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7天二度变阵跃出低谷 两套阵型背后却各有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对曼联,温格排出了上赛季冠军杯上战果辉煌的451,人数占优的中场阵型像一张大网将红魔死死罩住,最终阿德巴约一记绝杀帮助枪手力克红魔。回到酋长面对弱旅谢联,温格藏起杀手锏,用枪手们最熟悉的442斩获新赛季首场联赛胜利。

  需要说明的是,阿森纳7天内两度变阵存在客观原因。对阵曼联,亨利、范佩西因伤缺席,锋线只剩阿德巴约一人,再加上是客场作战,所以控制节奏和局面显得尤为重要,5
人中场能占据人数优势,进而是场面优势,立于不败非常重要。回到主场,亨利复出和阿德巴约上一场神勇状态令枪手阵型回复442,温格传递出明确信号:没有保平,只有全力争胜。

  阿森纳赢了,但3-0的比分掩盖了一些问题,尽管对手是谢联而非

曼联,阿森纳又迎回亨利,但是枪手胜得并不轻松,前65分钟,他们狂攻之下却鲜有绝对破门良机,前一场比赛表演活跃的罗西基突然没了状态,永贝里陷入与对方互铲怪圈,吉尔伯托总和法布雷加斯经常遇到对方多人逼抢,阿德巴约在锋线几乎蒸发。谢联主帅沃诺克说:“跟曼联比赛的阿森纳就像一部豪华的劳斯莱斯。”然而今天凌晨在酋长球场上的众枪手在前1个小时内充其量只能是桑塔纳。3-0结束比赛后,人们从亨利脸上看到的表情不是满意、兴奋,而是失望和遗憾,阿森纳赢了,但没有赢“爽”。

  问题肯定不是出在对手身上,谢联和曼联不在一个档次上,只能从枪手内部找原因。前锋多了亨利,中场少了赫莱布,罗西基从前腰转回左前卫,这不是捷克人的最佳位置,他善于脚下拿球做动作,但今天却在过多无球跑动中耗尽体力。限于人数,他和右路的永贝里也很少穿插换位,毕竟前卫和前腰不同,前者必须要承担部分防守任务,尤其是边后卫助攻的时候。

  反观451,也不能说是完美。温格在上赛季451在欧战无往不利的情况下仍在英超坚持使用442就是个证明。在英超少数球队,如曼联、切尔西以及他们的克星博尔顿、纽卡斯尔才会有吃掉枪手的野心,更多球队会摆出铁桶阵,立足防守的同时趁阿森纳倾巢进攻时伺机反咬,即使偷袭不了落个平局也满意。所以阿森纳必须增加锋线人手,像阿德巴约这样的高中锋摆在禁区里就是威胁。更重要的是,451阵型会令单前锋消耗巨大,亨利在谈论透支问题时不仅提到

世界杯,也提到
冠军杯
。法国人的能量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温格最好的选择是在赛季中后期让亨利爆发,而不是开局阶段。

  阿森纳在两个阵型间的摇摆必要之举也是无奈之举,罗西基、赫莱布更适合451,亨利身边又需要有个搭档,上一轮客观因素令阿森纳变阵收到奇效,但秘密武器用多了也就没有威力,同时还会令球员在摇摆中失去感觉。接下去他们会面临冠军杯、联赛、国内杯赛等各种考验,主打哪张牌?温格必须好好思考一下。(黎璐)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