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根廷兵败难解一道永恒难题 怎样的里克尔梅才最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3: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哀悼”“这是一场应该忘记比分和过程的比赛”,0比3输给巴西队后,类似的标题在阿根廷国内媒体的网站上随处可见。巴西莱败了,败的很惨,用巴西《兰斯体育》的话说:“巴西闲庭信步般战胜了阿根廷。”1974年莫诺蒂接手国家队帅印后,阿根廷主教练的首场“演出”还从没有过失手纪录。但今天,巴西莱破了阿根廷32年的戒。

  9月3日一大早,巴西莱宣布了任命里克尔梅为新一届国家队队长的决定。他的选择
有很多,阿邦丹谢利是他在博卡时的旧部,是属于人民的队长。科洛奇尼和萨巴莱塔是先后两届阿根廷国青队队长。加上阿根廷国内提到的加布里埃尔-米利托和萨姆埃尔,人选之多近年少见。

  但巴西莱有自己的主意,首先他不想用“鸭子”,根据他的理论队长应该是战斗在第一线的球员,科

洛奇尼和萨巴莱塔还嫩不能服众,而米利托和萨姆埃尔首发都不能保证,担任队长无从谈起。能够真正让他满意的只有一个人,于是里克尔梅成了巴西莱麾下继鲁杰里和马拉多纳之后的又一任阿根廷队长。

  里克尔梅有队长经验,

世青赛和效力博卡期间就有戴袖标经历。低调寡言?这和巴西莱阐述的阿根廷队长理论不矛盾,“椰树”说:“球队的领袖要在球场上有发言权,要用他的智慧和才能指挥比赛。”毫无疑问,这两点里克尔梅全部具备。

  同佩科尔曼一样,巴西莱对里克尔梅给予了充分的信任。4312的配置,罗曼可以在前场享受到特权,用他的大脑来操控整支球队的进攻。可问题出在巴西莱现有的牌不比当年,就是佩科尔曼也为里克尔梅准备了马克西这样的护航能手,可“椰树”没有。

  单纯依靠里克尔梅的坏处在于,一旦他被人看死阿根廷前场运转就失去主心骨,造成串联失效。在对巴西的比赛中,直接出自里克尔梅脚下的威胁球基本上没有,更多的时候阿根廷的纵深进攻是靠梅西、特维斯单干创造威胁。而罗曼被困在吉尔伯托等人的防守牢笼中,只能通过几脚任意球显露一下峥嵘。可是,仅仅有任意球是远远不够的。

  面对巴西,里克尔梅领导过3比1大捷,也经历过惨痛的1比4。事实上,已经多少次阿根廷的命运直接与他划上了等号。正是由于他的表现事关球队成败,佩科尔曼才会想到B计划,用马克西来拉动纵深进攻,让路易斯-冈萨雷斯取代坎比亚索减少在中场不必要的倒脚。佩莱格里尼也会设计用两名同时具有组织和防守能力的后腰塞纳和塔奇纳迪(现在是索莫萨)来为罗曼保驾护航。但今天,巴西莱没有这样做,他缺的是时间。

  确立里克尔梅核心没问题,让他佩戴队长袖标也没问题,阿根廷的问题在于还没有围绕里克尔梅形成一种或者几种变通的打法。矛盾之中,罗曼失去了节奏,阿根廷难有胜机可言。而这也将成为巴西莱届内最需迫切解决的问题。(JoJo)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