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纳多尼终尝胜利却是倒退 崭新轮回何须做比辉煌标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02 足球-劲体育

  世界冠军的名头,给意大利带来了太多不合实际的评判和假想。对世界杯后他们直线下降的惊讶,和对一场胜利如此超乎寻常的渴望,都掺杂了很多不够理性的成分。如果没有那个冠军,这两个月的一切都可以用更现实、客观的眼光去看待。

  里皮的超强能力,一群略显过气的超强球星伴着几个上升到最佳状态的球员,构成了意大利夺冠的本质。不难达成共识,那支意大利牌面上绝不是世界最强,但在6月那个时期
,却又可以打败任何一支球队,方式其实并不重要。里皮把一支球队的潜力在一定阶段内发挥到极至,世界杯的表现本就是超水平的,不可能持续太长时间,它的前后都要为此充当陪衬。

  就像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准备活动是必须的,发威后的下降也是必然的。意大利的冠军球员,在极至后出现了体力、心理、竞技状态的全面下滑,无可厚非,加上一个层次水平不够的教练,几个不明智指挥,客场输给法国情理之中,何况法国第一个进球绝对是越位。

  一堆联赛二三流球员打不过克星克罗地亚,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在状态不佳情况下被弱旅立陶宛逼平,是不光彩,却是足球界常有现象,场面很像米兰上周打

锡耶纳平局,进攻机会不断,就是不进球。加图索也说了,“其实我们只少了两分,打立陶宛那两分。”可见他认可了对法国的失败。

  意大利在欧洲杯外围赛不是种子球队,这本身就说明了一点疑问:意大利是不是现代足球的一流强队。不管答案与否,都要看到意大利的特点和这届夺冠球队球员构成特点,他们不可能像1998年法国,1990年德国那么继续下去,他们已经超水平到了极至,正在下降,需要重组。

  这样看来,多纳多尼在连续三场都让新人首发后,第4场让全

世界杯阵容出战,阵型和球员位置都照搬里皮,全场14人中只有一个是非里皮军团成员(却也是从前入选过特拉帕国家队的迪纳塔莱),是一种为求自救的倒退。为了不创造上任后最差成绩纪录,多纳多尼向现实妥协,找回6个世界杯成员,其中4个本场首发,意图还不明显?意大利史上上任成绩最差的是1970年代的贝尔南蒂尼,第5场才获胜,很快就被贝阿尔佐特取代。用了世界杯阵容,进程也很有世界杯味道,都是右后卫和托尼进球解决比赛,6月份是赞布罗塔破门,今天轮到奥多。

  很难把多纳多尼和意大利队相提并论,这支获胜的队伍,说是里皮的结晶更为妥当。如果抛开新帅,只看意大利的话,球迷会更舒服一点,因为能抛开多纳多尼还不成熟的建队思想,单看意大利的走势。辉煌后休克,首演被逼平(打克罗地亚不算真的意大利),次演被强队干掉,第三场就赢了,别管怎么赢得,场面如何,正如皮尔洛所说,“赢得结果比什么都重要”,哪怕更狼狈一点,也无所谓。意大利要的就是一个3分,由此带来的信心无比巨大。

  这是一个和世界杯作别的标尺,和里皮辉煌时期作别的标尺,这批球员要展望新的轮回,然后再完成新旧更迭。意大利的历史背景如此,和教练人选没有必然联系,里皮在,也要完成这样一步。前3轮得4分,特拉帕在2004欧洲杯也是如此,赢阿塞拜疆,平塞黑,输威尔士,比威尔士差了5分,而后连赢芬兰扭转局面。所以,积分不是问题,苏格兰在世界杯

预选赛上就是手下败将,关键是意大利要忘掉世界冠军这个名号了。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