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道中场加封摩斯密码 巴萨从未亮相组合解决一年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9: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塞维利亚打巴萨的确有一套,上赛季联赛收官,加上一个月前的欧洲超级杯,他们总共戳了欧洲冠军六个大窟窿。莫非安达卢西亚人真有什么法宝,可以制得巴萨服服帖帖?欧洲超级杯后,这个所谓的“法宝”被公开了。塞维利亚主帅胡安德直说:“单纯靠防守谁也架不住巴萨的进攻,只有破坏了他们的中场才能赢得机会。”前巴萨球员费雷尔也说:“塞维利亚掌握着巴萨的解码器。”

  超级杯上,德科联袂哈维组成“双肺”,莫塔策应保护。可他们低估了对方的雷纳托和鲍尔森,特别是后者他不仅在后腰位置上为防线提供保护,他的直线传球还能创造纵深,加快反击速度,而且解放了雷纳托或者马雷斯卡的进攻才华。一旦德科和哈维被拆散,塞维利亚两个边翼阿德里亚诺和阿尔维斯或者纳瓦斯一逼迫,巴萨后防一下就可能面对对方三名球员冲击。两次失利比分不同,但道理一样。

  所以这次对塞维利亚赛前,有媒体给巴萨提供了三条对策:注意力集中;加快传球速度,开拓前场空间;最后前场控球时,无球人要积极跑动,中场要注意对边路的协防。实际上,这些要求都针对的是巴萨中场球员而说。能否成功复仇,三名中场成了关键。

  里杰卡尔德派的是哈维、伊涅斯塔和莫塔组合,而轮换赛季至今还没缺席的德科。这也很容易理解,接下来要打切尔西和

皇马,德科有的是机会出场。值得注意的是,继上周在西班牙国家队哈维和伊涅斯塔联袂首发后,本场他们再次共打头阵,这还是在巴萨的第一回!

  伊涅斯塔出现的好处在于巴萨可以享受控球的同时,还有了向纵深发展的推进器。这一点也是巴萨超级杯上进攻扩展不开的原因。第7分钟,伊涅斯塔带球从肋部杀进塞维利亚禁区给了对方一个下马威。哈维则稍微后撤跟莫塔保持着有效距离,防守时对雷纳托实施攻击,进攻时由他的传球给队友启示思路。最后值得一提还有莫塔,他简直就是巴萨中场的“副官”,谁有危险都靠他来解忧。狙击雷纳托、对抗鲍尔森,甚至小罗丢位,他还得照顾纳瓦斯和阿尔维斯。里杰卡尔德赛后特别表扬了他,“莫塔出色完成了任务。”而《每日体育报》评价:“此前还受争议的莫塔,这场发挥不一般。”

  胡安德看出了巴萨中场的变化,下半时他派上中前卫马尔蒂增援中场,而撤下前锋法比亚诺。巴萨在一段时间里面临着缺氧的危险,里杰卡尔德收回阵线,反而要打对方的反击。第70分钟,伊涅斯塔一路从左肋杀到塞维利亚禁区,转向扣球倒地,裁判没吹点球。第80分钟,巴萨也打出经典反击,马科斯从后防解围,哈维直传梅西,“小跳骚”使出过人绝活,打进本场最漂亮的一球。

  里杰卡尔德赛后表扬梅西和小罗的同时,着重强调了中场三人组:“他们出色完成了任务。比赛关键是中场球员不丢位置,此外他们还协防边路球员没给对手留出空档,在这点上他们做的非常好。”塞维利亚主帅胡安德也认为本场和摩纳哥之战有相象之处,原因很简单:巴萨的三名中场没有被抑制住。(JoJo)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