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场胜利让所有抨击随风逝 曼奇尼在怎么样的改变国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最好的国际米兰来了。相信很多球迷也没想到,这次德比能完全按照国米思路进行。如果没有马特拉济的红牌,全场11打11,米兰没有打破被牵制局面的任何迹象。在承认这是新世纪最好看的一场米兰德比后,也该承认国米和米兰的相对地位在发生变化。国米从5年来“害怕”米兰的被动局面中跳出,曼奇尼经过两年多的工作让国米转变,米兰从绝对的一流球队、逢强更强的定位中逐渐滑落。

  两队完全是在拼技术和速度,国米用米兰曾经擅长的方式战胜了米兰,曼奇尼用自己一直提倡的细腻足球干掉了比自己高一筹的米兰。如果说大多数人还在批评国米没有身份,打不出特点的话,那么本场就是国米的翻身之战,一次重新的定位,给自己看,也给带着万般怀疑的外界看。2002/2003赛季,米兰第三代王朝初现规模,可里皮的尤文首先让安切洛蒂的统一梦想破灭,当时里皮采用了中场狠抢皮尔洛、就地反击压迫米兰的战术,用速度、身体、效率干净利落地以2比1战胜了米兰。上赛季米兰主场0比1负巴萨,巴萨用更纯熟的脚下技术(包括一对一和局部配合)击败米兰,整场占据优势,小罗和久利的灵光造就进球,把技术足球演绎到了极致,这也是一场欧洲性感足球王位的交替战。而今天国米战胜米兰,恰恰综合了尤文和巴萨刚才说的两个优势,把足球需要的各方面强势结合起来。完胜,用在本场前50分钟太合适了。

  用斯坦科维奇在前场死盯皮尔洛,萨内蒂往肋部靠,边路给麦孔和格罗索插上的空间,利用米兰打惯菱形中场的边路缺陷,这几个选择都是尤文和巴萨使用过的。放弃菲戈,以及把萨内蒂提到中场,事实证明了曼奇尼的改变非常正确。萨内蒂、最佳状态的斯坦连同双后腰给了曼奇尼最想要的速度和节奏,而技术从来都不是国米的问题,整体运转快且高效,这是赛后伊布拉等多数国米球员的感觉,“我们赢在整体,绝非个体”。国米真正提高的,除了场面的流动性加快,传接更有准头外,比前两个赛季最明显的在于讲究效率,进攻不要求完全控球压制对手,而是每次组织都尽量形成绝杀,米兰正相反。本场米兰射正达到了15次,射偏5次,却只打进3球。国米射门8次,全都打在门框内,进了4个,成功率50%。角球,米兰11个,国米0。这个对比非常有趣,可见国米强调了禁区附近的机会创造,在对角球防守中也完全占优,三名1.90米以上的球员,让米兰的多数定位球找不到第一点。就机会本身来讲,国米的进球并不如前两个赛季倒出来的机会好,但都能抓住,这就是本质上的进步。上赛季1比0战胜

佛罗伦萨,国米踢得相当漂亮,整场比赛完全压迫对手,可是没有一点杀气。

  曼奇尼上任后,国米对强队的表现好转,不怵尤文,屡胜

罗马,去年12月,曼奇尼还打破了近4年的“逢米兰不胜”怪圈,本轮又延续了
神话
,把米兰打得毫无脾气。改变国米这支球队气质的同时,曼奇尼也在不断摸索适应战术,走了不少阵型和用人上的弯路,表现出了不够成熟的弱点,但本赛季的走势和本场表现,体现了他在球队塑造上的能力。尽管冠军杯丢人,但还有转机,联赛中逢强必胜,对佛罗伦萨、罗马、米兰三强层层提高,从片面的战术成功到整体成功,本场的国米,无懈可击。联赛唯一不败球队也证明了国米的实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