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传奇出访中国:齐达内有错 对黄健翔说中文谢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谢谢!(中文)我们早就知道了黄健翔,对于他的解说详情,我很感兴趣。我很感谢中国球迷对于意大利足球的热爱。”作为意大利“蓝衣军团”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喻户晓的“金左脚”,步入花甲的里瓦仍然透出一股巨星的气质。他护送着大力神杯来到广州,代表意大利足协感谢中国球迷的厚爱。对于黄健翔这名在德国世界杯上因为解说意大利队比赛而引发争议的中国解说员,他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自豪意大利队夺冠

  提起路易吉·里瓦,真正的意大利铁杆球迷都不会忘记他在1970年

世界杯上的经典进球。这位前锋在卡利亚里效力了13个赛季,曾率领这支小球队在1970年夺得了该队历史上唯一一次意大利联赛冠军。当年
尤文图斯
等意甲豪门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他却始终没有离开卡利亚里。在为球队出场的286场比赛中,他射进了156个进球,并分别在1967年、1969年和1970年3次获得意甲最佳射手。在里瓦退役后,球队特地封存了11号
球衣
,以示对这位前锋的最崇高敬意。里瓦在意大利队也是一名传奇人物,他在整个国家队生涯的42场国际比赛中一共打进35球,入球效率仅低于上世纪30年代的传奇人物皮奥拉。1970年,里瓦代表意大利队参加了墨西哥世界杯,他在与前西德队的半决赛加时赛中射进一个精彩的进球,帮助意大利队挺进决赛。退役之后的里瓦仍然活跃在意大利足球圈,他今年年初参加了都灵冬奥会的圣火传递,并以领队身份带领意大利队参加了今年的世界杯,见证了意大利足球12年一个循环的辉煌。

  除了大力神杯,路易吉·里瓦还带来了一些小礼物,其中包括意大利国家队的纽扣、钥匙扣和纪念旗帜。“你们看看我手中的小旗帜,这上面可是首次印上4颗星啊,这也意味着意大利队已经4次捧起世界杯了。”“意大利队在世界杯期间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正是队员们的团结一致创造了奇迹。我们在世界杯上取得的成绩是骄人的,作为意大利队的领队,我感到无上光荣与自豪。”提起意大利队的夺冠,里瓦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与喜悦。

  希望丑闻早日过去

  不过,说起“电话门”丑闻,他的脸上又是一副严肃的神情,“这是意大利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我们将尽全力去解决,把这次丑闻对意大利足球形象的损害减到最小。”里瓦不无感叹地表示,球队在丑闻事件的巨大压力下出征世界杯,他能做到的就是尽量给队员们减压,让队内始终保持团结合作的融洽气氛,“友谊和情感非常重要,当时的情况确实是难以想象地困难,我只好努力地激发队员们的斗志,让他们忘记过去,把全部心思投放在世界杯上,他们最后也做到了。”

  德国世界杯决赛见证的不仅是意大利队的辉煌,还有齐达内撞倒马特拉齐的那个争议场面。目睹了双方冲突的里瓦力挺马特拉齐,“齐达内被罚红牌是无可争议的,他确实有缺陷,意大利队的做法没有问题。”里瓦认为,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听到对手说很难听的话,或者互相产生摩擦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齐达内用头去撞倒对手是绝对不被允许的,“我在意甲踢了400场球,我也有亲身的经历,难听的话我也听过,那也是很正常的,但暴力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齐达内确实做错了事。”

  对于“电话门”和世界杯后的这个全新的意甲赛季,路易吉·里瓦希望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成为过去,“现在惩罚的结果都出来了,相关的俱乐部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希望一切尽早结束,任何俱乐部也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我的足球生涯所处的是一个很美好的年代,希望现在的足球与过去一样完美而且纯洁。”

  感谢中国球迷支持

  在回答了一连串严肃的问题后,路易吉·里瓦被一个人名逗乐了,那就是黄健翔。原来,当时身在德国的里瓦也听闻了黄健翔在意大利队与澳大利亚队那场1/8决赛末段的解说。“谢谢,”里瓦居然用中文表达了对中国球迷以及黄健翔的感谢,“我们已经知道这个事情了,其实我还想了解更多,真的很感谢中国球迷对意大利队的支持,我们希望中意两国能够在足球领域上有更多的交流。”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