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路:解析罗马"进攻密码" 领头羊的位置并不稳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0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意甲联赛第五轮全部结束,罗马在1-0战胜恩波利之后升至榜首,赛后,新浪体育特约意甲资深专家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评述,电话录音整理如下:

  这场比赛双方都摆出了圣诞树的阵型,罗马是蒙特拉突前,托蒂和佩罗塔分别在他的左后方和右后方,防守中场德罗西居中,右边是皮萨罗,左边是阿奎拉尼,在后防线上罗马变化比较大,两个主力中卫梅克斯和齐沃都没有首发,而换用了帕努奇和费拉里这对似乎
是临时拼凑的组合,而右后卫用了从莱切转会来的卡塞蒂,让人不禁为罗马的防线捏了一把汗。

  恩波利这边同样是一个4-3-2-1,前锋线是绍达蒂突前,波济和万努奇在他的后方,中场阿尔米隆打后腰,莫罗在左、布谢在右,此前表现出色的阿达尼没有出现在右中卫位置上,而用了普拉塔利。

  双方在人员上都有一些变化,不过从比赛的进程来看,这些变化并没有影响双方的发挥。罗马的后防由于有中场积极的拼抢和拦截,显得还算稳固,而恩波利一方的整体性也没有因为人员的变化受到大的影响。可见两支队水平尽管并不在一个档次,但特点相同,也就是,他们的队员实力平均,靠的不是一两个球星,也不完全是细腻的配合和技术,靠的是一种整体的团队精神,靠的是全体队员积极的奔跑和拼抢,所以整个比赛是在一种快节奏中完成,双方大开大阖,展开了激烈的对攻战,虽然只进了一个球,但是比赛很有观赏性。

  总体来看,罗马还是略占优势,在门前的机会比恩波利多一些。上半时开场后,双方就展开了对攻,恩波利在开场一段还占据优势,他们的推进速度非常快,在后场拿球之后通过简练快速的几脚传递,打出的快攻还是很有威胁,尤其用直传球打对方身后,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罗马开场有一些被动,可能是中场调整后互相之间还不很适应,所以一度在中场拦截,特别是两个边路的拦截上还不是很适应。但很快罗马就适应了对方的这种打法,逐渐占据了主动。

  罗马的主要特点就是中前场队员的跑动非常多,而且换位非常大,尤其是前锋线蒙特拉、托蒂、佩罗塔三人经常大范围交叉换位,有时候甚至是一种轮转,令对方防守非常吃力,另外,中场除了德罗西基本守在后腰位置不动之外,皮萨罗和阿奎拉尼活动范围也很大,再加上两个边后卫托内托和卡塞蒂轮番插上助攻,所以罗马进攻的声势还是比较大,尤其是右边皮萨罗、卡塞蒂、佩罗塔三人在这一侧打出了不少配合,造成了相当的威胁。

  但是罗马真正的进球却不是从这一侧发动的,而是23分钟托内托从后面插上边路传中,蒙特拉在后点顶入,这也可能是罗马的一种战术思路,把进攻偏向右边,当对方整体防线向左偏移之后,再从左路托内托这一侧助攻,造成杀招,应该说这种思路还是成功的。

  恩波利这边,进攻声势虽然很大,但攻到罗马禁区前并不是太多,他们的进攻更多集中于左路,就是莫罗、卢西尼这一侧,右边进攻相对较少,这应该是恩波利进攻的一个不足,另外恩波利前锋线上绍达蒂、波济、万努奇在今天表现都不是很好。

  下半场开场后,罗马放慢了节奏,有意识回收防线,在中线后才开始真正抢截,这可能是考虑到一周双赛,体力有些不足,有意识的放慢节奏。这时恩波利看到有机可乘,加强了进攻,但是恩波利的攻势到罗马禁区前,效果并不好,这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恩波利不太擅长阵地进攻,攻到对方禁区前沿之后似乎就不知道该怎么配合,只能依靠边路传中,来制造一些中路争顶,而在中路,绍达蒂、万努奇,都不擅长抢点,另一个原因是,下半场恩波利用马泰尼换下了波济,进攻多数选择在了马泰尼这一侧,进攻更多选择在马泰尼这一侧,从左边路突破传中,但是马泰尼的传中质量也不是很高。所以说今天恩波利一个很奇怪的选择,就是他把进攻防线始终选择在左边,而右边的布谢其实是他们最有威胁的人物,而且今天的比赛,他还带着队长的袖标,但是恩波利全队很少给布谢传球,从后场就开始更多把球分到左路,这样就使得恩波利的进攻非常单调,也缺少威胁。

  反观罗马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通过快速反击,给恩波利的球门制造了很大的威胁。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佩罗塔,他多次或带球冲刺,或冲刺空切,到对方的禁区内,创造了不少机会,不过最后由于他本人不精于射术,队友也没能把握好机会,没有把比分进一步扩大,当然,这也和恩波利表现出色的老门将巴利有关,他扑出了佩罗塔和蒙特拉两次单刀球,因该说居功至伟。

  在下半场后半段双方都频频换人,恩波利换下了两个边后卫,换上了攻击型中场马里亚尼尼和前锋加斯帕雷托,力图在最后时刻一搏,老帅卡尼的这种勇于进取的精神还是很令人钦佩,不过恩波利这时候的进攻已经失去了章法。而罗马的主帅斯帕莱蒂换上了A-罗西、法蒂和奥卡卡,重点还是要加强防守,所以罗马还是比较稳当的拿下了这场比赛。

  总体来看,罗马目前全队的状况还不是很好,尤其是托蒂状态也比较低迷,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人员也比较紧缺,不过斯帕莱蒂善于发掘每个队员的潜力,而且敢于大胆使用队员,所以罗马尽管没有很大牌的球员,但全队也能表现出很好的合力,这也是值得其他球队学习的。罗马目前排名已经升至榜首,但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还是凭借全队的积极跑动来创造机会,随着比赛场次逐渐增多,球队在体力上可能会逐渐下降,另外由于板凳深度不够,人员的使用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夺冠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比较困难,但是拿到一个

冠军杯的名额,可能性很大。

  (张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