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在科特布斯寻访中国偶像 "邵佳一效应"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02 足球之夜
在科特布斯寻访中国偶像"邵佳一效应"刚刚开始

记者与邵佳一的合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CCTV5记者王涛

  科特布斯,被称作是德甲联赛的东海舰队,之所以得此雅号,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以及曾经的历史。科特布斯是目前德甲联赛中惟一一支前东德球队,在这里没有大牌球星,也没有辉煌的历史,和很多豪门球队相比,它是那么的渺小和陌生。但本赛季科特布斯将是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这当然是因为中国球员邵佳一的加盟。北京时间8月9日,我前往位于
德国东部的科特布斯,寻访邵佳一。

  共进晚餐

  我对德国非常熟悉,几个月前,我为了拍摄《德国行动》的专题片走遍了德国的12个世界杯主办城市,并且去了很多周边名城,加起来也有20多个。对于很多城市,我甚至能画出大致的地图。但即便如此,科特布斯这座城市对我来说依然是陌生的。德国时间8月9日傍晚6点,飞机降落在法兰克福机场,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没有做任何停留,立即奔向火车站。依仗德国发达的铁路交通,几经转车耗时近8个小时,我们终于在凌晨时分到达目的地。

  科特布斯的早晨并没留给我多少深刻的印象,寒冷、萧瑟、破旧,据说这座城市的年轻人大都去了大城市。这不禁让我担心,经历了慕尼黑的繁华之后,邵佳一能否适应这突然的环境改变?这里的足球也会像城市一样萧瑟、破落吗?不过想起球队上赛季在德乙联赛中的风光,科特布斯至少不应该是一支鱼腩之师。

  我们是在第二天早晨联系上佳一的,由于白天俱乐部有安排,所以我们约好在傍晚时分共进晚餐。此前我也曾在德国和邵佳一有过一面之缘,当时是在安联球场的西餐厅里,他和中央电视台《德国行动》的选手们热情地会面,但作为工作人员的我并未和他打过招呼。这一次,应当是我和这位中国国脚、科特布斯的中场核心的首次直接对话。

  在邵佳一入住的宾馆中他告诉我们,尽管已经来这里两个月,但住房问题才刚刚解决,目前他仍住宾馆,两周之后才入住新家。新家离训练场只有5分钟车程,周围绿树环绕,还有漂亮的公园。邵佳一告诉我们,这样他的孩子和家人才能够在科特布斯过得更加舒适。从言语中,邵佳一已经做好了在这里长久效力的准备。在采访过程中邵佳一不断接到电话,从语气可以判断出是他妻子打来的,因为他不时地询问孩子的情况。接完电话邵佳一说,他的家人包括妻子的家人都会来科特布斯居住,所以他在德国的生活一定不会孤独,每天训练结束之后都能享受到家庭的其乐融融,这对一个效力海外的球员是很难得的,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的晚餐选择在一家意大利餐厅,这个餐厅的服务生似乎和邵佳一很熟,由于球星的到来我们还多了两分免费的披萨。佳一告诉我们,在科特布斯,球员和当地居民非常熟悉,而这家餐厅球员们经常光顾。当谈到慕尼黑和科特布斯区别的时候,佳一说,相比于慕尼黑科特布斯确实很小,但作为职业球员来说都是一样的。在谈到科特布斯和1860的区别,佳一说科特布斯的足球要更注重对抗、逼抢,1860则更重视控制。其实科特布斯之所以选择邵佳一,就是看中了他的控制能力。席间窗外一个穿着时尚、步伐矫捷的帅气朋友和邵佳一打招呼,佳一告诉我们,他就是科特布斯上赛季的最佳射手罗马尼亚人拉杜。在科特布斯,邵佳一已经结识了新的朋友。

  结束晚餐在返回宾馆的路上,邵佳一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们,他一定会出现在首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当中。这种自信让我们有些意外,我问邵佳一,这样的自信是否源自三年前他一脚将科特布斯踢进乙级时,他说绝对不是,俱乐部用一名球员一定是为了完善俱乐部整体的打法,这种自信是源于主教练的信任,球迷的支持,应当也缘于一系列热身赛出众的表现。采访持续了40分钟,由于第二天早上6点就要前往门兴,邵佳一回到房间早早休息,我们则在夜色中游览这座城市。

  现场观战

  来到科特布斯已经一天,随着对市区的逐渐熟悉,我突然发现,其实单从市区来讲,科特布斯非常精致,清新的空气、别致的建筑使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疗养胜地。我们前往俱乐部的专卖店,发现包括邵佳一在内的球员明信片已经摆上货架。我们购买了印有邵的20号球衣,这是邵佳一新赛季的号码,希望这个号码能给他带来好运。老板看到中国人来到这里,知道是为了邵佳一而来,于是马上拿出很多和邵有关的商品,对于科特布斯来说,邵佳一的偶像效应才刚刚开始。

  8月11日早上6点,我们来到科特布斯俱乐部,等候邵佳一的到来。6点10分,一辆崭新的奥迪Q7使来,这是邵佳一的新车,在所有队友的车中,邵佳一的车是最豪华也是最新款的。佳一下车后和我们打了招呼,就走进向俱乐部。这时两个从5点30分就守候门口的小球迷走上前,佳一热情地在他们的足球上签名。6点30分,邵佳一和队友们一起登上大巴,前往门兴格拉德巴赫。我们则留在科特布斯,准备参观俱乐部。

  科特布斯俱乐部实在是太简陋,俱乐部和球场连在一起,加起来不过国内一个普通小学校园那么大,主场友谊球场顶多能容纳1万人,球场的检票口很简单,场内大都是水泥看台,连座位都没有,而且球场内居然还有树。这不仅让我想起中国爬上树梢看戏的孩子,不知在科特布斯比赛时,会不会有小球迷爬上树观看。而球场的草皮上还能看到明显的土坑,这样的球场顶多也就是中甲的某个三流球队的主场。不过,正门边上的画廊里详细的青年队训练日程让我们感慨,这也许是科特布斯跻身德甲的最主要原因!

  慕尼黑时间8月12日上午,我们抵达门兴格拉德巴赫,下午三点半,科特布斯将在客场挑战门兴格拉德巴赫。我们在科特布斯队下榻的宾馆大堂再次见到佳一,他告诉我们,科特布斯的大巴下午1点55分出发。

  由于是新赛季的首场比赛,门兴主场非常热闹,大量的门兴球迷在场外聚集,大多数人手中都握着啤酒。而相比于门兴球迷,科特布斯球迷则少得可怜。的确,横穿德国,坐6个小时火车,还要转车两次,即使再铁杆的球迷也得权衡一下。

  主持人在球场内用激情四射的言语煽动现场球迷的情绪,这是德甲赛场的特色。世界杯期间,就有一位解说员在德阿大战时过于煽动德国球迷的情绪而悲惨地下岗。

  比赛开始前15分钟,科特布斯队开始热身,邵佳一身穿的是首发队员的训练背心。科特布斯球迷给与了自己球队充分的支持,尽管他们只占看台边缘很小的一块,但气势却一点不输给主队球迷,这也是德甲的特色之一,客场的球迷永远不输主场球迷,甚至比主场球迷还疯狂。

  比赛的过程无需赘述,在这里我只说说一些细节。在比赛中有一位科特布斯球迷因兴奋过度而昏厥,在他被担架抬下场时,他还竖起胜利的手势,所有科特布斯球迷都鼓掌欢送。而比赛结束后,科特布斯球迷无一离开,他们一直守候在看台上,欢送他们心中的英雄。

  行程匆匆的我将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赶回北京,希望辗转与中国与德国之间的佳一能够调整好状态,祝愿科特布斯队能有一个美好的2006-07赛季。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