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依然在复制82年模式? 周末比赛给出大半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1:03 足球-劲体育

  意大利的蓝总是带有一种被历史框住的感觉,以至于今年的夺冠和1982年屡屡被人并列提及,以至于夺冠后的气势衰竭被人理解为意大利足球固有的思路。1982年的蓝衫军团夺冠后一败涂地,欧洲杯外围赛直到最后一场(第8场)才赢球,提前出局;今年的蓝衫加冕后2负1平,平了弱旅立陶宛,被法国打得溃不成军,小组倒数第二只比法罗群岛多1分,出线形势危急,想不提1982年都难。

  这就是现实和历史的纠缠,有种莫名的巧合引人探询和深思,发觉相似的本质。早在里皮执教初期,人们就把他和冠军教练贝阿尔佐特相比,原因是两人都大肆提拔青年人,创建自己的球队,与前人划清界限,重塑意大利。贝阿尔佐特提携了卡布里尼、塔尔德利为代表的尤文帮,里皮则挖掘了罗马帮和巴勒莫帮。

  贝氏11年间用人58个,不算多,但大部分都是在任的前期所召集。里皮两年召人66个,也是在前期积累起来的。两人上任第一场都是溃败,贝氏1比2输给德国,里皮0比2败给冰岛。第二场都反弹获胜,还都是首场

世界杯外围赛,贝氏6比1胜芬兰,里皮2比1胜挪威。前几场都在试验,不稳定,贝氏第三场败英格兰,第五场败西班牙,里皮险胜摩尔多瓦后第4场败斯洛文尼亚。这些相似,一早就给里皮定下了走贝氏路线的基调。

  及至世界杯,更像,两人在掌控球队和对待媒体的方式上惊人相似,权力集中,更衣室和谐,对外封闭,和媒体僵化(1982世界杯意大利采取新闻封锁,里皮没封锁却屡屡和记者对峙),用争议人物打主力中锋(1982年的罗西刚禁赛复出,今年的托尼一点欧战经验都没有),用

罗马人打前腰(安托尼奥尼和托蒂)……

  如果把范围从两个教练身上扩展,更相似,背景都是意大利足球经历大事件,1982年

赌球案米兰刚降级,今年丑闻打垮一半豪门。世界杯外围赛都比较顺利,提前一轮出线,这两届中间5届世界杯,意大利都没这成绩。世界杯前的两场热身都不理想,踢得不好受媒体抨击,最后一场都是平了瑞士,平瑞士前,1982年输给前西德,今年平了乌克兰。

  世界杯进程节奏差不多,有波动,而后发威,都有经典战役:1982年干掉巴阿,今年干掉德国,都有淘汰赛轻松大胜:1982年半决赛赢波兰,今年1/4赢乌克兰,均距离意大利上一次进世界杯决赛时隔12年,均在欧洲……

  但相似不能只在好的方面,世界杯后莫名其妙的瞬间倒塌也走到一起。

  如果按照某种轮回说法,意大利在1970年后每隔12年进一次世界杯决赛,以6年为底限在两个大赛进一次决赛,从这能看出意大利国家队的“抖动”,他们不善于连续发威(只有一次,1968年欧洲杯夺冠后1970世界杯进了决赛),而是抽搐性的波峰波谷交替。看世界杯,意大利的综合成绩只在巴西和德国后,但如果抛开1930年代法西斯时期的两个冠军,意大利还能否算作现代足球世界的强队,还真得很难说准,毕竟,他们让人失望的次数超过令人满意的次数。这所谓的大幅波动和让人失望,当然包括世界杯夺冠后的奇异跌落,1982年竟然连续6场不胜,负瑞士、捷克、瑞典,今年输克罗地亚、法国,人见人欺,意大利一夺冠就变身,让人认不出来。

  相似归相似,但今年和1982有一个根本的不同:换教练,而且级别落差甚大。还有几个外围因素,如足协动荡,罗西走后潘卡利的足协似乎还没来得及顾上国家队;意甲因丑闻收缩,给国家队的支撑不够;1980年代意大利经济大幅度提升,足球受益,如今全国经济萎靡,足球更是缺钱等等。

  是否继续1982之路,本周末会有一大半答案,绝不能排除多纳多尼绝地反弹,连续干掉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可能性吧?就算真得不行,也只能说,由盛及衰的结果和1982年相像,其中本质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研究历史,为的是指导现在,研究如今的意大利不力原因,找到对策,才是所有人最关心的。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