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技术足球是追求亦是误区 大个子前锋恐已绝缘西班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55 足球-劲体育

  去年冬天,一名西班牙的经纪人何塞曾带着一名身高仅有1.73米的巴西前锋到中国的俱乐部试训。虽然他的中国朋友一再告诫他,在中国的外援市场上只有高大的前锋才吃香,但这个曾经成功将卡利米卖到拜仁的西班牙人,愣是认为小个子的灵活型前锋才是足坛的发展方向。巴西前锋不负众望,在两场热身赛中进了三个球,还完成了一次助攻,但可惜他最终并没有能留下来,因为他实在太矮小了。

  在中国的遭遇,原本应该给这位曾是奥萨苏纳御用经纪人的何塞一个很大的教训,但事实上,巴西前锋的失败却并没有让他放弃自己对小个子前锋的执著,每当与中国朋友谈论起这次失败的经历,何塞总是会说:“看看现在西班牙最好的几名前锋吧:埃托奥、比利亚、迭戈·米利托,他们都不高大,但却一直是射手榜的主角。”

  事实上,何塞的想法在西班牙非常普遍。在这个崇尚技术,以巴西足球作为学习榜样的国度里,灵活型前锋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都是各家俱乐部争抢的对象。随着比利亚、梅西、罗比尼奥、阿奎罗、福兰等一大批小个子前锋的崛起,技术、速度和无球跑动能力,更成为了选择前锋人才的不二标准,而身高体重等其他重要的身体指标,则渐渐失去了意义。

  莫里恩特斯早两年在西班牙的悲惨遭遇,就能说明高大前锋在这个国家的地位。翻开本赛季各大俱乐部的主力阵容,可以清晰地看到:巴萨、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萨拉戈萨、贝蒂斯等强队的主力前锋,身高几乎全部都不满1.80米,而类似于卡努特、科瓦切维奇这样的高大前锋,只是个别现象。

  俱乐部中“小前锋当道”的现象,更进一步影响了国家队的人才选择。自阿拉贡内斯上任后,高大前锋都和国家队绝缘。托雷斯的身高虽然有1.83米,但他一直走的是小前锋的技术和速度路线。而莫里恩特斯即便在加盟瓦伦后表现不错,仍无法得到国家队主帅的青睐。

  当然,整个西班牙足坛盛行小前锋的风尚,还与这个国家基础足球中的流行趋势有着很大的关系。走进

马德里地区的任何一家业余俱乐部,你会很容易发现,几乎所有小个子的少年球员都被安排在了前锋线上,而高大的少年则大多可以被刻意培养成后卫或者后腰。一名业余级别的教练坦诚地告诉记者:在业余梯队从一个级别上升到另一个级别的过程中,攻击型球员的技术和速度,是最容易给他们加分的因素,所以小个子前锋往往比大个子前锋更容易获得晋级的机会。这不能不说是西班牙这些年在选材过程中的一个误区了。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