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卫"撑起皇马进攻大旗 能力之外卡佩罗到底做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26 足球-劲体育

  卡洛斯任意球扳平比分,埃尔格拉头球反超,拉莫斯助攻罗比尼奥锁定胜局,上周末皇马的3个进球都是“后卫制造”。都清楚卡佩罗对一支球队的改造是从后防开始,皇马是西甲本赛季失球最少的球队,7轮比赛4个失球的成绩也好过上赛季同期的6个和04/05赛季的5个,这说明卡佩罗已经完成了整修后防线的关键环节。但没想到的是,意大利人的后卫线也会有如此火力,皇马近4场比赛有3场是后卫帮助球队首开纪录。

  冠军杯小组赛客场打败布加勒斯特星,拉莫斯开场不久就头球打破僵局,罗马尼亚老帅卢塞斯库承认从这一刻起便放弃比赛。国家德比又是拉莫斯的右路传中,帮助劳尔在开场阶段就率先破门。上周末皇马在上半时略显狼狈,又是卡洛斯的任意球让他们缓过神来,随后埃尔格拉和拉莫斯帮助球队反败为胜。3场比赛3个进球4次助攻,如果不对照球员名单的话,准以为这是中场或者前锋线交出的成绩单。

  卡洛斯和拉莫斯都是助攻能力很强的后卫,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不过拉莫斯是改打右后卫后在本赛季首次爆发,近3次出场已经打进1球并贡献2次助攻,由于

西班牙人对“助攻”的定义较狭义,只有运动战中传球帮助队友直接得分才算助攻一次,拉莫斯也因此可以在助攻榜排名前列。埃尔格拉上周的头槌破门,也打破了长达18个月的联赛进球荒,要知道他当年也曾以“攻击型中后卫”而著称,只是近几个赛季在
皇马
沦为替补,为球队建功的机会也少了很多。卡纳瓦罗职业生涯进球不多,但上赛季尤文后卫在意甲一共只进了5个球,其中4个来自卡纳瓦罗。

  球员的能力是一方面,卡佩罗的战术也促成了后卫线的“攻击力”。意大利人首先强调防守,定位球则是主要的得分手段。卡洛斯的任意球和点球的操刀者之一,自然有更多的机会得分。而拉莫斯、埃尔格拉甚至迪亚拉都是定位球战术中的主要高点,名声在外的范尼也可以帮他们吸引火力,几名后场球员抢点得分的机会也多了不少。此外卡佩罗在中场囤积古蒂、埃莫森和迪亚拉多名中路球员,皇马的边路传中多由卡洛斯和拉莫斯两名边卫来完成,劳尔和范尼又都是中路抢点的高手,后卫线的助攻次数自然水涨船高。

  如果西西尼奥没有受伤,皇马的后卫线将更具攻击性。赛季初在贝克汉姆失去主力位置的情况下,西西尼奥几次成为定位球的主罚者,巴西人的角球曾分别帮助范尼完成帽子戏法,也曾让迪亚拉打入个人在

西甲的处子球。不过卡佩罗一定更喜欢现在的这条后卫线,卡洛斯和拉莫斯在边路能攻能守,同时又都是体能充沛的球员,意大利人十年前改造皇马的成功之一,便是打造了卡洛斯和帕努奇双翼,皇马现在的边后卫组合也不输当年。而卡纳瓦罗和埃尔格拉一前一后的组合,也让皇马的后卫线更加稳固。美中不足的是,这条后防线是卡佩罗的最优组合,同时也是最后的组合,伤病已经让他没有更多的轮换空间。

  (李镇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