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级球星难逃伤病折磨 巴乔比罗纳尔多更像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战胜伤病,达到并超越伤前的状态,这样的球星,形象更鲜活,更容易感染人,也最容易被足坛和医学界铭记。

  罗纳尔多的伤史和才华是足球界20世纪末的核心话题之一。1998世界杯决赛揭开了罗纳尔多噩梦的序幕,回到意大利,9月在冠军杯0比2不敌皇马,再过几天,国米官方宣布两年来一直困扰罗纳尔多的膝伤复发,想给罗尼的低迷找个借口。11月,联赛对莱切,罗尼破
门,但代价惨重,一瘸一拐走出场,右膝接受手术,休息了5个月。

  2000年4月12日,无数球迷刻骨铭心的日子,遭受情感巨变的罗尼伤愈复出,在

意大利杯对拉齐奥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第6分钟,正在带球做踩单车动作的罗纳尔多突然瘫倒在地,双手捂着右膝,全身因为疼痛而抽搐,右膝韧带撕裂,马上飞往巴黎治疗,可拖到11月才正式手术。2001年夏天,再次手术。2001年末,复出的罗尼尽管和维耶里联袂为国米迷献上不少精彩进球,但他的身体、速度似乎都没有受伤前的状态。

  2002年2月,罗尼回到里约热内卢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恢复治疗,当时斯科拉里召他进国家队,引起一片质疑,因为罗尼在三年间总共只为国米踢了14场。从1998年到2002年,罗纳尔多以

世界杯为轮回标尺从低谷走到最低点,而后升到最高点,得到了他伤前最佳状态时都没能得到的荣誉。莫拉蒂的抚慰和时任妻子米兰尼的体贴以及儿子罗纳德的降生,是罗尼心理恢复的关键因素。罗纳尔多抱膝嘶喊、2002年的泪水、捧起大力神杯几个镜头串起了他的职业生涯。

  罗尼还无法用奇迹来形容,配得上这个词的只有巴乔。跟伤病纠缠斗争一辈子,每次都是胜者,巴乔折服球迷的不光是技术。1985年5月5日,年仅18岁的巴乔在法国接受右腿手术,医生用钻头在胫骨上钻孔,用刀将肌腱割断,然后将肌腱通过胫骨孔拉紧,最后缝了220针固定。术后,巴乔像有三只胳膊和一条腿的畸形儿,整日整夜疼痛难忍,他甚至乞求妈妈杀了他。那时,巴乔没踢过一场意甲,医学界普遍认为他这辈子不能再踢球了。

  此后20年,巴乔共受了16次重伤,右腿膝盖接受6次手术,让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3年末手术,只用76天就复出比赛,创造了十字韧带手术后重返赛场的最快纪录,而当时他已37岁。2004年夏,他带着笑容和意大利足坛领衔者的王者气质,还有跟他最为匹配的忧郁,在圣西罗完美退役,他征服了足球,更征服了足球的敌人———伤病。

  荣誉和伤痛,在两个极端证明着巴乔的魅力。在外人为巴乔呼喊时,巴乔写道:“18岁起,我就以一条半腿在踢球。每天对我都是一场考试,每次训练都可能是最后一次。我的目标从来就不是让两条腿获得平等,因为我永远不会再有一条腿同另一条腿完全一样的福气了。”如果没有伤痛,巴乔还会延续神奇的职业生涯,但即便如此,他同伤病的搏斗让他的职业生涯和人格魅力更加伟大。但这样的奇迹,又有几人乎?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