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达内的"背影"到底有多长 金球候选是福利还是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3:57 东方体育日报

  德意志之夏狂躁的尾声,是齐达内用头撞倒马特拉齐之后,黯然走向球员通道的背影,那个形单影只的后背与摆在球员通道门口的大力神杯构成了一幅极富深意的静物图。如果是拍电影,这里最好拍成默片,球场四壁的嘈杂在齐达内的耳际逐渐地衰弱,直至转为死寂,足球场上的一位天才艺术家用这样最不艺术的方式渐行渐远。

  如果故事到此为止,齐达内的这个背影可与巴乔在玫瑰碗球场的那个背影归为一类
。然而,现在看来,齐达内的背影是法式的浪漫,巴乔的背影是意式真正的忧郁——这要归因为国际足联公布的本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名单,已经宣布退役的齐达内竟然榜上有名!

  这是意大利人无法接受的一个事实,因为他们一直都以撞头事件的受害者自居、因为他们才是世界杯的冠军、更因为被齐达内“顶了个肺”的马特拉齐竟然落选了。就算是按照国际足联事后对于两位当事人各打五十大板的处理方式来看,要么两人一起落选,要么两人一起登榜,现在意大利人平白无故落选算是怎么回事。“这让人不得不怀疑马特拉齐的落选是国际足联在对‘顶人事件’做出处罚之后又对他的追加惩罚。”tgcom很会联想。

  意大利人的质疑有些道理,按照场上表现来说,齐达内今年只有一半时间在工作,因为他在世界杯后就退役了;在这半年当中,齐达内因为患上地中海贫血而体力不支,早就进入

皇家马德里的替补名单;其中世界杯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齐达内的确是有回光返照般的发挥,然而不是每场比赛都很出彩,况且还在总决赛中闯下大祸,否则大力神杯的归属还不一定。所以,齐达内成为金球奖的有力争夺者带有国际足联给他的“福利”性质。

  但是,这个“福利”来得合情合理。齐达内在挂靴之后,依然在为足球工作。他认真地完成了作为“顶人事件”惩罚一部分的社区工作之后,又致力于在青少年中推广足球运动,并准备接手

皇马的青年队教学工作,而他因为没有履行工作合同,主动声明放弃在皇马最后一个赛季的600万欧元年薪,更凸显了他的人格魅力。倒是受害人马特拉齐大张旗鼓地宣布放弃与齐达内讲和,并拼凑了一本只有294句话的《我到底对齐达内说了什么》卖钱。

  齐达内在职业生涯中已经完成了“

世界足球先生”的帽子戏法,分别于1998年、2000年和2003年当选。如果他真的能再次破纪录的当选,把他留给世界足坛的最后记忆改成手捧金球的英姿照,恐怕是大多数球迷都愿意看到的。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