔去年抛出的定义,一年后应验了,安切洛蒂正好在米兰度过了5年,第6个年头,几近江郎才尽,俱乐部又没做出
什么支撑。

  只不过,米兰问题再多再末路,也绝对有顶级强队的一切基础,人员、经验、才华,联赛无果,不代表冠军杯不行。在偶然性更突出、更要求大赛经验的冠军杯,米兰仍有条件完成前年

利物浦的壮举。

  攻守特点全部丢失

  回到米兰没落的主题。就算还给米兰8个罚分,9轮联赛他们仍比两支领头羊少了6分,而且在两场直接对话中,输得彻头彻尾。米兰进10球,只排在意甲第10位,还是和乌迪内斯、锡耶纳并列,甚至比雷吉纳、梅西纳都少。丢了8球,多于

罗马、锡耶纳、乌迪内斯,和利沃诺、恩波利并列。至于净胜球,只有两个,比米兰好的还有6队。

  这三组数字能证明一个问题:现在的米兰缺乏特点。攻和守单独看不行,合在一起也不行,上赛季丢得多,但进得也多,2004年联赛夺冠是攻防俱佳,2003年问鼎冠军杯时防守优于进攻。今年的防守问题是突然爆发的,几天前还是欧洲最佳,只丢3球,被两个领头羊一下灌了6个,如此遇强则弱的发病更可怕,一时手足难措。

  这就牵扯到今夏的市场,如果说奥利维拉是引进小罗的第一步,那么甚好极好,但其他选择是米兰该做的吗?法瓦利和博内拉一老一新,不止在实力、特点上没提高,还让后防线囤积10人之多。现在防守问题又出来了,等于回到了一年前。丑闻判罚确实让米兰市场糟了殃,丢了克雷斯波和伊布拉等,但米兰以此换回了冠军杯资格,说到底还是保本了。试想没有冠军杯的米兰即使买了伊布拉,争议肯定比现在要大。好歹,现在还有两个赛场互为依托。

  建队缺乏正确规划

  所以,市场不该是球队没落的惟一借口。就一个豪门而言,肯定要为未来着眼,米兰也很懂,可如今球队有几人能为下赛季所用。这都不清楚,何况未来?

  年龄上,卡福、塞尔吉尼奥、法瓦利、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不行,能力上,博内拉也不够,只有内斯塔、西米奇、卡拉泽、扬库4人可以。锋线只有吉拉一人,因扎吉明年34岁了,博列洛太嫩,奥利维拉平淡。中场,媒体评论安切洛蒂今年看错了安布罗西尼,但他只能是个添加剂,还无法调味。

  皮尔洛、加图索、西多夫年龄都过得去,但在技术特点和位置方面成名了4年之久,这个配置不可能继续疯狂下去。古居夫是今夏最好的买卖,完全着眼于潜力,可在球队动荡之时祭出如此年轻之人,未必最合时宜。中场保持4年前配置的同时,前后场只有5人可以依赖,这绝非米兰这种俱乐部应有的现状,纵向比也是退步的。

  米兰这两年,猛人越来越少,安切洛蒂的难处越来越大,他的枯竭完全正常,在对扬库的发明使用上,安帅就做得一般。意大利人都看出来了,贝鲁斯科尼决意从明年1月开始掏钱,逐步组建新王朝。第一批目标为奥多、巴尔扎利、菲利佩、拉姆等后卫,这个方针是对的,即在年龄和实用性上找个结合点,必须配得上米兰的名头。中前场有莫塔、卡萨诺、小罗等。小罗一直是炒作的焦点,其实有了卡卡这么现代的前腰,小罗不是必须品,留住卡卡似乎比强买小罗更实际可行。迪达明年到期的合同还没续,嚷了好久,应该留住,然后阿梅利亚做个补充。

  现阶段急需的改变

  米兰需要能从战术特点上改变球队的人物,需要几年前的皮尔洛、卡福、塞尔吉尼奥这样的人,他们位置灵活,特点突出,可以给球队多种打法。如今的红黑军团之所以攻无力、守乏力,最大原因是阵容没有变化,延续了近5年所有对手都摸透了,所以皮尔洛屡屡被盯死,西多夫玩不转,总被对手打反击。

  现在阵中唯有可能改变打法和速度的塞尔吉尼奥和古居夫,因伤缺阵好长时间,此间米兰不管怎么调换都缺乏效果。一半以上的进攻任务给了卡卡一个人,这不是米兰该有的战术。

  本场冠军杯前的14场比赛,迪达打满了1260分钟,其次便是卡卡,1221分钟,打满13场,对帕尔玛替补出战大半场。超过1000分钟的还有西多夫和皮尔洛,分别为1090和1002分钟,这就是随后的问题。依赖这两人,这两人又没太多贡献,主要是西多夫,在可能的前腰和前卫交替上,完成得太差,愧对10号。相信此时球迷会意识到,谢瓦和科斯塔的同时离去意味着什么。

  皮尔洛替补的问题炒了几年,可实际上不该是问题,理论上,即便三个更纯粹的后腰,配卡卡+双前锋也是个不错的组合,特拉普在2002年世界杯前的意大利就是如此,战斗力不低。皮尔洛是提升本质的一笔,不该是拖后腿的一笔,正如里皮懂得用皮尔洛去弥补托蒂一样,新的米兰和意大利也必须用人弥补疲惫的皮尔洛,达到没他可以,有他更好的层面。就像2003年卡卡的融入之初一样。

  其实布罗基在

佛罗伦萨积累一年的主力经验,本季也有上佳表现,可以信任。没有皮尔洛,中场的战术设置、球员跑位需有相对变化。细腻程度,可以在中场减少一点。古居夫此前两次首发都让人眼前一亮,和卡卡一样都更适合现代足球。皮尔洛和西多夫组合,上赛季打里昂和巴萨时就暴露出大问题,该牺牲一个了,那么显然该保皮尔洛。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