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分析-西媒体为何说巴萨有问题 小罗德科口中的他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什么巴萨赢不了云达不来梅?”赛前,所有的西班牙媒体都一致看好巴萨能轻松在德国取胜。然而,巴萨还是平了。尽管拿到了1分,但接下来他们与切尔西有两场恶战;最悲观地看,在埃托奥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巴萨遭遇两连败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而如果这两轮比赛不来梅两胜弱旅索非亚列夫斯基,那最后一轮主场对不来梅,巴萨就只有非胜不可一条路可走了。

  球队仍在巴黎?

  “不来梅,一支处于危机中的球队却让巴萨在比赛中难堪,只获得平局?为什么?”对于媒体抛出的问题,里杰卡尔德只是反复强调,平局已经让他满意:“上个赛季我们在这里也踢过比赛,当时情况也很困难。这不是巴萨最好的比赛,但从各方面因素来说,这仍是一个好的结果,至于具体原因,我们需要再好好分析分析。”

  比赛之前,巴萨队内洋溢着一种过于乐观的气氛。连图拉姆这样的老将也沉不住气,说“只要这支巴萨再拿一次欧冠冠军,那这些球员都将再入史册”。而媒体上,也到处都是歌功颂德的文章,每天都在仿佛称颂着同样的内容,在高捧巴萨的同时,也没忘贬低不来梅,始终强调不来梅处于危机,任何一方面都比不上巴萨。

  对于球队的骄傲气氛,总监贝基里斯坦提出过自己的忧虑,说球队现在仍似乎处于上赛季冠军联赛巴黎夺冠之后的梦境当中,“大家必须要尽快将视线投回到这个赛季来,因为对不来梅的比赛之后,我们就将对阵切尔西,两回合的比赛将等同于淘汰赛。”贝基里斯坦的话并非没有理由,因为巴萨在不来梅踢得确实不够好。比赛一开始,巴萨的松懈与不来梅的凶悍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世界报》说:“德国人的斗志与充溢的体能,让他们一开始就将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放入了包围圈当中。巴萨踢得很痛苦,无法在坚持赛前布置的还是变化一个B计划之间做出选择,只能退缩到壕沟当中,艰难地抵抗。”

  排兵布阵失误?

  对于里杰卡尔德的排兵布阵,西班牙媒体也有话要说。《世界体育报》认为不来梅主帅沙夫在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以及战术运用上战胜了里杰卡尔德。巴萨预测的是克洛泽将与克拉什尼奇搭档,但沙夫却出人意料地安排亨特与克洛泽首发,比赛中,这两人的移动让巴萨后防防不胜防。巴萨找不到皮球,而不来梅却用快速与直接的足球不断制造着机会。沙夫赛前还打了一个烟幕弹,称默特萨克无法出场,但事实上默特萨克却首发出场并打满94分钟。至于里杰卡尔德,西班牙媒体认为他在排兵布阵上犯了至少一个错误,那就是安排奥莱格而不是赞布罗塔首发出场。

  奥莱格久疏战阵,应付德国人高强度的冲击有点困难。不来梅的攻势又几乎全部在左路发起,面对德国人炮弹般的攻势,普约尔只恨自己分身无数,只能一次次地为他的队友们补位。巴萨失球,与其说责任在普约尔,不如说犯错的是此前让亨特轻视传中的奥莱格。说到轮换,巴萨球迷并不反对,但认为里杰卡尔德做的还不够完美,比如,在后防线上反复进行轮换,过于大胆,但在前场,却又太过谨慎,如小罗、埃托奥获得的休息就太少,结果小罗本场比赛基本上消失,全场遭遇对手17次抢断,而埃托奥也在没有与人相撞的情况下自己受伤,这都属于身体透支的缘故。

  不过,里杰卡尔德赛后并不愿意批评球员:“我不喜欢谈论单个球员,小罗不是球队中唯一的球员,这场比赛有很多原因可以分析,但真要分析起来也不容易。我认为奥莱格踢了一场不错的比赛,席尔维尼奥也踢得不错,但体能消耗很大,因此我用赞布罗塔代替了他。”

  中场少了一人?

  赛前,有两个人在为不来梅出谋划策,他们对巴萨都非常了解。一个就是范伯梅尔,他给出了两条计策,一是必须看死小罗,“巴萨有很多的巨星,但巨星中的巨星是小罗纳尔多,皮球一旦到了他的脚下,就连他的队友也不知道他下一个动作会是什么。”二是不给巴萨空间。另一个人是罗比尼奥,赛前,西班牙一个电视节目将罗比尼奥的一个包裹送到了好友不来梅中场大将迭戈手中,包裹内包括有关巴萨的战术分析资料,小罗的技战术特点等等,这些秘密想必对不来梅的帮助很大。

  “上半场我们在中场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感觉就像少了一个人,总是给对手留出进攻的空间。”小罗赛后分析说。无独有偶,德科也持相同想法:“比赛非常困难,中场我们始终少一个人,下半场我们把罗尼安排到前腰的位置上。”沙夫本场比赛撤掉了克拉什尼奇这名前锋,却增加了亨特这名左边锋,这样,在中场就形成了对巴萨的优势,加上奥莱格存在失位问题,莫塔位置又靠后,伊涅斯塔虽然活跃,却欠缺哈维把握节奏,用传球调度球队的能力,巴萨的中场少一人也就在所难免。巴萨的中前场只有12次抢断,而不来梅却有19次,赛前被巴萨媒体形容为不会防守的迭戈也奉献了8次抢断。中前场就地疯狂逼抢,原本是巴萨的一大法宝,但现在却被不来梅以彼之道,还彼之身,中场失势也是巴萨战果不佳的一大原因。

  当然,巴萨战术打法已经成型将近3年,偶尔一场比赛打不好并不能否定全局。里杰卡尔德曾说:“一场比赛打不好,肯定不是战术的问题。”现在巴萨要做的就是找出这些问题,毕竟赛季才刚刚开始。

  (伊万)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