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另类更像意大利高手 瓦伦西亚为什么专克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场射门数6比21,控球率33%比67%,角球数3比6,门将扑救次数5比1......无论从哪一个数据来看,客场作战的瓦伦西亚都处于全面的劣势,然而,恰恰是最关键的比分一项,他们与巴萨持平——双方踢成1比1平。这也意味着巴萨人疯狂射门、疯狂控球,所起的效果与瓦伦西亚看似消极的踢法,是一样的,巴萨并没有在哪一方面超过瓦伦西亚。

  唯有防守反击型球队才能给巴萨制造威胁,这似乎已成为了一条屡试不爽的定律。2003-04赛季下半段,巴萨的433进攻战术逐渐成型,两个半赛季来并无多大改变,而近几个赛季反复给巴萨制造困难的,也只有切尔西、AC米兰、马竞、瓦伦西亚这几支球队,对阵巴萨时,这些球队无不采用收缩防守战术,前场球员伺机反抢反击,但要想遏制巴萨,也要有两大基本要素,一是超强的中后场防守能力,二是有一名能力出众的前锋,最好是速度型的前锋。瓦伦西亚恰恰具备这样的因素,这支球队可以说是西甲当中最像意甲球队的一支,他们不花哨,不因球迷的好恶而轻易改变自己的踢法,就连里杰卡尔德也认为,跟瓦伦西亚这样的球队踢球是非常困难的,“瓦伦西亚很有纪律性,防守做得很好,他们拥有能改变比赛的球员,一旦被他们领先,情况就会变得极为困难,你很难逆转比赛。保持比分的能力是他们的一大优点。”

  “跟巴萨打对攻无疑是自杀,他们的球员个人能力出众,能在任何时候给你造成伤害。瓦伦球员必须要加强拼抢,不给对手空间,这才是正确的。”两年前,若不是主裁判最后送给小罗纳尔多一个可疑的点球,拉涅利率领的瓦伦西亚在诺坎普球场完全可以拿下比赛,赛后,“补锅匠”曾这样透露成功的秘诀。两年后,弗罗雷斯的话也竟也如出一辙:“在诺坎普,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踢好球,但这里可不是我们跟巴萨针锋相对的理想场所。两支球队的风格完全不同,巴萨讲究个人能力和创造空间的能力,而我们懂得怎么样封闭空间,知道该怎么对付前压的球队。”

  “封闭空间”是

佛罗伦萨科维尔恰诺(意大利国家队基地)的“哲学”,也是瓦伦西亚每次拜访诺坎普第一要做的事,显然这也是他们连续6个赛季未在客场输给巴萨的主要原因。瓦伦西亚换了几任主帅,但他们却始终维护着自己防线稳固的传统,从这场比赛的一开始我们就可以看出,巴萨要想打破瓦伦西亚的铁桶阵绝非易事,无论哈维还是德科都无法找到发挥的空间,两人加起来只有2次威胁传球。巴萨只能频频远射来试探运气,而以速度见长的埃托奥更是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全场比赛喀麦隆人表现平平,没有太大的贡献,反倒创纪录地14次被抢断,梅西与德科两人的被抢断次数也都超过10次。

  《阿斯报》的评论员认为巴萨与瓦伦西亚的对决,是一方施压与另一方对抗压力的拉锯战,瓦伦西亚是如此意大利化,舆论批评不应该只对准卡佩罗的皇马。“意大利化”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合法途径,瓦伦西亚主动将控球权让出,面对天才众多的欧洲冠军巴萨,瓦伦如此做似乎有自杀嫌疑,但事实上,这却是他们的成功策略。弗罗雷斯是贝尼特斯的冠军球队的忠诚继承者,球队的一切以防守为重,中场,阿尔贝尔达是拦水坝,而后防线上的阿亚拉则是名副其实的铁闸。小将阿尔比奥尔成长迅速,两名边卫莫雷蒂和米格尔既有速度又有力量,让巴萨的边路占不到丝毫便宜,在巴拉哈受伤的情况下,埃杜成为了阿尔贝尔达的最佳排挡,巴西人全场奉献11次抢断,是场上所有球员中抢断最多的。此外这个巴西人还有把组织好手。

  防守稳固,反击也犀利,莫伦特斯没有上场,华金也未发挥应有水准,但瓦伦西亚的整体快速反击战术,仍然奏效,比利亚是绝对的高效杀手,他技术娴熟、移动快速,让巴萨球员防不胜防。比分领先后,瓦伦西亚踢得更加得心应手,在瓦伦西亚的层层防守面前,皮球从左到右转移,但最终不是偏出球门,就是被卡尼萨雷斯扑救。弗罗雷斯和卡佩罗一样,也在自己的禁区前树起了一个巨大的铁笼,若不是伊涅斯塔的灵光一现和瓦伦西亚下半场5分钟的松懈,巴萨能否扳平比分还真难以预测。(伊万)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