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面解析曼奇尼四大危机 国米领路人有着七宗"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9:24 东方体育日报

  曼奇尼的秋天冷飕飕

  一周双赛、米兰德比直接决定少帅去留

  对于国际米兰主帅曼奇尼来说,上周日联赛与乌迪内斯0比0战平的结果,让几乎所有人彻底看清楚出了他的无能,尤其是最后安排了四前锋。此前两个赛季,国际米兰在各个
位置还有不足,而本赛季国际米兰每个位置的实力都预示着他们能夺得联赛冠军,何况又在尤文被降级、AC米兰被罚分的情况下——但现在积分榜上领跑的是西西里岛上的巴勒莫队。

  如果说此前两个赛季莫拉蒂对曼奇尼还有希望,那么现在这种希望已经被一种迷惑和痛苦皆有的态度取代了。事实上莫拉蒂承认,国际米兰这样打下去不会有结果。本赛季他第一次正式警告曼奇尼是在与拜仁的欧冠比赛结束之后:“我们总是这样输球,战术上我们太保守,曼奇尼说新球员太多,需要磨合,这样的借口太多了。”

  2004-2005赛季联赛的失败,莫拉蒂认为情有可原,他并不指望一名主教练来到国际米兰的第一年就夺得了冠军,但是那一年国际米兰夺得了意大利杯;2005-2006赛季,国际米兰值得称道的比赛只有两场,一场是在意大利杯决赛中战胜

罗马,一场是在米兰德比第一回合以3比2胜AC米兰。但是在联赛首回合较量中,国际米兰负于罗马,随即陷入颓势,而与AC米兰那场胜利,裁判应该是主角。莫拉蒂在赛季结束后还抱有信心,因为他知道“电话门”将对意甲格局产生变化,国际米兰的时代也许即将开始。

  从本赛季来看,国际米兰一开始即不让人放心,首先是超级杯上4比3力克罗马;然后是冠军杯两连败,包括负于上赛季曾大胜的里斯本竞技。

  从目前来看,国米的压力来自两方面。第一是莫拉蒂,由于法切蒂的辞世,国米本赛季的悲惨气氛加浓,但球队的形势却从未乐观过。包括特拉帕和萨基都承认,国米本赛季应该夺得联赛冠军,即将重回主席位置的莫拉蒂不会允许国米这样低迷下去,再输下去就没有任何道理。另外一个压力来自球迷,在与斯巴达克的冠军杯上,看台上球迷并不多,而曼奇尼的阵容则受到球迷的嘘声。

  连即将在明年退休的乌迪内斯主帅加莱奥内都一针见血地指出:“曼奇尼被高估。”即将离开足坛的加莱奥内不需要刻意得罪一个年轻教练,可见在意大利足坛,认为曼奇尼是一只“纸老虎”是主流的意见。

  如今面临的问题很简单,国米还能走多远。欧冠赛场,如果在莫斯科无法全取三分,那么国米在欧冠小组赛中可能无法出线,如果去打联盟杯那真是天大的笑话;联赛中,即将展开的一周双赛和米兰德比将决定曼奇尼的最终地位,不过对于反对曼奇尼的人来说,他们最怕遇到的是平局,因为平局不足以让危机全部爆发,却能让曼奇尼苟延残喘下去。但是好在莫拉蒂对于平局也将没有多少耐心了。因为本赛季巴勒莫、

亚特兰大和乌迪内斯几支黑马已经开始发力,哪怕AC米兰继续低迷,但别忘了,联赛竞争对手还有可怕的罗马。

  曼奇尼最适合的接替者是穆里尼奥,其次是库珀。炒作穆里尼奥可能随时入主梅阿查的都是英国媒体,而且他们还都能引用一堆莫拉蒂关于球队状况暧昧的谈话,但莫拉蒂和穆里尼奥都保持了沉默,事实上沉默最可怕,这等于默认了媒体所报道的新闻随时会成为现实。

  曼奇尼危机·继任者

  “这件事情周四将决定下来。”莫拉蒂的声音回荡在梅阿查的上空。对于曼奇尼而言,他多少个夜晚都梦见的时刻就要来临了!在上周末的联赛被乌迪内斯逼平后,国米主席终于放弃了等待,他要像当年迎来曼乔一样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不管这个时代会带给莫拉蒂失望、痛苦,还是惊喜,至少他选中了一个可以令梅阿查重新激动一番的名字——切尔西现任主帅穆里尼奥。

  上周日的《世界新闻报》已经捅出消息,称穆里尼奥的经纪人若热·门德斯接到了莫拉蒂的电话。国米主席很直接地表达了邀请穆里尼奥执教球队的想法。该报援引莫拉蒂的一位亲信的说法,“如果曼奇尼离任,穆里尼奥是莫拉蒂最希望的继任者。他绝对是国米主帅的第一人选,莫拉蒂主席已经和门德斯先生就此事详细谈过了。”

  同时在待遇方面,莫拉蒂也开出了天价合同。目前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年薪达到了500万英镑,而据透露,一旦穆里尼奥执掌教鞭,莫拉蒂愿意把这个数字提高到750万英镑。由于主席先生表示要在周四的联赛前定下此事,这份邀约完全体现了他为国米改朝换代的决心。

  目前穆里尼奥方面还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已经带领切尔西连续夺得两座英超冠军的葡萄牙人,本赛季的执教压力继续增大。阿布拉莫维奇在引进舍甫琴科与巴拉克等巨星后,目标直指欧洲冠军。

  在公开场合,穆里尼奥曾表示:“如果切尔西夺得冠军杯,我不会急流勇退。因为我不会把丰田杯的机会留给下任主帅。”但他同时也避免谈及欧冠失利后的去向。《世界新闻报》适时提醒,上赛季末,穆里尼奥曾经承认,自己距离离任一度非常近。

  在莫拉蒂看来,自2004年7月6日曼奇尼上任以来,他对这位少帅的耐心已经耗尽。两个赛季中,曼乔为国米带来了两座意大利杯,两座超级杯,并“从法庭上捡回了一个联赛冠军”(意媒体语),但这远远不是莫拉蒂理想中的成绩。赛季前莫拉蒂花费5000万欧元将国米的阵容“翻修一新”,并告诉曼奇尼:在得到足够的锻炼后,该向冠军冲击了。可新赛季球队的开局依然糟糕。早在上月的欧冠小组赛负于里斯本竞技后,莫拉蒂就曾表态,自己不接受曼奇尼的任何借口。而在上周末被乌迪内斯逼平前,曼乔率领的国米已经先后在卡利亚里、桑普多利亚等队身上丢分,莫拉蒂于是下了换帅的决心。

  为此,意大利的《新闻邮报》也发表意见,认为穆里尼奥如果离开斯坦福桥,梅阿查就是他最好的去处。

  曼奇尼危机·为人处世

  心胸狭窄 独断专行

  事实上,意大利的媒体和记者也承认,曼奇尼的心胸并不宽广,他在使用球员时,状态和能力并不是最重要,而是是否能在关键时刻支持他。他不断地从他效力过的拉齐奥队购买球员,在队内更是树立起所谓阿根廷帮。而对于阿德里亚诺的问题则更看出了曼奇尼的用人巧妙,事实上两人曾经在上赛季和夏休期不断发生争吵,在去年还有所谓阿根廷帮对于阿德的排挤。但是在与斯巴达克的冠军杯比赛之前,曼奇尼本赛季全力支持阿德,原因很简单,支持阿德,就可以使雷科巴坐在替补席。

  上个赛季贝隆的问题最为典型,贝隆的身体条件和状态已经不适合打主力,但是出于对嫡系的爱护,贝隆依然可以担任主力后腰。而最终阿根廷国家队的名单中,不仅贝隆,连萨内蒂和萨穆埃尔也落选了阿根廷国家队,从侧面也证明这些球员状态糟糕。国际米兰在世界杯贡献的主力球员是马特拉齐和坎比亚索;而AC米兰则贡献了卡卡、迪达、因扎吉、吉拉迪诺和扬库洛夫斯基一系列球员;尤文的贡献则更多。

  球员状态和能力不是决定他是否能够打上主力的标准,这种心态对于主教练来说是一种自杀心态。而要把这种自杀心态维持下去,必须是对于不服从自己的球员进行铁腕治理。皮萨罗是一个例子,另外一个例子是雷科巴。雷科巴和萨内蒂是国际米兰近十年的象征,但雷科巴与曼奇尼关系一向不和谐,原因很简单,雷科巴伤愈后不甘心打替补,这种最简单的战术安排所带来的磨擦完全可以通过两人之间一次对话沟通来解决。但是曼奇尼从未这样做,从他做主教练开始,雷科巴一直受到转会流言的困扰,在上个赛季的冬歇期,如果不是拉齐奥不愿放弃小因扎吉,曼奇尼准备一次性打包购入塞萨尔和小因扎吉,那样现在雷科巴将已离开国际米兰。

  曼奇尼的另外一种心态是刚刚说过的避责心态,避责心态演变到最后就是寻找替罪羊,雷科巴能够留下是因为他拥有莫拉蒂这个后台以及自身出色的能力。托尔多和塞萨尔就不行了,换门将的说法在欧冠负于拜仁之后不断被意大利媒体报道,主要是两人都被远射攻破过大门。在与斯巴达克的比赛中,门将塞萨尔扑出了对手两个单刀,他的表现远比迪达出色。迟迟与AC米兰不续约的迪达凭借着一次扑单刀球的机会即将获得三年合同,兢兢业业的塞萨尔只能等待命运的安排。原因很简单,因为曼奇尼在面对媒体时认为,冠军杯开局糟糕是因为两位门将表现不佳,他第一个购买对象是里昂的库佩,这位即将年满34岁且里昂不准备与他续约的球员。比较搞笑的是,上个赛季国米刚刚与托尔多续约三年,现在就急于将他出手转卖,最新的一种说法是将托尔多卖到切尔西,从切尔西换来荷兰人鲁本。

  曼奇尼的心态反映出他的执教能力和控制能力低的特点,而且心胸狭窄。这本来都是作为主教练的大忌,现在莫拉蒂无法再容忍下去了。

  曼奇尼危机·成绩缺陷

  杯赛冠军不过瘾 联赛冠军没指望

  曼奇尼在谈到自己未来时说过两句话,一句话是他希望埃里克森入主国际米兰,另一句话是如果本赛季没有夺得一项锦标他肯定要下课。这两句话都值得玩味。如果曼奇尼真想离职,他完全可以向穆里尼奥示好,但他没有这么做;其次,意大利杯也是一项锦标,难道国米再次卫冕意大利杯,本赛季就算成功了吗?

  在战胜斯巴达克之后,莫拉蒂承认:“我们在比赛中总这样提心吊胆。”这话透露着无奈,也表明事实上莫拉蒂对于曼尼奇时代的国米成绩从未满意过,综合来看,如果抛去“电话门”审判结果带来的联赛冠军,曼奇尼在两年多为国米带来什么样的成绩呢?

  2004-2005赛季,国际米兰展示出了不错的势头,面对尤文图斯,他们获得了一胜一平的成绩,不过就在战胜尤文图斯之后,国际米兰客场随即1比2负于梅西纳,神经刀本色显现。与AC米兰两场比赛一平一负。

  这是曼奇尼执教国际米兰的第一个赛季,国际米兰在本赛季共获得了18场平局,平了1991-1992赛季的平局纪录,只输了两场球,依次是AC米兰和梅西纳,一个赛季只有两场失利,这个成绩只有阿根廷人埃雷拉在1964-1965赛季和特拉帕在1988-1989赛季创造过,这两位都是冠军主帅,虽然被媒体和俱乐部高层批评, 但球迷反映还算不错。这个赛季曼奇尼的拉齐奥爱将贝隆被《米兰体育报》评为十佳球员的第一位,再加上夺得意大利杯。这个赛季是曼奇尼的春天。

  2005-2006赛季,曼奇尼遭遇挑战,这个赛季国际米兰最大的问题就是打法根本不成形,场面上完全依靠球星个人能力支撑,欧冠赛在客场能0比0逼平比利亚雷尔即能打入四强的情况下,却被对手击败淘汰;在与AC米兰两场比赛中,一胜一负;两负尤文图斯;在第九轮2比3负于罗马之后,国际米兰开始失去争冠机会,他们一直在追赶着AC米兰和尤文图斯。虽有5比0大胜利沃诺的疯狂,也有在第36轮在面对恩波利时因为马特拉齐一记五十米开外的乌龙而0比1失利的丢人场面。

  本赛季迄今,曼奇尼的最佳成绩是以3比1战胜罗马捧起了意大利杯。曼奇尼执教国米已获四座奖杯,即两个赛季的意大利杯和两个赛季的超级杯(2005年超级杯1比0胜尤文图斯),在意大利杯和超级杯上的强势表明,国际米兰是一支拥有夺冠能力的球队,但两个赛季,曼奇尼从未让人们在联赛积分榜上看到夺冠的可能。

  曼奇尼危机·用兵乏术

  重用亲信 逃避责任

  曼奇尼在国米的三个赛季,夏季转会市场很热闹,他转走了卡纳瓦罗、科科、文图拉、戴维斯、埃姆雷、基利、法瓦利这些名气和实力俱佳的球员,大部分转会完全是曼奇尼的个人意志。其中转走卡纳瓦罗被证明最愚蠢。他购买了大量前拉齐奥球员来充斥自己的球队,包括那个来到国际米兰以后连主力都打不上的塞萨尔,在塞萨尔还有半年合约即可成为自由球员的情况下,曼奇尼用国米二队队长西奎亚拉和夸德里一半所有权换来了塞萨尔,结果现在塞萨尔只是看客。

  曼奇尼在转会市场上的购买行为并不是出于对球队实力的补充,而是希望得到他的旧将或者与他关系不错的球员用来稳固他的权威,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乌迪内斯的皮萨罗,智利人来到之后并不甘心做替补,而是通过经纪人不断表示希望打上主力。皮萨罗的竞争对象是贝隆。最终的结果是皮萨罗在今年夏天贝隆离开后,他完全能留在国际米兰的情况下被曼奇尼推销给了罗马。

  曼奇尼用兵特点给人留下印象的就是“轮换制”,因为国米板凳深厚,实在不行就上四名前锋。至于中场阵容安排,主要变化是菱形中场和平行中场互切,或单后腰或双后腰。

  可能让所有人无法容忍的就是曼奇尼在任何一种失败面前都不愿意承担责任,在欧冠中负于拜仁是因为“伊布的红牌和对方的第一个进球是转折点,其实拜仁之前并没有多少机会”,在客场被卡利亚里逼成0比0是因为“卡利亚里的球场太糟糕了,皮球传不起来”,被乌迪内斯逼平是因为“与斯巴达克拼得太凶,乌迪内斯进攻速度太快了,而且他们对我们进行紧逼防守”,难道乌迪内斯应该球门大开吗?曼奇尼在所有失利后的言语,从未对自己作过批评,责任都是球员、场地、裁判,以及对方拼抢太凶、表现太出色,难道他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七宗“最”

  最得意的胜利

  2005年超级杯1比0胜尤文图斯;2006年超级杯上4比3逆转罗马;在2005-2006赛季米兰德比第一回合中3比2胜AC米兰;2004-2005赛季主场比赛结束前10分钟内3比2逆转桑普多利亚。

  最精彩的逆转

  意大利超级杯上,在三球落后的情况最终4比3逆转战胜罗马。

  最屈辱的失利

  2005-2006赛季客场0比1负于恩波利,对手没有一次射中门框内的射门,但马特拉齐的乌龙使对手1比0取胜。

  最愚蠢的转会

  太多了!用卡纳瓦罗换来乌拉圭门将卡里尼。买下拉齐奥队塞萨尔的生意、买乌迪内斯皮萨罗(目前在罗马)的转会。塞萨尔根本无用,而皮萨罗转来又卖走,国际米兰亏了400万欧元,还赔上了年轻的潘德夫。

  最惨痛的失利

  情歌球场0比1负于比利亚雷尔是曼奇尼最惨痛的失利,国际米兰此役控球控不住,失球后无法组成流畅的进攻。该场比赛结束后,关于曼奇尼何时下课突然成为媒体和球迷讨论的话题。

  最讨厌的球员

  很多。比较有代表性的是C·扎内蒂、皮萨罗和雷科巴。

  最酣畅的胜利

  主场最大的胜利是5比0,分别是意甲2004-2005赛季第14轮主场5比0胜梅西纳、2005-2006赛季第7轮主场5比0胜利沃诺;客场最大的胜利是净胜四球,分别是2004-2005赛季冠军杯客场5比1胜瓦伦西亚,2005-2006赛季意甲第16轮客场4比0胜

雷吉纳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