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足坛有十大常见伤病 肌肉拉伤排名高居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撰稿程雨(北京运动创伤医师)以下我们列举足坛常见的十大伤病,让读者共同经历足坛光鲜荣耀的背后职业球员们所承受的痛苦。

  1.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往往是在外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下,肌肉过度收缩或被动拉长而导致肌纤维
断裂。足球运动中所发生的主要部位通常是在腿前、后肌群和小腿三头肌。多见于起动冲刺、射门、长传、急停变向等动作之中。技术动作不正确以及对手冲撞也是导致拉伤的一大原因之一。

  经典案例:几乎所有的球员都曾有过肌肉拉伤,出名的是2006年世界杯决赛前昔内斯塔的右腿肌肉拉伤,错过世界杯。在1997/1998赛季,战神巴蒂和佛罗伦萨一度共同占据射手榜和积分榜首,就是对

AC米兰的比赛中一次大腿肌肉拉伤,断送了巴蒂的冠军梦。

  2扭伤扭伤

  通常发生在关节韧带处,它是在外力作用下使关节发生超常范围活动而造成关节内外侧韧带的闭合性损伤。发生扭伤的原因主要是场地不平,技术动作错误,踩脚,遇到突然情况时的急停、急跳,对方冲撞等等。

  经典案例:同样是职业球员最常见的伤病之一,踝关节和膝关节的扭伤几乎伴随球员的职业生涯。罗马王子托蒂曾多次扭伤膝关节长期停赛。巴萨队长普约尔也曾因右踝扭伤缺席国家德比,险些错过世界杯。

  3.膝关节韧带(十字)

  撕裂膝关节的稳定依靠各个韧带。在膝关节受到猛烈冲击或扭转时韧带就可能断裂,而且常伴有其他损伤,如半月软骨损伤、内侧副韧带撕裂。

  经典案例:2000年4月12日意大利杯决赛首回合对拉齐奥,伤愈复出的罗纳尔多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右膝十字韧带撕裂,一伤就是17个月。皮耶罗也因十字韧带撕裂伤停9个月,从此一蹶不振。2006年6月21日,欧文复出两场比赛后,在对瑞典队比赛中右膝侧副韧带撕裂,告别今年的所有比赛。

  4.膝半月板损伤

  膝关节突然猛烈的扭转动作,股骨与胫骨的骨端就能把半月软骨挤住压碎。半月软骨损伤部位不一,有前角、后角、体部,也有边缘和水平形式,半月软骨是无血管的,所以损伤后不会自愈。所以半月软骨一旦损伤,经常出现膝关节酸痛、关节交锁。一旦影响运动,就需要手术切除。

  经典案例:谢甫琴柯、博班、雷东多、孙雯、维耶里、托蒂都曾进行半月板手术,维耶里因此梦碎2006年德国世界杯,最近著名伤病则是巴萨射手埃托奥半月板断裂伤停5个月。

  5.抽筋

  人们常说的抽筋,又称肌肉痉挛,是由于肌肉失去正常调节功能后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的一种反应。在足球运动中,这种抽筋现象更多地出现在小腿腓肠肌处。造成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因跑运过多,肌肉过于疲劳;或因出汗过多,盐分丧失超量;或因天冷肌肉发僵,受突然动作的强刺激等。尤其是大赛加时赛,场上球员抽筋比比皆是。

  6.骨折

  骨的完整性遭到破坏(骨断或骨裂)称骨折。骨折是足球运动中较为严重损伤,但其发生率较低。主要发生在小腿腓骨、膝前髌骨、足外踝、肩锁骨(门将多发)等部位。骨折可分为闭合性骨折(即骨折断端与外界不相通)和开放性骨折(骨端与外界或体腔相通)。足球运动中发生的骨折多为闭合性骨折。

  经典案例:1998年世界杯前,萨尔加多恶意铲翻大儒尼尼奥,后者胫骨骨折缺席世界杯。2006年2月20日意甲联赛,拉齐奥球员瓦尼利从身后将托蒂踢倒,托蒂倒地时,左脚踝明显向外折了近90度。此次腓骨骨折导致托蒂世界杯状态平平。此外,前利物浦球员西塞、

曼联的阿兰·史密斯都遭遇小腿骨骨折的重伤。

  7.猝死

  足球场上的阴霾,多数没有明确的病理学诊断,因为多数是非洲球员,自小被选入欧洲少年队,没有经过正规体检,很多先天性心脏病未能及早发现,导致在激烈对抗和大运动量训练中心律失常而猝死。

  典型案例:最著名的就是2003年

联合会杯猝死的喀麦隆中场维维安·福。

  8.头颈部外伤

  近年来随着身体对抗的激烈,头颈部外伤越发增多,尤其是被国际足联严加惩治的肘击对手。

  典型案例: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莱昂纳多肘击美国队拉莫斯,导致后者当场昏厥。最近则是曼城后卫撒切尔肘击朴茨茅斯队门德斯,后者险些窒息而死。另外就是球员跳起争顶,两头相撞损伤眉骨,两届世界杯荷兰队斯塔姆和瑞士队森德罗斯血流满面的镜头频频被回放。最后也是最应该谴责的就是球场暴力,这次连裁判都不能幸免。2004年9月15日,冠军杯罗马队主场对阵基辅迪纳摩,瑞典名哨弗里斯克被看台掷下的硬币砸得满面带血。

  9.跖骨骨折

  跖骨用于支撑足弓,损伤多数在慢性长期劳损的基础上受外力破坏,之所以单列出来,全拜英格兰小报所赐,2002年世界杯前贝克汉姆的跖骨受伤,几乎让一半的英国人成为骨科专家。而后墨菲、加里·内维尔、杰拉德、鲁尼、欧文都先后跖骨骨折,让人们开始把这种骨折称为“英格兰骨折”。

  10.意外受伤

  这里的意外是指非运动场上的受伤或者非正常情况下的受伤,因为涉及名将,所以聊以为谈资。

  典型案例:布丰2000年欧洲杯赛前用剃须刀离奇地割断了手指韧带,结果托尔多一战成名。2002年世界杯前巴西队长埃莫森训练中一时兴起,当起守门员,结果侧扑时肩关节脱臼,于是卡福代理队长捧起了大力神杯。卡尼萨雷斯2002世界杯前在旅店光着脚接掉下来的花瓶,导致脚面骨折……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