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繁荣却是毁了国家队 放眼回眸多少经典靠自己创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西甲越发强势,西班牙国家队却持续低迷。俱乐部层面,皇马和巴萨之所以可以站在世界足坛之巅,一个主要的原因便是两家俱乐部的高度国际化,和“小世界杯”时代的意甲不同,皇马和巴萨并无保留本土核心的传统,两大豪门为国家队贡献的国脚人次最多,但却不能把各自队中占核心位置的外籍球员同样“送交”国家队,因此西班牙主帅很难照搬他们的成功模式,这也是历届西班牙队的尴尬。

  皇马在冠军杯之初五连庄,斯蒂法诺、科帕和普斯卡斯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最近三次称雄欧洲足坛,绝对核心也是卡洛斯、雷东多和齐达内、菲戈等外国人。巴萨的国际化程度更高,从库巴拉、克鲁伊夫到小罗等巴西球星,球队的灵魂人物几乎全是外国人。联赛主人难助国家队,最突出的表现是1964年欧洲杯。皇马在1960年代垄断西班牙足坛,真正能在国家队打上主力的本土球员只有索科和阿曼西奥等寥寥几人,倒是巴萨的苏亚雷斯成为球队的领袖,率领国家队拿到历史上唯一一次欧洲冠军。

  西班牙队最团结的时期,恐怕还要追溯到

二战之前。倡导英式足球的北方山区地带,是当时的联赛主角。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西班牙队由22名巴斯克球员组成,在参加1934年世界杯时,国家队的主力阵容更是可以总结为“萨莫拉和10个巴斯克人”,但西班牙在国际大赛中的战绩却并不理想。二战后
皇马
和巴萨开始主持联赛大局,国家队主力也以来自这两大豪门的球员为主。在1964年称雄欧洲足坛后,西班牙人却遭遇了长达十余年的低谷。1970年代中期,
西甲
开始放宽外籍球员政策,此时国家队的成绩也才有所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历届西班牙队中,出成绩的往往是以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球员为主的队伍。像1964年是以苏亚雷斯为领袖,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足球金牌,也是以巴萨青年队为班底,主教练米埃拉则是坎塔布连人。1984年西班牙再进入欧洲杯决赛,只是最后输给东道主法国,决赛的首发11人中,来自北方山区和加泰罗尼亚的球员共有7人之多。4年后同样是穆尼奥斯执教西班牙冲击欧洲杯,“皇马五鹰”开始统治国家队,共有7名来自皇马的球员占据主力位置,但他们却连小组出线都没做到。阿拉贡内斯的这支国家队,来自北方的球员也只有巴斯克的哈维·阿隆索和阿斯图利亚斯的比利亚。

  阿拉贡内斯在国家队的最大失败,也是异想天开的照搬巴萨模式,他可以拿来哈维、伊涅斯塔和普约尔,却没有由小罗、埃托奥和梅西组成的豪华锋线,更关键的是,没有德科这样的全能中场。弗洛雷斯在瓦伦西亚的成功,倒是给了阿拉贡内斯拷贝的机会,他们也是西甲为数不多还以本土球员为骨架的强队。但国家队照搬瓦伦西亚不是没有过先例,风靡欧洲的4231便起源于西甲,瓦伦的本尼蒂斯和拉科的伊路莱塔都是4231的拥护者,但国家队没有学到4231的精华,却带去了南方人欺软怕硬的性格,导致萨埃斯经历了惨痛的滑铁卢。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