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麦克拉伦的352好似班门弄斧 克罗地亚世界杯就已用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评述 事实上,导致英格兰在本周三做客克罗地亚的欧洲杯预选赛中遭遇完败的两个失球其实跟球队所采用的352阵型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然而同样无可否认的是,正是主教练麦克拉伦的这次变阵使得球队在比赛中处处受制,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尴尬处境,最终主队通过英格兰门将罗宾逊一次“詹姆斯式”失误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也是自以为是的英格兰人咎由自取。

  这是英格兰近6年来第一次以352的首发阵型应敌,上一次他们是在2000年11月的都灵友赛意大利,结果也是一场0比1的郁闷失利。其实早在上周六主场0比0战平马其顿赛前就有消息显示麦克拉伦打算采用新的战术,最终遭遇本队主力球员的“兵谏”这才作罢。现在,人们终于理解有时教练也并不比球员高明多少。

  由于上周六发挥出色的热刺中卫金有伤倦勤,麦克拉伦本场派出里奥·费迪南德和

利物浦副队长卡拉赫“辅佐”国家队队长特里,而在中场则用卡里克和帕克填补杰拉德和哈格里夫斯缺席留下的空缺。事实上,这样的人事调动无可厚非,可是问题的关键在于,麦克拉伦最终决定用阿·科尔和加里·内维尔这两名边卫打理左右两个“走廊”,则让英格兰的352完全变了味道。

  很显然,麦克拉伦如此选择边路人选就是为了加强两边的防守,因为一来352阵型最明显的缺陷就是两个边路因为缺乏保护而容易成为对手重点打击的对象,二来英格兰的中卫历来不善于拉边协防———当年

曼联名将帕利斯特就是在对挪威一战中遭到对方边锋的戏弄,而维纳布尔斯(现任国家队助教)一度使用352取得巨大成效,靠的也是让加里·内维尔和皮尔斯(现任曼城主帅)这两名边卫出身的球员客串中卫。

  于是在本周三的萨格勒布,麦克拉伦的保守战术把英格兰的352变成了真正的532防反铁桶阵,可是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止对手在本方大门上狠狠地戳上了两个大窟窿。要知道,尽管比赛上半场以0比0的平局收场,但是那时英格兰在进攻上的疲软已经毕露无遗,而且在第26分钟,克兰尼卡就差点在门前抢点首开纪录,当时就是因为主队右前卫拉帕奇把特里吸引到边路,从而造成英格兰中路防守的空虚。

  另一方面,英格兰两球落后之后再次变阵442,反而踢出了当天比赛当中最爽快的一段足球,这一事实也更加证明麦克拉伦的这次变阵是一次失败的实验。很显然,雷哈格尔麾下的希腊在2004年欧洲杯上坚持352阵型最终捧杯的故事固然充满

神话色彩,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却不可能被轻易复制。

  足球圈一种普遍的观点就是,352虽然可以保证球队在中场“白刃战”中取得人数上的局部优势,但如果遇到一支擅长边路传中、中路抢点的球队,吃亏的反倒就是自己。而且不要忘了,在整个国际足坛,进入21世纪之后还坚持352阵型的球队已经寥寥无几,就连上世纪80和90年代依靠这一战术取得过巨大成功的德国人,眼下都放弃了352而改打攻守更为平衡的442。

  不久前的世界杯决赛周上,所有32支参赛队当中只有4支从头至尾坚持三后卫防守配置,而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则是10支———虽说复古也是一种潮流,可是像英格兰这样以退为进,毕竟显得太冒险了一点。最起码,麦克拉伦不应该选择在周三的比赛中“班门弄斧”———克罗地亚就是本届世界杯上还坚持三后卫的球队之一,而他们的年轻教头比利奇自己,还刚刚在1998年世界杯上出任过本队三后卫中的一员。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