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典型死亡衬西班牙悲哀 学巴萨未得精髓反搬来糟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6: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的比赛就证明,一位模仿巴萨并不是西班牙队最好的出路,然而,阿拉贡内斯依然坚持不懈地要充当里杰卡尔德的学生,结果,正如一些媒体所料,老帅再次品尝了失败的苦果。有人说,阿拉贡内斯之所以抛弃劳尔,完全是因为在里杰卡尔德的巴萨战术体系中,找不到类似劳尔的球员的缘故,但事实上,在西班牙队内,又何尝有小罗、梅西式的鬼才、埃托奥式的现代式前锋,以及德科式的全能战士?

  阿拉贡内斯将最大程度地效仿巴萨当作国家队的不二目标。从球员的选择到训练方法与战术的运用,老帅无不以巴萨为榜样,伊涅斯塔几次压倒古蒂入选,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但巴萨队内可供阿拉贡内斯选择的西班牙球员不多,普约尔、哈维和伊涅斯塔已是全部人马,而且伊涅斯塔和哈维还存在位置冲突。从人员配备上来说,西班牙队要比巴萨低一个档次,除门将位置外,阿拉贡内斯在三条线上都无法与里杰卡尔德手中的棋子抗衡。

  除人员配备之外,西班牙队在战术上也并没有将巴萨的精髓学到位。学习巴萨,并非只是学习里杰卡尔德不用传统的西班牙边锋,放弃两翼齐飞战术就足够的,如果在中路强攻不下的情况下依然执着于中路,那西班牙队倒还不如回归到有民族特色的两翼齐飞战术中去。事实上,两翼齐飞并非是西班牙队遭遇进球荒的最大原因,

中锋位置上人选的错误才是阿拉贡内斯的球队始终无法找到进球的根本所在,比如,他在锋线上就坚持使用不善于攻坚战的托雷斯,对于新赛季状态出色的莫伦特斯,老帅却连入选的机会也不给予。

  至于巴萨战术的真正精髓,阿拉贡内斯却并未能贯彻。巴萨战术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对对手形成一种巨大的压迫,球队讲究控球,短传既连贯又准确,每位球员都是整体有机的一部分。防守上,巴萨追求从前场就开始疯狂的反抢,而后防线也大胆采用造越位战术。这一切,与巴萨球员出色的个人能力分不开,中前场的努力,让对手的反击可能性降到最低,但即便如此,巴萨中场的三人中有一人发挥不佳,球队也会处于不利局面,比如,这个赛季,主踢后腰的埃德米尔森状态一般,巴萨后防面临的困难便加重了许多。面对强队时,里杰卡尔德经常会考虑在中场安排两名防守型的后腰。

  然而,阿拉贡内斯在这一点上却显得非常犹豫,客场对抗球员身体强壮的瑞典队,老帅依然只安排了阿尔贝尔达一名防守后腰。老帅没有学到精髓,却将巴萨的糟粕都学了去。全场比赛,西班牙队看上去66%的控球率比对手几乎要高一倍,但射门效率却极其低下,18次射门仅6次中门框范围,而且没有1个进球,相反,瑞典队5次射门3次中门框范围内,取得2个进球。瑞典队的防守反击战术非常奏效,他们将防线后撤,中前场球员全部加入防守,总共奉献33次抢断,而西班牙队的中前场球员,却只有12次抢断。第10分钟瑞典队在快速反击中抓住西班牙队的防守漏洞率先进球,第28分钟,又是埃尔曼德形成反击,可惜远射击中横梁弹出,但西班牙终究未能多过劫难,第82分钟,在西班牙球员还争论普约尔的攻门是否过了门线时,瑞典队迅速发动从后场到前场的反击,阿尔巴克晃过普约尔和卡西利亚斯破门得分。西班牙未能效仿巴萨的成功之术,反而将巴萨两个赛季前在斯坦福桥败给切尔西的场景再演了一遍。

  在进攻上,西班牙队更是无法与巴萨相提并论。首先表现的是速度的欠缺,传接球范围过小,速度非常缓慢,边路的进攻基本为零,拉莫斯的几次助攻也只起到隔靴搔痒的作用,下半场,伊涅斯塔上场之后,西班牙队在进攻的思路有了提高,但总体的节奏仍处于停顿状态,倒脚过多,面对对方中路密集的防守,显得束手无策,法布雷加斯无法出球,哈维位置过于靠后,“新人”安古洛更是毫无表现。锋线球员,比利亚习惯性在左侧活动,表现积极,西班牙队最有威胁的机会基本由他制造,但托雷斯,却达不到埃托奥在巴萨所起的作用,他没有好的射门机会,无方摆脱对方的防守,但却又没有埃托奥灵活穿插以及为队友助攻的能力。西班牙队根本无法像巴萨那样制造暴风骤雨般的进攻机会。

  但西班牙队最不如巴萨的地方,还是精神的欠缺。久攻不下遭遇对手反击,成为了西班牙队的惯有死亡模式,我们无法在这支球队身上看到巴萨球员那种拼死也要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的斗志,以及反败为胜的坚强决心。阿拉贡内斯虽然将劳尔排除在国家队之外,但他所信赖的80后球员中,并没有谁能担任球队的精神领袖,普约尔不是、当上了队长的卡西利亚斯不是,少年老成的托雷斯,也没有带领球队前进的能力。当里杰卡尔德处处维护球员之时,阿拉贡内斯却与劳尔、华金等人打起了嘴仗,一支内乱的球队,又怎么与团结一致的巴萨相比?(伊万)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