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物浦给法国二当家上课 现代足球到底该怎么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社区盾杯到欧冠战波尔多之前,利物浦已经打了13场正式比赛,贝尼特斯也一如既往使出十几种变阵,但不管怎么变,胜负无法确定,攻势强的数据好看的总是利物浦,惟独对波尔多,情况发生了变化,波尔多竟然占到了58%的控制率!但这场英法大仗赢球的还是英国队,难道是波尔多运气不够?非也,英法足球这场有趣的较量让球迷体会到:踢好看足球的方式多种多样,能进球才是唯一真理。

  毕竟是二号法甲球队,波尔多一上来结结实实地给英国队上课,什么叫教科书级的中路推进,什么叫眼花缭乱的边路助攻,米库和马鲁达坐镇中场策应全局,左路文德尔和梅内加佐和右路福贝尔和朱莱蒂既照顾边路,又刻意在中路内移,制造前场人数优势,一套谁都明了的套路,在法国球队脚下玩的如臻化境,习惯猛冲猛打的利物浦一时有些傻眼,很有些重拳打在棉花堆上的感觉。

  可问题就来了:摆大规模,目的就是进球,波尔多到了这一环节,立刻显示出脆弱一面,除了梅内加佐一脚射门外,就只有米库的头球擦柱还叫威胁球,其他人的射门则显得比较粗糙,摩洛哥前锋查马克,发型和小小罗酷似,但射门技术却不敢恭维,而文德尔简直是过在射门瘾一般,这样做除了增添射门次数外,没有别的积极意义。而阵容配合上过于倾向短程的传球(本场数据显示是391次对215次),造成整体速度还不够快,能轻松穿透红军中路,却很难在其后卫线上找到便宜。

  反观

利物浦,尽管有不少技术型球员,但骨子里还是那种英式的硬朗直接,强调的是高速运动中的一击致命,少了很多繁文缛节,也不刻意追求花哨配合,客场的反击态势更是将他们的这种英国作风体现的淋漓尽致,而打多了快节奏赛事的他们,在射门环节上的把握显然要胜过波尔多不少。尽管是双后腰的阵容,但打起反击来异常坚决,长传频率很高却又相当准确。结果造成波尔多只有场面效应,而利物浦却抓住了实质,10次射门六次中门框范围,

  除了射门粗糙外,力量对抗上法国队员的吃亏也是明显,被抢断和丢球数都比利物浦多。克劳奇进的那球,他和海皮亚在空中对抗中都压制住了对手雅梅利和恩里克。拉斯兰德和达切维尔都算是成名很久的前锋,但拿他们去撞击英式防守墙,则显得很吃亏,两名老将下半场全部被换,等于承认前锋线安排完败。

  一是射门精度,二是力量使用,历来就是影响法甲前进的软肋,这几年法甲联赛射门王新人寥寥,保莱塔几乎每年都挂前三名,让人觉得好笑,而且总进球数也少得可怜,好不容易出个弗雷,又被多特蒙德挖走。亨利、德雷泽盖和萨哈,真正发散出射手王气质都在国外发达,而体型偏瘦的法国人一碰到壮汉级的的队伍就发虚,曾有人戏言:法甲的力度仅仅来自于那些非洲外援。

  说到这,不由不提里昂,应该说这是法甲足球的绝对另类,霍利尔亲手打造出的部队攻防上都是欧洲一流水准,他们早已超越要技术放弃硬度,要细腻放弃粗放的普通境界,正如刘翔的突出绝不代表中国是男子110米栏王国一样,里昂已不能代表法甲,甚至防守硬度惊人的里尔和一般法甲概念都有所两样。

  波尔多还有希望去打队伍成分更杂的联盟杯,而利物浦则基本昂首进入了

冠军杯16强,回想当年,贝尼特斯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英式足球的氛围中去,和英超这个想慢都慢不下来的联赛相比,法甲若想得到更多的发言权,还有很长路要走。(孟巍)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1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