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智者到一意孤行为哪般 民调阿拉贡内斯被彻底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两年前,塞斯兵败葡萄牙后引咎辞职,呼声最高的阿拉贡内斯接国了国家队教鞭,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迎来了一位智者”。可惜天意弄人,两年后西班牙队接连在贝尔法斯特和斯德哥尔摩折戟,西班牙人又一致懊悔起当初的选择,在《世界体育》报和《马卡》报的网络调查中,要求“智者”下课的票数超过了80%。

  实际,并不等于实用

  2004年欧洲杯时的西班牙被认为是几十年来最强的一届国家队,可没想到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欧洲杯后,西班牙球迷几乎失去对国家队的信心,西班牙足协需要一位强者来救世,帮助国家队在短时间内找回信心。阿拉贡内斯35岁起就在马竞开始执教生涯,曾执教过8支不同的球队,是西班牙史上执教甲级场次最多、时间最长的主教练。更重要的是,阿拉贡内斯2003/2004赛季后半段出任马略卡救火教练时,签订的是份短期合同,在伊路莱塔、本尼蒂斯和卡帕罗斯等教练均有合同在身的情况下,他显然是最实际的选择。

  阿拉贡内斯被称作“奥尔塔莱萨(出生地)的智者”,擅长根据不同的人员构成选择战术。他四进马竞的跨度长达20年,可几乎每次都能为马竞球迷带来快乐,1974年刚退役就出任球队主教练,随后的6个赛季中赢得了1次洲际杯、1次联赛冠军和1次国王杯冠军,到2001年第四次执教时又率“床单军团”以乙级冠军身份重返甲级。1987/1988赛季,他曾赴巴萨救火,也帮助加泰罗尼亚球队夺得了国王杯。2000/2001赛季更是率马略卡以黑马身份赢得联赛季军。这些都说明阿拉贡内斯是一位不受球员能力限制的主教练,

西班牙人的选择是有道理的。

  不过西班牙人也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年近古稀的阿拉贡内斯早已在漫长的教练生涯中磨去了冠军气质,在他执教生涯晚期,更擅长的是带领不同的中小球队保级,他教练生涯的最后一个冠军,也要追溯到14年前的国王杯。

  扶弱,未必就能驭强

  “智者”果然在国家队迷失了方向,世界杯1/8决赛负于法国前,阿拉贡内斯的球队还从未输过任何比赛,不过在最关键的几场战役中,阿拉贡内斯却已经暴露出了不少弱点。坚持在国家队照搬巴萨模式终于导致在欧洲杯

预选赛上的惨败。冷静的评论家曾指出,国家队虽有巴萨的大脑哈维,却没有保护者德科,但阿拉贡内斯却坚持己见,等到2比3兵败贝尔法斯特,又全盘抛弃了之前一直演练的433,转而用硬碰硬的442和瑞典人死磕,结果这场比赛他获得了执教以来最糟糕的一个上半时,直接导致西班牙在预选赛中陷入被动。

  一向见风使舵的媒体也开始落井下石,要求阿拉贡内斯下课。此前西班牙同行“喜欢”阿拉贡内斯,是因为老头子总也管不住自己的一张大嘴。那句在训练中被电视台捕捉到的名句,(对雷耶斯)“让那个黑鬼(亨利)知道你比他更强”,让阿拉贡内斯成为英国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捅了这样一个大娄子,阿拉贡内斯没有收敛,随后他又说出了:“西班牙想夺得世界杯简直是乌托邦”,和“西班牙除了巴萨和瓦伦西亚都该去踢

罗马尼亚联赛”这样不着边际的话来。

  对托雷斯的过度信任也是人们抨击阿拉贡内斯的口实,尽管他重用新人的做法没错,但问题是新人们仍缺少劳尔的经验,尽管劳尔目前进球效率偏低,但主场对塞黑的关键一役就打进了重要一球。而托雷斯在国家队总是欺软怕硬,在关键场次中就找不到进球的感觉。一意孤行,也许将成为阿拉贡内斯自掘坟墓的手段。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