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斯滕悲剧依然在欧洲上演 皮耶罗欧文步上后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天才不世出,而那些因为伤病过早夭折的足球天才就更加令人为之扼腕叹息。任谁都怀念范巴斯滕那只世上最精致的脚踝里三根无情的钢钉,可毕竟现实残酷,欧洲足坛这十年,巴斯滕一样的悲剧照例还在上演。

  即将年满32岁的皮耶罗仍在人们的视线之中,因为他终于成为世界冠军,并即将完成个人尤文200球,即便如此,人们也无法忘却1998年那次十字韧带撕裂,那是都灵金童一生
难以挥去的噩梦。1994/1995赛季出道的皮耶罗年仅22岁就已经捧得意甲冠军、冠军杯和丰田杯,风光无限,职业生涯呈上升趋势。但就在1998年11月8日,金童24岁生日的前夜,他在乌迪内斯伤了左膝韧带。缺席大半赛季后,伤愈的皮耶罗蜕变成了肌肉发达却毫无灵性的钝刀,时隔567天才争得受伤后第一个运动战入球。之后三届大赛,皮耶罗噩梦不断,直到今夏世界杯他才作为替补拿到了一个世界冠军。尽管今年他还打破了博尼佩尔蒂保持44年的尤文进球纪录,但一个天才的轨迹从1998年那个深秋开始就已经被改变了。

  如果说皮耶罗尚可以冠军和纪录聊慰被重伤毁掉的下半生,英格兰金童欧文就只能以空空行囊装载伤病带来的无尽悲哀。1998年世界杯让全世界都记住了三狮军团的未来之星,1997/1998赛季欧文崭露头角,被BBC评为年度最佳,俨然将是未来10年英格兰的足坛领袖。遗憾的是,1999年4月首度重伤后,欧文就开始了和伤病搏斗的悲惨人生。当年12月,欧文第二次重伤休战半年。2001年,欧文恢复些许神勇,为

利物浦勇得五冠立下头功。此后,欧文的职业轨迹开始自由落体状态。

  2001/2002赛季后半程,欧文高挂免战;2002/2003赛季又深陷赌博流言,2003/2004赛季,胫骨和大腿伤势再度让他错过多数比赛。在

皇马蹉跎一个赛季,欧文错过红军神奇逆转,上赛季转会纽卡斯尔后又再度被伤病折磨。2006年,未满27岁的欧文就在短短8个月里,两次重伤三次手术,从年初的右脚脚趾骨折,到世界杯上的右膝十字韧带撕裂,欧文又虚度了一年的光阴。一代金童,就在这6次重伤中,成为现代英格兰足球的“伤仲永”。

  当然,比起被伤病折磨得罹患忧郁症的德国天才代斯勒,欧文已经可以自保不虞。26岁的代斯勒曾被誉为德国不可多得的天才,2000年欧洲杯德国耻辱出局的唯一安慰。可惜,此后,十字韧带就成了他的噩梦。短短6年里他接受了6次膝盖手术,还有无数次大腿肌肉拉伤。2002年世界杯赛前重伤缺阵,2003年被膝盖手术折磨得接受抑郁症治疗的他又错过了欧洲杯。2006年,他又因为膝伤无缘世界杯。

  这份“伤才”的名单还有很长:因为伤病在拜仁从未证明自我的圣克鲁斯,在米兰因伤28个月未曾出场的雷东多,被椎间盘磨损折磨近10年的绍尔……足球因为他们的才华熠熠生彩,足球的天空也因为他们的倒下黯淡无光。

  附录:不完全重伤档案

  加林查:1962年博塔福戈俱乐部拒绝让加林查进行膝部手术,6年后“小鸟”就因为严重的肌肉萎缩被迫退役。这次伤病不但毁了他的事业,也毁了他的人生。

  布赖恩·罗布森:

曼联上一个伟大7号个性过于勇猛,号称“奇迹队长”的他却从未在因此而频繁光顾的伤病面前创造奇迹。1986、1990年世界杯两度中途退赛,三度断腿。

  雷德纳普:1998年首度受伤后,当年红军五虎之首的雷德纳普的膝盖韧带就从未康复。2005年被迫退役前,6年时光他有4年与拐杖为伍,错过4届大赛,一个被利物浦庸医毁掉的中场天才。

  雷东多:2000年7月转会米兰后,整整28个月都在病床上消磨时光。一代最优雅的后腰就此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伤病毁掉了阿根廷天才的职业生涯。

  伍德盖特:2004年4月拉伤大腿肌肉后转会皇马,直到2005年8月的贝纳布杯才获得6分钟出场时间。此后他又两度旧伤复发,直到离开皇马加盟米堡,他都没在马德里出场超过5次。

  维森特:瓦伦西亚天才边锋,但自从2004年9月脚踝受伤后,维森特就一直保持着“准备复出”的状态。从脚踝到右膝,他的战场一直在病榻而非球场,两个赛季只有28次出场就是明证。

  大因扎吉:米兰杀手从2003/2004赛季以来一直饱受伤病折磨,甚至还遇到队医误诊再伤的惨事。30个月来他有20个月躺在病床上,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内斯塔:连续3次世界杯,意大利后卫都小组赛因伤退出。加上两次长达半年的重伤和因为玩PS弄伤拇指,意大利中卫算是近年罕见的灾星。

  巴蒂斯图塔:1998/1999赛季战神无限接近意甲冠军,却因自己的受伤功亏一篑。虽然此后在罗马得偿所愿,但生平罕有伤势的他,那番惨痛回忆足以影响他的一生。

  诺沃特尼:2002年4月右膝十字韧带首度断裂后,前勒沃库森队长几乎就与赛场绝缘。4年里4度韧带断裂,小伤不计其数,即便转会克罗地亚后还是以伤病为新赛季开幕。

  绍尔:这位有土耳其血统的德国国脚从2000年开始就饱受椎间盘磨损的折磨,6年来从未表现出自己真正的状态。拿到第8个联赛冠军是荣誉,但未尽其才却是他终生之憾。

  巴斯滕:荷兰天才初到意甲第一个赛季就只登场11次,1995年退役时他已经挂彩休养一年。脚踝里的三颗钢钉扼杀了这位如天鹅般优雅的巨星。

  代斯勒:1999年至今7年里6次膝盖手术,无缘三届大赛,2003年还因久伤不愈得了抑郁症。德甲天才就在病床上消磨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

  欧文:英格兰金童从1999年始从未摆脱伤病困扰,2003年胫骨骨折后更是江河日下。2006年不过10个月欧文已经接受3次手术,27岁的黄金年龄时竟挣扎在退役的边缘。

  皮耶罗:1998年底的那次为期半年的重伤让他彻底失去了之前的灵气,此后每逢大赛均无表现,打破博尼佩尔蒂进球纪录也无法慰藉“一伤毁平生”的遗憾。

  维维安·福:这位喀麦隆球星让整个世界都开始关注球员猝死的危险,匈牙利球员费赫随后让欧洲足联专门成立了有关机构,完善了球场医疗措施和体检制度。

  帕勒莫:曾被认为不可能受伤的阿根廷中锋1999年第一次受伤让他无缘欧洲,2002年第二次受伤让他在西甲刚刚辉煌就戛然而止。如今暮年重返阿根廷,第三次受伤可能将让他从此退役。为数不多的伤病每次都精确地改变了他的人生。

  詹帕:梅西纳中场算是创造了意甲赛场惨烈纪录,他滑倒后被广告牌将左腿划伤,事后被缝了147针。莱切门将西奇尼亚诺及时捂住他的眼睛害怕他继续看到恐怖的伤口,一时广为传诵。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