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折扣"的不仅是舍瓦 为什么切尔西成了前锋黑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除了朴茨茅斯与博尔顿的比赛,英超第6轮已经全部结束。在6轮过后,切尔西(暂时)再次站在了积分榜领头羊的位置。前几轮凶猛的曼联已经被阵容被誉超豪华的切尔西超越。

  从进球上看,切尔西并不少,11个进球排在英超第2位。但舍甫琴科的表现却倍受争议,在AC米兰所向无敌,但在切尔西却总找不到感觉。是什么原因让乌克兰核弹头突然哑火了
呢?作为全面型前锋的代表,舍甫琴科在AC米兰的表现已经证明他能够应付各种类型的比赛,为什么在中场强大的切尔西,反而进球就这么难呢?

  事实上,也不完全是舍瓦找不到射门靴,从截至前5轮的数据统计来看,这位前欧洲足球先生在这5场415分钟的时间里,射门机会仅有7次!

  这就不难解释舍甫琴科的表现了,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得到那么多的得分机会。

  从中场构成上看,目前切尔西中场有兰帕德、埃辛、罗本、马克莱莱。即时算上巴拉克和正在养伤的乔-科尔,中场的构成依旧是全能有余,而特点不足。切赫说:“舍瓦在

AC米兰经常能在禁区附近,甚至禁区内拿球,稍作调整就能射门。”但在切尔西并不是这种情况。

  在切尔西,看到的却经常是队友全速的冲刺,而舍瓦奋力的向前,可大多在获得射门机会前就戛然而止了。有队友传球脚法的原因,也有穆里尼奥战术要求的原因。穆帅要求的前锋是那种能牵扯兵力,吸引对方注意力,并有很强身体条件的球员。比如克雷斯波、比如古德扬森。或许他们很少拿球,也很少射门,机会全都留给了“2线火力点”,也就是兰帕德,乔科尔等人。以上赛季冠军杯主场对安德莱赫特一战为例,兰帕德一人射门4次,德罗巴的射门仅有一次。另一方面,缺少禁区前的细腻短传,进攻渗透不到禁区,只能通过远射来完成,兰帕德的频繁“越俎代庖”,可以说是一种战术的选择,也可以说是一种无奈。

  不仅仅是舍甫琴科,从数据上看,已经离队的克雷斯波和古德扬森,在新东家的成绩要好于在切尔西。古德扬森在巴萨出场141分钟,有1个进球并创造了1个点球;克雷斯波在

国际米兰则6场打入4球,有着很高的得分率。在他效力拉涅利时代的切尔西时,阿根廷人19场进10球,而在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他30场比赛进10球,同样的克雷斯波,同样的球队,不一样的战术打法恐怕会造就“不一样”的克雷斯波。另一位前锋德罗巴6场联赛已经打入4球,不过截止第5轮他总共只有10脚射门,科特迪瓦人的效率在高的惊人的同时又抛出了新的问号。要知道球迷公认的“效率王”特雷泽盖在上赛季意甲中也只有33.3%的射门成功率,德罗巴40%的破门率要想保持整个赛季,会很困难。换句话说,是切尔西的战术和打法限制了“魔兽”的发挥。

  周末的比赛,穆里尼奥用了罗本,荷兰人飞快的速度和内切让人看到了激活舍瓦的希望,同其他的中场球员相比,罗本算是“技术流”,不过他却有着荷兰边锋的最大特点“独”,如果能在吸引防守队员之后送出高质量的分球,舍瓦获得好机会的可能性将会大增,而本就出类拔萃的射术将这些机会变为进球亦是顺理成章的事。当然除了罗本,卡劳和即将复出的乔科尔或许将成为舍甫琴科爆发的催化剂。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也表明,英超在人们印象中进球多的局面也有所改变,在意甲、

西甲已经结束的4轮比赛中,同期的英超在总进球数上都处于劣势。同巴萨在西甲,AC米兰和国际米兰在意甲的地位一样,切尔西也英超也已经是呼风唤雨的角色。在联赛中频繁的胜利让球队的打法成了各队效仿的对象,也是各队学习的榜样。巴萨上个赛季捧起了冠军杯和联赛冠军,西甲的球队多数正是以技术见长的球队,塞维利亚,马竞,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整个联赛都在打着断传渗透。意甲也一样,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细节”也影响着意甲的球队。而在切尔西获得成功之后,他的“整体简单足球”,甚至可以称为“防守足球”普遍成了英伦的风向标,很多球队义无反顾的进行着这种“切尔西式”的踢法,注重防守,打反击。这恐怕是英超总进球数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以下为近期英超与意甲、西甲的进球数对比:

轮次 英超 轮次 意甲 西甲
6 19(少赛一场) 4 23 25
5 18 3 27 26
4 17 2 21 24
3 21 1 31 25
2 19(少赛一场)

  (明理&Mendy)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