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开阿森纳王朝秘典 为什么"国王"温格可以不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40 足球俱乐部

  作者:林浩阳

  时间不是永恒的,但时间可以让人变得不朽,英超豪门阿森纳主帅温格便是这样的人。这位法国人如今执教阿森纳已经整整10年了,虽然物是人非,但不变的是他修长的身影,儒雅的风度和浓重法国腔的英语,58岁的温格10年间为阿森纳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7月22日,当伟大的足球艺术大师博格坎普在阿森纳酋长新球场的首演中举行告别赛时,坐在教
练席上的温格露出由衷的笑脸,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而“教授”温格就是那位点石成金的魔法大师。

  登陆英超机缘巧合

  1974年,温格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取得经济学学位,与此同时他混迹于法国乙级、丙级的俱乐部,不过在1979年,他居然成为了法甲斯特拉斯堡的一员并且获得联赛冠军,尽管他只获得了3次首发,但是作为一名在低级别联赛效力的业余球员成为甲级冠军的成员,温格必然有其过人之处,这是一段大家陌生的历史,但没有人可以抹煞温格的才华,惟一的解释就是他更专注自己的学业。1981年温格拿到了教练文凭,担任斯特拉斯堡的青年队教练,之后他在南锡担任了3年的主教练,直到温格来到摩纳哥才真正步入成功的阶梯,1988年和1991年,他带领摩纳哥队分别夺得了联赛和法国杯的冠军,不过到了1994年,摩纳哥联赛排名第9,温格遭到了下课的厄运,而这时候的法国足球也处于一个黑暗时期,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参加,温格的下一步又一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既没有接受拜仁的邀请,也没有像法国教练的惯常做法到非洲援外,他选择了如日中天的日本联赛,在这个陌生的东方国度,温格展示了他过人的适应能力,他将实力平平的名古屋八鲸带入三甲并夺得了天皇杯。1996年9月22日,他的合同到期,下一步何去何从?

  这时英超劲旅阿森纳刚刚度过了动荡不安的时期, 几乎所有可能出现的恶梦都一一上演。曾经铸就了阿森纳王朝的主帅格拉汉姆卷入了买卖球员贪污的丑闻, 俱乐部最终不得不做出将其解雇的决定。里奥奇的到来阻止了枪手下滑的趋势,但他无法征服挑剔的阿森纳球迷,他不堪忍受苛刻的指责,在新赛季开始前突然宣布辞职。1996年9月30日,温格以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外籍教练的身份君临海布里,拉开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序幕。

  十载荣誉难相忘

  温格在赛季开始后才接管球队, 但是他很快就带领球队走上正轨, 并且重新回到了冠军争夺者的行列中,赛季结束后,阿森纳因净胜球的劣势屈居纽卡斯尔之后名列第三,但球队的巨变有目共睹, 大家都明白好时光又要回到海布里来了,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会是如此令人眩目的辉煌。

  1997/98赛季是温格带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阿森纳队获得了联赛和足总杯的双料冠军,这也是俱乐部历史上第二次获得这样的荣誉,温格因此成为英超年度最佳教练。1998/99赛季,阿森纳队获得慈善盾杯,但在联赛中只获得亚军,随后一个赛季他们再次以相同的成绩结束赛季。1999/2000赛季,阿森纳队战胜

曼联获得慈善盾杯开始新赛季,但是在联盟杯决赛中却令人失望地输给了加拉塔萨雷队。2000/01赛季,阿森纳队在联赛和足总杯中都名列第二,第一次打进了欧洲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可惜被瓦伦西亚队淘汰,这是温格冲击冠军杯血泪史一次难忘的记忆。

  在温格带领阿森纳队获得双料冠军四年后,枪手在2001/02赛季又一次重复了辉煌。在加迪夫球场,他们以2:0战胜切尔西获得足总杯,并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以1:0战胜曼联历史上第12次夺得联赛冠军。随后的赛季,阿森纳队以微弱差距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但是他们成功卫冕足总杯。2003/04赛季,阿森纳队以不败战绩重新夺回联赛冠军,38战中他们取得了26胜12平的成绩,自普雷斯顿以整个赛季不败的纪录夺冠以来,只有阿森纳创造了奇迹。与充满草莽气息的曼联相比,“教授”温格的枪手关键时刻总是欠缺破釜沉舟的锐气,如果不是意外输给长年的手下败将切尔西,阿森纳进入欧冠决赛与莫里尼奥的波尔图将出现怎么样的战局呢?可惜足球场上没有如果!

  2004/05赛季,阿森纳队再次无缘联赛冠军,温格的球队总共拿到了83分,这个分数在一年前足以确保联赛冠军,但是切尔西队却以95分的高分获得了联赛冠军。欧洲冠军联赛中,阿森纳队以两回合总比分2:3不敌拜仁被淘汰出局,但是在这个赛季并非两手空空,他们在足总杯决赛中点球战胜曼联夺得冠军。上赛季阿森纳在联赛中一落千丈,但在冠军联赛却一路高歌凯奏,无奈在法兰西大球场,裁判有争议的判罚让阿森纳没有保住1:0领先的有利局面,最终1:2负于巴塞罗那。所幸在联赛中,阿森纳力压伦敦德比对手热刺,以联赛第四的身份获得英超最后一张冠军联赛入场券,留下了“如今迈步从头越”的悬念。

  慧眼独具教授本色

  现代足球和企业管理一样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储备,温格在球员转会市场上的慧眼独具历来是人们称赞的话题。温格正式入主海布里前,建议阿森纳签入两名法国人加尔德和维埃拉,后者当时只花了350万英镑。1997年,阿内尔卡、佩蒂特、奥维马斯3人的转会价加起来不到1000万英镑,但几年之后转手便卖了5300万英镑,而以50万英镑购入的阿内尔卡在1999年转会

皇马为阿森纳获取了2300万英镑的收益,身价翻了近50倍。更值得称赞的是这种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经营并没有影响阿森纳的战绩,温格会利用转会收益进行再投资,如1050万英镑买亨利、300万英镑买永贝里,两人成为了枪手2001/02赛季双冠王和2004/05不败夺冠的关键人物。

  温格很喜欢引进法国球员,虽然一开始受到了怀疑,时至今天却没有人会怀疑法国军团的作用,哪怕英格兰足球圈对温格重用外籍球员、忽略英格兰本土新秀的做法颇具争议,这一点从他对彭南特的态度可见一斑。彭南特16岁的时候就以2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阿森纳,却一直得不到温格的赏识,更因酒后驾车肇事被判入狱三个月而被阿森纳长期租借给伯明翰队。彭南特曾经这样批评过温格,“我不认为我被给予了公平的机会,尽管那些事也有我的责任;但是在范佩西出事之后,温格对他的态度却比我好得多。”必须承认的是温格在引进青年球员的时候也有败笔,像耗费800万英镑的前锋杰弗斯却一直没有禁区之狐的表现,而被誉为西曼接班人的理查德·赖特始终碌碌无为,这是温格任内两个典型的本土化失败例子。西哈姆教练帕德罗曾经批评阿森纳在欧洲冠军杯的优异演出不属于英格兰足球的胜利,温格对此辩解:“当一名球员为俱乐部比赛的时候,我们应该讨论他的价值和技术含量,而不是他的护照。” 英格兰名宿布鲁金倒是站出来为温格辩护,他认为阿森纳缺乏优秀的本土球员正好反映出英格兰在青训体系的落后,而且英格兰各俱乐部之间哄抬本土新人的现象严重,造成英格兰新星的价值被严重高估,温格把目光投向欧洲大陆的做法无可非议。

  温格的慧眼宛如魔戒中的所罗门魔眼,无论真金埋藏多深,他都能敏锐地发现他们的存在。上赛季冠军联赛阿森纳直至决赛之前,连续10场比赛力保清白之身,而由图雷、森德罗斯、埃布埃和弗拉米尼四名年轻后卫的身价加起来还不到500万英镑。新赛季热身赛,阿森纳2:1战胜了奥地利甲级队马特斯堡,温格派出了16岁的法国左后卫塔劳雷,在阿森纳的预备队还有像中锋阿利亚迭雷、中卫乔鲁等潜力优厚的队员,他们从上赛季西班牙天才少年法布雷加斯的故事得到了鼓舞。当初引进法布雷加斯时,温格曾说这个年轻人有成为巨星的潜质,在法布雷加斯光芒四射的时候,人们甚至一度将维埃拉淡忘。如今因转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阿·科尔是温格从预备队提拔上来的学徒球员,到今天身价高达3000万英镑的英格兰第一左后卫,又是一个温格引以为豪的成功个案。

  推动英超技术革命

  阿森纳是一支充满艺术美感的球队,他们闪电推进,高速传切的打法已经独立于“技术流”和“力量派”之外 ,引用《泰晤士报》的评论就是“快枪手革命”! “速度足球”这个尚未被足球理论家完全承认的提法,已经彰显了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咄咄逼人的杀气,看看阿森纳上赛季在欧冠的表现,便是最具说服力的佐证。10年来,温格对战术改革的先知先觉总是带给球迷们惊喜。枪手能在90分钟内持续奔跑,一来是温格的选材策略,二是他的训练方法和饮食结构有独到之处。他的到来让长时间困扰俱乐部的酗酒和垃圾食品文化烟消云散,在酋长球场的兴建过程中,温格也参与很多细节的讨论,甚至连更衣室空调的温度和球员餐厅汤勺的形状这些琐碎的东西他都不会放过,阵型、战术这些外在的东西可以模仿,但训练方法这些内功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偷学的。

  说到温格的战术打法,就不得不提到左路三角进攻。亨利和皮雷来到阿森纳后,不经意间和阿·科尔在左路形成了一个梦幻三角,当无数次的三角传递、数不清的撞墙配合在三人间不停上演时,阿森纳对于对手而言不啻于魔鬼三角,因为当梦幻表演休止之时便是他们饮弹之日,“左路走廊”成为了阿森纳的专属称号。上赛季在欧冠联赛上,阿森纳451新阵型出现后,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阿森纳右路又出现了铁三角的雏形,埃布埃、赫莱布配合法布雷加斯或者永贝里构建的三角逐渐盘活了阿森纳久为诟病的右路。同时,三角概念也逐渐在全场蔓延,无论谁带球都会有两名队友策应,无处不在的三角配合使得阿森纳的进攻行云流水。

  阿森纳的兴衰和法国队的命运紧密相连,细心的球迷可以留意世界杯上法国队在左路的配合有着阿森纳的影子,里贝里、阿比达尔和马卢达狂攻左路的气势让单前锋亨利得到更多发挥的空间,1998年世界杯,温格为国家队双后腰战术送上佩蒂特和维埃拉两位全能的工兵。2002年世界杯法国队惨败后,勒梅尔也承认皮雷受伤缺阵使法国队无法在齐达内养伤期间找到一位真正的发动机。我们还可以留意到一个现象:走出枪手行列的球员即使在球队威风八面,但到了其他球队再也无法打出这种漂亮足球,只能慢慢沦为平庸。从小飞侠到佩蒂特,从阿内尔卡到维埃拉。这说明枪手的华丽足球不是依赖球星,而是依靠球队整体向前的精神,更离不开睿智大师——温格。

  未来更值得期待

  在英超票价全球最高的情况下,阿森纳票房收入仅为5540万欧元,在英国只能排第3。每年,阿森纳单在票房上收入就比曼联少5000万欧元。现在,阿森纳确定的蓝图则是:迁到酋长球场后,阿森纳的票房收入将猛增65%,达到1.2亿欧元,而扩容到7.5万人的老特拉福德,票房收入预计在1.1亿欧元。即便斯坦福桥扩容到5.2万人,票房收入也只能相当于阿森纳的80%。阿森纳将成为英国票房收入最高的球场……

  票房的保障无疑是阿森纳新建球场的原动力。敢花费总值3.57亿英镑在寸土寸金的伦敦修建新球场,不得不佩服阿森纳俱乐部管理层的胆略和财务的细致核算。在阿森纳宣布建造球场的几年间,英国媒体一直打着一个巨大的问号:总共近4亿英镑的资金如何到位?俱乐部现有的良性运作并不一定能保证未来的高负债运行不会产生崩溃的局面?毕竟英国俱乐部搬家后失败的例子并不新鲜。这些困难未能阻挡阿森纳俱乐部的雄心,也没能阻挡投资者的冒险。为什么?因为新球场的启用将使阿森纳能够承受这样的债务。拥有6万个座位的酋长球场每年入场人数预计达到114万人次,是海布里的1.5倍。阿联酋航空公司对于新球场长期稳定的1亿英镑的赞助,尽管这一赞助价还被认为太过便宜,但每年近700万英镑的赞助对阿森纳债务压力的削减将起到巨大作用。

  现在,阿森纳球迷能在海布里一角眺望酋长球场,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新旧球场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距离,最大限度保留了阿森纳球迷对这家百年老店的感情积淀,而俱乐部也以更新和发展社区为承诺,换取了埃瑟林顿社区的支持。同样,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融资战中,阿森纳队不但没有受困于财政压力反而在竞技成绩上屡有佳作,不得不让人叹服温格的运筹帷幄。走入新球场的阿森纳球迷对球队拥有了更美妙的前景:更大的球场、更舒适的观赏体验,相伴而来的便是更火爆的票房,更雄厚的转会资金,或许,还有巨星。是阿森纳成就了酋长体育场,还是酋长体育场成就阿森纳?谁也不知道,但谁都会承认,阿森纳在完成了不可完成的任务后,为梦想“还债”的日子已不会再是痛苦。

  十年生死两茫茫,环顾世界足坛有谁能像温格那样在一支豪门球队奋斗10年,倾尽其平生所学,卡耐基说过:“即使你们拿走我的所有资产,但是只要我能够保留我的团队,我依然能在不久的将来再造一个钢铁帝国。”即使列强买走阿森纳现在的所有球员,只要留下温格,数年后他依然可以建立一支王者之师!生或是死由他定夺吧,一切,温格成竹在胸。

  温格枪手大事记

  1996年9月26日,正式执教阿森纳队,并取得了联赛第三名;

  1997/1998赛季,带领阿森纳取得联赛、杯赛双料冠军;但是在足总杯赛中被纽卡斯尔联队2:0击败;当年被评为英超年度最佳教练;

  1998/1999赛季,英超联赛亚军;

  1999/2000赛季,带领阿森纳队打入欧洲联盟杯决赛,但是在决赛中他们输给了土耳其加拉塔萨雷队;英超联赛亚军;

  2000/2001赛季,带领阿森纳队取得联赛亚军,足总杯决赛中1:2不敌

利物浦再次屈居亚军;

  2001/2002赛季,带领阿森纳队获得英超联赛亚军,在足总杯决赛中2:0击败切尔西队夺冠;

  2002/2003赛季,阿森纳队连续第三次杀入足总杯决赛,并以1:0击败南安普顿队夺冠;

  2003/2004赛季,带领阿森纳队第三次赢得联赛冠军,并杀入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10月24日,在联赛中被曼联以2:0击败,结束了49场不败的纪录。

  2004年10月27日,与阿森纳队续约至2008年5月31日;

  2004/05赛季,获得联赛亚军,在足总杯决赛上点球击败曼联;

  2005/06赛季,带领阿森纳获得联赛第四名,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中1:2惜败巴萨。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