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巴西时代乍现双卡接班人 铁打组合却成防线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9: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西在热身赛中2比1力克厄瓜多尔,但结果并不反应出巴西11打10的艰辛过程,上半场巴西进攻被动,两个边路几乎停滞,而下半场的边路却又屡屡出彩。而邓加上任后的4场比赛,边后卫的使用多达6人,但可以肯定的是,邓加将继续坚持使用边后卫助攻战术。

  近几年来,巴西的边路进攻均是依靠两个边后卫的助攻完成,而中前场很少设立固
定的边锋。在桑巴军团近年的鼎盛时期,卡福和卡洛斯的两翼助攻也是巴西的主要进攻战术,但在两位老将退役之后,现有的人员很难达到双卡的高度,但边路的进攻仍然不可或缺。尽管崇尚进攻的巴西也越来越强调攻守平衡,但他们仍然坚持“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理念,但是当进攻受阻,特别是两个边路无法提供支援,黄色进攻狂飙便不再具有威胁。

  在世界杯上,双卡的老迈就是明证,特别是被法国人在1/4决赛淘汰,巴西人在边路未能形成强大压力反而受制于人,这也是他们的败因之一。本场比赛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局面也是最好的说明,上半场卡卡领衔的巴西中前场强行在中路进攻,但是层层受阻,阿德里亚诺和麦孔在两边几乎不敢过多地展开纵深进攻,而他们也无法得到机会,整个巴西队的进攻处于被动,因此防守上就面临更大压力。下半场小罗出场激活了全队的进攻,两个边路屡屡插上,这也给中路拉开空当,给队友在中路制造了更多的进攻空间。

  在双卡退役之后,邓加一直在寻找最合适的接班人。迄今的4场比赛,边后卫的使用多达6人。西西尼奥,3场比赛145分钟;麦孔,4场比赛195分钟;阿尔维斯,1场比赛20分钟;吉尔伯托,3场比赛195分钟;马塞罗,1场比赛75分钟;阿德里亚诺,90分钟。右后卫方面,西西尼奥的受伤使得塞维利亚的阿尔维斯入选,尽管后者在国家队的资历不如麦孔,但在俱乐部的表现却更加抢眼,

利物浦就曾在夏天抛除了橄榄枝。而左边路,吉尔伯托应该会得到一个位置,但邓加仍在寻找另一个选择,马塞罗对阵威尔士曾有一粒入球,而阿德里亚诺本场比赛的表现还不具备说服力。

  而在中卫位置上,卢西奥3场270分钟,胡安3场258分钟,阿莱士和路易松仅仅在对阵威尔士的比赛中轮换打满全场。邓加沿用佩雷拉留下的中卫人选,但却并没有尝试更多的不同组合。胡安仅仅在同挪威的比赛第78分钟被阿莱士换下。以德甲中卫组合作为首选,但却隐藏一点软肋。效力于拜仁的卢西奥相较2002世界杯已经更加成熟,本场比赛也被邓加授予队长袖标,但效力于勒沃库森的胡安在正面对抗的中能力尚可,但位置感和防守意识上仍有欠缺,本场比赛的失球,就是博尔哈从胡安身后插上头球顶入。

  效力于埃因霍温的阿莱士和本菲卡的路易松都是在冠军联赛中验明过实力的人物,前者曾力阻

AC米兰,而后者也曾让巴萨无坚不摧的进攻受阻。尽管固定的中卫组合可以培养之间的默契,但若有主力一人受伤或禁赛的情况下,很少有主教练会干脆撤换一对搭档,但若其中一人存在明显软肋,或许尝试一下更多的组合会找到更好的选择。(斯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