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足球地理大揭密 斗牛士到底该拥有几支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45 足球-劲体育

  萨巴尔萨 纳瓦拉联队主教练

  在开始论述巴斯克足球之前,我想首先说明的是巴斯克的地理概念。一般来讲,巴斯克的地域包括纯正的巴斯克和坎塔布连两个自治区,这两个自治区中重要的城市毕尔巴鄂、圣塞巴斯蒂安和桑坦德,因为他们的俱乐部球队而闻名于世。近些年来,巴斯克人致力于将自己的影响力推广到纳瓦拉自治区,所以很多人认为纳瓦拉也是巴斯克的一部分,在足球
上,纳瓦拉最重要的城市当然是拥有奥萨苏纳俱乐部的潘普洛纳。因为有着光荣的足球传统,所以巴斯克人一直都认为自己才是西班牙足球的正宗。当然,这是有事实依据的。当现代足球从英格兰传播到西班牙时,巴斯克是第一个得到足球启蒙的地区。

  在西班牙,巴斯克一直都处于非常独特的地位。首先,巴斯克的人种与西班牙其他地区的人种有着很大的区别;其次,巴斯克语与西班牙语甚至是整个拉丁语系,都没有丝毫的关系。直到今天语言学家都无法破译巴斯克语到底来自何方,有人甚至说,巴斯克语是几千年前一支蒙古骑兵驻扎在这里之后留下的语言。

  正因如此,因此巴斯克和他的足球一样,一直都被视为西班牙的另类,而巴斯克人似乎并不因为这种边缘化而感到沮丧,他们甚至认为独立于整个国家之外是一种荣誉。巴斯克人希望拥有自己的国家,一个与西班牙完全没有关系的国家,同样这里的人们也希望巴斯克的足球能够独立于西班牙之外,拥有自己的国家队。毕尔巴鄂竞技俱乐部,在其历史上从来没有使用过任何非巴斯克的球员,这是巴斯克人保持足球传统最好的例子。皇家社会、桑坦德竞技和奥萨苏纳等巴斯克球队,虽然在人才使用方面并没有毕尔巴鄂那样严格的规定,但是这些球队也普遍重用巴斯克的球员,与西班牙其他地区的甲级俱乐部相比,巴斯克球队的本土人才比例无疑是最高的。

  巴斯克是一片足球人才辈出的土地,这里的人身材高大,意志坚定,而且作风硬朗,天生就是踢球的好材料。然而,在西班牙国家队中,巴斯克球员从来就没有什么地位。在人们记忆中,巴斯克球员在西班牙国家队中占据主导地位,似乎只有克莱门特担任国家队主帅的时代,此外,巴斯克球员从来都只是国家队中的配角。国家队的偏见,极大地打击了巴斯克球员的积极性,再加上巴斯克球员从小就在民族独立的氛围中长大,因此他们对于参加国家队的热情,要比西班牙其他地区的球员低得多。

  路易斯·维拉雷霍 埃菲社首席体育记者

  一支国家队,在其首都拥有最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似乎并不奇怪。例如在德国,最高水平的足球俱乐部在慕尼黑,但是德国国家队的基地肯定在柏林。

  在马德里,有四分之三的人是

皇马球迷,有四分之一是马竞球迷,但是这里几乎所有人都是西班牙国家队的球迷。从西班牙国家队每次比赛的地区收视率上,我们就很容易发现:马德里从来都是国家队比赛是收视率最高的地区。收视率最低的地区是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他们从来都不关心自己的国家队,即便有时候国家队里还有这两个地区的球员。

  和政府、议会一样,国家队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因此西班牙国家队以首都马德里作为基地,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西班牙足协的总部在马德里的郊区拉斯洛萨斯,那里拥有西班牙最大的足球训练基地,国家队使用最大的训练场地,就是拉斯洛萨斯基地。由于国家队的训练历来遵循开放政策,所以马德里的球迷很方便就能与国家队进行“亲密接触”,他们只需要驱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这里来观看国家队的训练,而且所有训练都是免费入场。对于首都的居民们来说,国家队距离他们是如此之近,甚至比皇马和马竞还要近,因此他们拥护国家队,热爱国家队,就不足为奇了。曾经有一段时间,西班牙国家队几乎所有的比赛都在马德里进行,直到后来足协意识到应该让国家队的影响力遍布全国,这才开始实行在全国各地轮流进行比赛的制度。由于国家队曾经长期以马德里作为主场,所以在首都群众看来,国家队就与他们的主队无异。

  当然,马德里人拥护国家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们所钟爱的皇马,从来都占据着国家队中的半壁江山。

  当然,国家队并不是马德里一座城市的财产,而由于足协所采取的轮流比赛的政策,国家队在西班牙各地几乎都深入人心,尤其在中部的卡斯蒂利亚、南部的安达卢西亚、西北部的阿斯图里亚斯,国家队的影响力都很广,而在加泰罗尼亚、巴斯克、加利西亚等民族矛盾比较激烈的地区,其影响力和受欢迎的程度则要逊色一些。当然,国家队始终都是国家队,它拥有的含义是普通俱乐部所无法比拟的。如果我们比较国家队比赛的电视收视率,和俱乐部比赛的收视率,就不难发现,只要是国家队的比赛,达到40%以上的收视率都是轻而易举的,而在

世界杯期间,这一收视率甚至可以达到80%。而俱乐部的比赛,即便是皇马对巴萨,或者
冠军杯
决赛,要超过40%的收视率都非常困难。

  马斯卡洛 巴塞罗那《每日体育》副总编

  如果说到“国家队”,那么最早出现在西班牙土地上的国家队应该是加泰罗尼亚的选拔队,因为加泰罗尼亚选拔队成立于1900年,也就是巴萨俱乐部成立的第二年,这比西班牙的国家队早了至少10年。1912年,加泰罗尼亚选拔队在巴黎与法国国家队进行了历史上第一场国际比赛,在那个时候,目前在西牙甲级联赛中征战的球队,至少有一半还没有诞生。

  在大多数加泰罗尼亚人心中,加泰罗尼亚选拔队才是他们的“国家队”,而并不是阿拉贡内斯所领导的那支球队,尽管加泰罗尼亚选拔队每年只有一场或者两场比赛,而且都是友谊赛性质的比赛。在这片土地上,很多人都希望加泰罗尼亚选拔队能够像任何一支国家队一样,征战在世界杯或者欧洲杯的赛场上,可惜直到现在,我们没有在任何一个体育项目上获得这样的资格。很多时候我们非常羡慕爱尔兰和苏格兰,尽管他们没有单独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是至少在足球上,他们拥有自己的国家队,并且经常可以出现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

  我并不是激进的民族主义者,但是我却极力赞成加泰罗尼亚拥有自己的球队,并且应该拥有和西班牙国家队一样的权利。加泰罗尼亚拥有将近700万人口,如果把同样使用加泰罗尼亚语的瓦伦西亚自治区和海岛马略卡算上,那么整个大加泰罗尼亚的人口将超过千万,更何况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足球人口众多,在这里,足球是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而巴塞罗那和西班牙人两家俱乐部的青训基地,更是西班牙最好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基地。

  加泰罗尼亚经济发达,从数百年前开始,这里就一直是整个西班牙的经济中心。翻开加泰罗尼亚联队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由于有强大经济后盾,加泰罗尼亚队从来都不缺乏高水平的对手。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包括巴西和法国在内的很多支国际强队,都曾经与加泰罗尼亚联队进行过比赛。强大的经济后盾,和众多热心于赞助体育事业的加泰罗尼亚企业,让加泰罗尼亚的球队不需要为任何经济上的事情而担心,在金钱主宰着足球的今天,这一点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提到加泰罗尼亚联队,就不得不提到加泰罗尼亚人的民族情绪,因为从加泰罗尼亚选拔队成立的那一天起,这支队伍就被赋予了太多的政治含义。足球应该是超越政治的,但是你却并不能阻止人们将他们的民族情绪寄托在某件具体的事物上,而加泰罗尼亚选拔队恰恰就被很多人看成了加泰罗尼亚的象征。很多人将加泰罗尼亚联队是否可以得到国际承认,是否有资格参加国际性的大赛,看成了与加泰罗尼亚民族独立同样重要的事情,他们甚至认为加泰罗尼亚选拔队的独立性,本身就是民族独立的一个部分。作为一名体育从业者,我并不想过多涉足政治,但是我不得不承认,民族情绪的确在左右着加泰罗尼亚选拔队的发展,也深深地影响着这里每一个从事足球的人。正因为有了这种讲政治涵义掺杂到足球领域中的思潮,所以出现了诸如有些加泰罗尼亚球员不愿意参加西班牙国家队,或者有些球员即便入选也不愿出力的现象。

  我坚定地认为:政治不应该被掺杂到足球当中,但是我同样坚定地认为:加泰罗尼亚应该拥有自己的球队。只有拥有了自己的球队,加泰罗尼亚的足球人才才可以得到充分的挖掘。随着巴萨等球队越来越重用外籍球员,大批加泰罗尼亚本地的优秀人才正处在寻找不到机会的苦闷境地。如果加泰罗尼亚拥有自己的国家队,那么对于推动本地区俱乐部的本土化,以及给予本地区足球人才更多机会,都是有好处的。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