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万座席只来了不到5000人 揭开球迷厌恶国王杯的奥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33 足球-劲体育

  西班牙时间10月24日晚上21时,马德里南部的卡尔德隆球场,在这里正在举行一场马德里竞技与莱万特之间国王杯十六分之一决赛,但是能容纳近55400人的看台上,观众却只有寥寥5000人。在猛烈的风雨中,球员们所能听到的只有自己的喊叫声,他们甚至可以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但就是听不到来自看台上球迷的呐喊。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巴斯克省维多利亚市的门迪索洛萨球场,那里的阿拉维斯与塞尔塔之战,仅仅吸引了1609名球迷。

  球市的惨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国王杯在球迷心中的地位,这项西班牙最为古老的全国性足球盛事,甚至比甲级联赛存在的时间还要长。然而近百年过去了,当年列强们争相夺取的国王杯奖杯,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尽管每年的决赛,西班牙国王都会到现场观战,并且为冠军和亚军亲手戴上奖牌。可是,在足球越来越商业化的今天,谁还在意这些所谓的国家荣誉呢?冠军杯的丰厚奖金和联赛卓越的票房效应,才是俱乐部最看重的。

  事实上,国王杯遭到冷落,并不仅仅是因为这项赛事的两个对手———联赛和

冠军杯赛太过强大的缘故,国王杯本身的赛制存在的种种问题,极大地降低了这项赛事的观赏性。

  目前,国王杯赛采取由下而上的淘汰赛制。参加第一轮的是丙级和丁级队;第二轮加入了乙级队;第三轮淘汰赛在第二轮淘汰赛胜出的球队之间进行,这时候还是没有甲级联赛的球队参加。以上三轮淘汰赛,都采取单场比赛的制度,一场定胜负。

  从第四轮比赛,也就是十六分之一决赛开始,甲级联赛的球队才会加入到国王杯的征战中去,而直到这个时候,国王杯比赛才会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而在此之前的三轮淘汰赛,由于参加的队伍级别很低,所以几乎都是在无人关注的情况下进行的。从甲级联赛球队加入到比赛中开始,淘汰赛开始使用主客场制。十六分之一、八分之一、四分之一、半决赛都将是主客场两回合,只有到了决赛,才会在中立的场地采取一场定胜负的方式。

  按理,从甲级球队开始加入战团开始,国王杯的比赛应该开始具有吸引力,但马竞与阿拉维斯的两场比赛场面如此冷清充分说明,事实并非如此。由于从这时候开始,淘汰赛变成主客场两场比赛,因此冷门出现的可能性被降到了最低。那些级别较低的球队,即便有能力在主场战胜甲级球队,最终淘汰对手的可能性却很小。也正因如此,十六分之一的比赛,几乎没有了任何悬念。足球场上,悬念是吸引观众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一旦失去了悬念,谁还会购买球票进场观战呢?

  也正因为这一点,在今年国王杯十六分之一决赛即将打响的时候,要求国王杯赛制进行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根据权威机构进行的调查,有69%的

西班牙人认为,国王杯应该放弃现在单淘汰和双淘汰混合的赛制,而从头到尾都使用单淘汰的赛制。这样做的目的,可以保证级别较低的球队可以有更大的可能在某一场特定的比赛中战胜甲级球队晋级,同时也可以降低甲级球队对于国王杯的“厌恶”程度。目前,很多大球会由于忙于联赛和冠军杯,几乎都对国王杯恨之入骨,他们参加国王杯的心态也都是敷衍了事,甲级球队在今年十六分之一决赛中将69名主力球员留下休息,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取消主客场,而用一场定胜负的方法,那么甲级球队一方面每年可以少打四场比赛,而且也可以督促他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全力以赴,这样做可以极大程度地提高国王杯的激烈程度。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