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AC米兰将帅PK西班牙德比 细数卡佩罗里杰恩恩怨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卡佩罗催促他的队医:“快,快到球场上去!弗兰基倒地了,他从不假摔的。”球场上,卡佩罗最信任的弟子里杰卡尔德长时间倒地不起,队医跑到,发现荷兰人头部被对手重重撞伤了,于是问他:“弗兰基,感觉怎么样?”里杰卡尔德回答:“很好,你呢?”卡佩罗在场边喊道:“问问他场上比分是多少!”队医发问了,里杰卡尔德很肯定地回答:“2比0,我们赢。”队医立即要求卡佩罗做出换人决定——当时场上的比分是0比0。

  这只是发生在卡佩罗和里杰卡尔德之间的众多趣闻中的一个,1991-1992赛季,卡佩罗接替萨基出任AC米兰主帅,里杰卡尔德在他手下效力了两个赛季后,在1993年回到了荷兰,而13年之后,昔日的师徒又作为对手,在西班牙国家德比中遭遇面对面的碰撞。

  卡佩罗和里杰卡尔德互相尊重,在

AC米兰时,卡佩罗给予荷兰人充分的自由,今日的米兰仍流传着一句玩笑话:“每当萨基或卡佩罗讲解球队战术的时候,里杰卡尔德都在睡觉,因为他比他的教练们更懂战术。”和卡佩罗一起两夺意甲冠军,但里杰卡尔德还是不顾主帅的挽留,决定回荷兰,他当时给出的理由竟是“为了将来能成为自行车运动的教练。”

  很快,里杰卡尔德与卡佩罗分手后又碰面,但不是在自行车比赛中,而是在1995年的冠军联赛决赛中,里杰卡尔德和阿贾克斯的小伙子们将卡佩罗的AC米兰击败,捧起欧洲冠军杯,“黑天鹅”还在这场生死大战中助攻克鲁伊维特打入唯一进球,不知道卡佩罗对里杰卡尔德的食言会不会怀恨在心。不过如果卡佩罗明白里杰卡尔德对战术理解的深刻,那么他应该很能理解为什么里杰卡尔德现在依然是一个足球教练,而不是离开时所说的自行车教练。

  上赛季,巴萨采用“控球型反击”打法,一举淘汰切尔西、AC米兰和阿森纳等劲旅捧起冠军联赛冠军奖杯。后来,里杰卡尔德承认了“偷师”卡佩罗一事:“比赛中所使用的谨慎第一的战术,我学的是卡佩罗。他和萨基是我的老师,萨基用进攻、压迫以及尽可能多地拿分的理念,革新了意大利足球的哲学;卡佩罗赢得了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他始终处于最先进的精英阶层当中。”

  卡佩罗也知道,自己对里杰卡尔德肯定有影响:“每一位由球员而来的教练,都会从他们踢球时的教练那里挖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来。最近六年,足球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比如更讲究速度与压迫,技战术打法提高也很快,里杰卡尔德从意大利足球中学了不少东西。”

  萨基曾在

皇马担任技术总监,他认为周日的比赛将是一场技战术的对决:“比赛很有趣,两位主帅的能力都很强。”而意大利名帅里皮也表示,西班牙德比的精彩程度是肯定可以得到保证的:“我非常了解里杰卡尔德和卡佩罗,知道他们手上拥有什么,他们会给对手制造很大的困难。”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