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赛场蚂蚁的奇迹 中国队能否踢得过北爱卢森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列支敦士登(人口3.3万),卢森堡(人口40万),北爱尔兰(人口150万),马耳他(人口39.5万),安道尔(人口7.1万人),中国(人口13亿)

  用重在参与来形容欧洲杯预选赛那些人口只有几十万甚至是几万的国家的球队再合适不过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抱着打进欧洲杯决赛圈这样不切实际的幻想,怎样在与强队的过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或者是少输当赢,成为他们的最大乐趣,在这种“娱乐足球”的
心态中去认真比赛,这些在欧洲称得上“蚂蚁级”弱旅的球队不止一次创造了奇迹。

  就拿这两轮的欧洲杯

预选赛来说,这些小球队都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尽管是在主场,但面对的是强大的西班牙,谁也不看好北爱尔兰队,哈维的进球一开始就把北爱尔兰队逼上了绝境,他们就此放弃了吗?没有,曾经在

曼联青年队踢球的希利算是这支球队最大的球星了,他帮助球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最终,凭借完成帽子戏法的一球帮助球队战胜了西班牙,完成了一次牧羊人对巨人的刺杀。事实上,这并不是北爱尔兰第一次上演这样的奇迹,就在
世界杯
前,他们在同一块场地上干掉了近邻英格兰。

  其他球队虽然没有赢球,但在与强队的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的勇气,卢森堡在队长斯特拉瑟和门将朱伯特的率领下,没有给荷兰人太多的机会,主场0-1的比分对于他们来说犹如赢球,此前的友谊赛中,他们也仅以0-1不敌劲旅土耳其。

  列支敦士登客场1-3输给瑞典队,但瑞典人赢得并不轻松,开场1分钟列支敦士登城门就被攻陷,但前维罗纳射手,本赛季转会锡耶纳重新登陆意甲的福里克的进球让双方以1-1结束了上半时,奥尔巴克70分钟的进球并不保险,直到终场前1分钟,罗森博格才为主队锁定胜局。

  马耳他面对土耳其,同样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这支球队以守强攻弱著称,最终0-2输掉也没什么遗憾,此前,马耳他客场对日本也仅以0-1小负。这就是这些来自弹丸小国的球队,就是那些一贯被人们看作“鱼腩”的球队,然而与他们相比,中国队可以扪心自问,加入在客场面对瑞典、主场面对荷兰,假如对方拿出打欧洲杯预选赛的劲头和我们周旋,中国队是否能取得比这些球队更好的结果呢?

  事实上,两年前中国队与安道尔曾经有过一次交锋,在这个人口只有7.1万的国家,面对一支由警察、钟表匠、银行职员组成的球队,双方打成了0-0,安道尔媒体当时还发出了著名的“中国队距离强队还有一万光年”的话。从现在来看,中国队在退步,而别人在进步。

  为什么这些小国拥有与13亿人口的中国队同等的足球水平呢?足球环境是决定性的。比如列支敦士登,一愕只有3.3万人口的国家是不可能组织联赛的,该国的首都是华杜兹,华杜兹队云集了除了在海外踢球的所有的列支敦士登国脚,参加瑞士乙级联赛,成绩还不错,处中上游。也练就了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客场4-0战胜了人口比自己多10倍有余的卢森堡,主场逼平了斯洛伐克,客场仅1-2小负葡萄牙,回过头来看,都是令人赞赏的成绩。

  不过现在的卢森堡不可能那么弱了,该国越来越多的球员赴海外效力,斯特拉瑟是其中的代表,他已经是门兴格拉德巴赫后防线的绝对主力,门将朱伯特的出现,让这支球队防守能力大增。

  再有像哈萨克斯坦,被划入欧洲后一开始是鱼腩部队,但现在水平突飞猛进,在预选赛先后逼平了比利时,在客场战平阿塞拜疆,由于划入欧洲之后,哈萨克斯坦的球员赴德国、东欧、俄罗斯踢球少了很多限制,因此球队目前的水平已非当年在亚洲时可比。

  (Galca)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