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米兵败主帅应担几宗罪? 曼奇尼是否撑得起一个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米兰0-2输给拜仁慕尼黑,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有了矛头指向主教练曼奇尼的势头,从战平桑普多利亚之后的“三场定生死”,到对罗马、切沃后暂时平息争议,到现在再次陷入信任危机,曼奇尼从赛季一开始就遭到了巨大的压力,他是否国际米兰应该信任的教练呢?

  战略的错误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曼奇尼被要求解释国际米兰的低迷表现,他回答:“我们不希望在上半时冒险,同时我们希望为进球做出努力……”国际米兰的失败,伊布的红牌是一个导火索,但在伊布的红牌之前,拜仁就早已反客为主。上半时国际米兰在射门次数、控球率上均低于拜仁,全队队形回收过大,没有丝毫想为进球付出努力的迹像,曼奇尼赛后的回答解释了人们的疑惑,他确实上半时想稳守。

  面对上赛季分别以1-2和1-4在

意大利输给
尤文图斯
AC米兰
的拜仁,面对现在已经没有了巴拉克的拜仁,曼奇尼在怕什么?拜仁有3分在手,真正应该想守的是马加特,而国际米兰首场已经输掉了一场计划内该赢的比赛,剩下的两个客场,对拜仁不好打,对莫斯科斯巴达克,除了主队之外,寒冷的天气是看不见的对手,在三个主场全力拿下9分是必然的战略,曼奇尼在怕什么?

  果然,马加特也并不想贸然进攻,尤其是11分钟伊布那次反越位给他敲了警钟,整个上半时,双方就在不死不活的节奏中进行着,这也是同时进行的8场比赛中最难看的上半场。双方半场射门分别是2次和3次,角球各有1次,曼奇尼赛前坦言球队体力有问题,但是在球队尚有体力进攻对手的情况下,放弃进攻,等到下半时菲戈等“进攻牌”体力透支下场,无力进攻,是否应该?

  在伊布拉希莫维奇下场之后,国际米兰的球员增加了跑动,打出了一些像样的配合,但在这时换下了效率高、跑动多的克雷斯波,换上阿德里亚诺,国际米兰的攻势也随之下来,阿德是一名需要球在脚下的前锋,但在10打11的情况下,国际米兰根本无法把球给到他的脚下。

  丢掉一球,甚至是9打11的时候,曼奇尼的球队依然前压,天真的试图在这样的情况下扳回1分,实际上最后只丢一球是幸运的,在波多尔斯基进球之前,圣克鲁斯就浪费了一次三打二的机会。在3年前,国际米兰就因为在自己的主场落后阿森纳的情况下大举进攻,在终场前被连打两个反击,1-5惨败,而正是这两个反击,让国际米兰在与阿森纳比拼两回合进球数时占据了下风,最后双方同积10分的情况下,国际米兰以两回合4-5的成绩被阿森纳挤掉。这一次尽管里斯本竞技直接出线,国际米兰和拜仁慕尼黑去拼小组第二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一旦出现这样的可能性,国际米兰的第二个丢球很可能把自己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临场的变阵

  曼奇尼喜欢在一些硬仗时临场变阵,04/05赛季的米兰德比用了自己很少用的4-2-3-1,结果导致了失利,上赛季米兰德比打了4-5-1,0-1告负,就此退出冠军的争夺,变阵对对手出奇兵的同时,也会造成自己球员的不适应。本场对拜仁,中路乏人,曼奇尼原本在对切沃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是说用过去的老路,让斯坦科维奇客串中路,“10年前他在红星队就是打中路的。”当时他这样说。但最后对切沃他用了菲戈搭档达科特打中前卫,并沿用到了这场比赛。对切沃,这个变化效果不错,但毕竟拜仁不是切沃,菲戈的防守任务要重得多,很快葡萄牙人在下半时就因为体力透支被换下。曼奇尼的变阵宣告失败。

  这样,菲戈在加盟国际米兰之后已经打过了中场的所有位置,外加第二前锋,经历比他在皇马、巴萨时“丰富”了很多,但很难说这是一件好事。而另一位球员斯坦科维奇则被《都灵体育报》指为“因为位置总在变化而迷失了自我,越来越平庸”。

  对大牌的迷信

  曼奇尼和卡佩罗不同,卡佩罗每到一个球队都要整治队中的大牌,在AC米兰是古力特,在尤文图斯是皮耶罗,在皇马可能会轮到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中的一个,整治大牌竖立自己的权威,卡佩罗是这方面的高手,而曼奇尼的做法与他不同,他与很多大牌有矛盾,如维埃里、阿德里亚诺,但他又非常倚重甚至是迷信大牌,上赛季阿德里亚诺的疲劳作战引起了一些争议,曼奇尼尽管和阿德里亚诺关系不好,还是说出“只有他才能带领球队走向胜利”这样的话,而克鲁斯不论进多少球,在曼奇尼眼中都是一个替补。

  现在轮到了伊布,伊布的状态很差,但曼奇尼还是照旧用他,这也直接导致了伊布今天的失常发挥,试场心态和那张红牌。也许他应该感谢克鲁斯的伤病,现在伊布的位置已经无可动摇,阿德里亚诺在赛季以来的6场比赛中只有过两次首发,更何况克鲁斯、克雷斯波呢?

  更衣室的危机

  国际米兰的更衣室暂时没有问题,但曼奇尼是一个不会掌控更衣室的人,这就是最大的潜在危机。走到那里,曼奇尼都有他的嫡系,也有他的死敌,科科、冯塔纳、埃姆雷,包括现在还在球队的托尔多等人没有一个说他好,但在贝隆、米哈伊洛维奇、斯坦科维奇看来一切就是那么的不一样,这才是国际米兰更衣室分裂的根源,卡佩罗是一个能镇得住更衣室的人,尽管当时也有托蒂和埃莫森的帮派之争,但卡佩罗在的时候,能够在压住这些矛盾不爆发。皮耶罗一直对卡佩罗非常不满,但他直到卡佩罗走后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安切洛蒂则是能够向大牌委曲求全以求得更衣室的稳定,这是卡佩罗、安切洛蒂和曼奇尼最大的区别。

  (狄雷)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