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700天的时间都发生了什么 西班牙注定只是U19的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空评述 成年队还有挣扎的机会,可西班牙U21已提前和北京2008奥运会说再见了,在欧青赛附加赛(16进8)中,卡西拉奇率领的小蓝衣军团打出的经典防反让他们无助地倒下。这再次印证了一个“定律”:西班牙U19独霸欧洲(最近四年三次登顶),U21的成绩却很糟糕,上次称雄还是10年前。而在U21领域,欧洲最强者恰恰就是意大利人。西班牙U19的小孩们,在夺冠之后的两年后发生的微妙变化,最终导致他们在U21及成年队里难成气候,而西班牙足球的大痼疾也恰恰就在这里猛烈展现。

  表面原因很直接,西班牙各级国家队喜欢拔苗助长,托雷斯16岁参加欧洲U17比赛,18岁参加U19,19岁又入U21,到了20岁,晋升国家队且很快成为萨埃斯的主力。法布里加斯更快,18岁就开始参加U21,还没踢几场,未满19岁就晋升国脚并征战了世界杯。以这次兵败帕伦西亚的U21来说,适龄但已成为国脚的,除了阿森纳中场之外还有托雷斯、拉莫斯、普埃塔。虽说这种现象在其他国家也屡有发生,但在西班牙,数量不是少数。

  问题的关键在于,同样面临外援的竞争压力,既然幼苗阶段的成长洒满阳光,还被人为提速,为何到了21~24岁这个节骨眼上,西班牙球员的发展以及组成的团队的成绩又远不如意大利了呢?并且到了成人国家队阶段,战绩上的差距进一步被放大?因为这里有着几十年大赛无佳绩所繁育出的密压压的“黑森林”。

  这就是一座压抑的黑森林,虽然从个体看,每棵树木似乎都郁郁葱葱,但彼此却缺少信任与关怀的阳光。十分可悲,就因为国家队长期大赛缺乏表现,直接导致了足球环境对自己球员的骨子里的不信任。马竞、瓦伦这样的俱乐部越发成为国家队最大的宿主。这并非一个正常状态。

  西班牙球风软弱众所周知,然而,西班牙的田径特别是长跑项目在欧洲具有领先地位,而且世界冠军西班牙的

男篮球员的球风一点也不软弱。问题就出在从青年球员到成年球员的成长环节上。

  因为1990年代之后

西甲的引援力度加强,观众的口味越来越高。整个足球培养体系为适应观众对足球观赏性的执著追求而越来越追求奢华的足球风格。从青年队伊始,西班牙的小球员们技术几乎成为其立足各级别梯队的唯一本钱。身体对抗环节不被重视,在20岁之前,凭借技术优势,在欧青赛上和
世青赛
上很容易出成绩。但在22、23岁之后,球风软、对抗差的痼疾就很容易显现出来。

  典型的例子就是德拉佩纳,离开巴萨之后,虽然一度能重回国家队,但综合能力确实再也没有回到诺坎普的本钱。同时,也正因为身体对抗基础能力不好,从1990年代开始培养的(即1970年代中后期出身)西班牙球员普遍早衰。18岁成为世青赛最佳射手(1995年的卡塔尔U20),21岁就参加了法国世界杯的埃切贝里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与他同庚、且同在右前卫位置出身成名,却晚得多的赞布罗塔,目前红得发紫,而西班牙人已在为保级苦战的毕尔巴鄂保不住主力位置了。

  1960年代出生的耶罗、纳达尔,乃至1970年代生人恩里克这样的能把竞技水准维持到33、34岁左右的钢铁战士再也没有了。葡萄牙欧洲杯上,西班牙就是最年轻的球队,在德国世界杯上平均年龄仅仅比加纳高。不知情的人为此赞叹,殊不知意大利今年世界杯上,1973年出生的卡纳瓦罗、马特拉济的精彩演出,不知西班牙足球圈的人士内心反思过什么没有。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