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里皮打造最强兵器竟被毁 是谁在谋杀意大利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欧洲杯预选赛首战1-1平立陶宛,这不是意大利人想要看到的一个结果,如果说上一场意大利队主场输克罗地亚是由于多纳多尼用了全替补阵容,那么这一次,真的没什么太好的托词了。

  多纳多尼赛后又提到了运气和身体状态两个问题,要说运气,固然意大利的机会很多,但不能否认立陶宛也有三个机会,布冯被迫做出了两次高难度扑救,而上半时11分钟,
对方还有一次打门擦着横梁飞出了底线;如果说身体,那更不成问题,7天之后意甲就将开赛,就算没有立陶宛人身体状态调整得好,起码比对克罗地亚时,意大利队在这方面也进步了不少。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为立陶宛进球的丹尼勒维丘斯,正是上赛季效力意乙的阿维利诺,而本赛季又转会至利沃诺的球员,应当说,他的赛季前备战,和所有

意大利球员都是一样的,这对对多纳多尼所找的借口最好的回击。

  该赢的球没赢下来,比赛肯定存在着问题。多纳多尼上任之初,由于他执教利沃诺的成功,很多人充满期待,然而两场比赛下来,媒体也不免质疑了,毕竟多纳多尼没有里皮那种带领过强队、豪门的经验--第六名对于利沃诺固然已经是超额,但对于

尤文图斯可以说是不及格,从比赛来看,无论从指挥思路,临场应变上,比起里皮,多纳多尼都相差太远。

  

世界杯上托蒂状态不佳,皮尔洛曾是里皮手中最锐利的组织兵器。但多纳多尼的意大利队最大不利改变就是弱化了皮尔洛的作用,在这支球队,至少是今天的上半时,皮尔洛表现得像一个“真正的后腰”,极少出现在前场甚至是越过半场,除了因为定位球而留在前场之外,比赛进行到37分钟时,皮尔洛才有了第一次在对方禁区前沿区域拿球组织进攻的机会。

  也并不是多纳多尼真的去要求皮尔洛打一个真正的后腰,里皮和安切洛蒂的成功经验他并不是不借鉴,但是多纳多尼的足球缺少必要的迂回和过渡,同里皮一样,进攻往往是从皮尔洛发起,但在里皮和安切洛蒂的球队中,皮尔洛送出了进攻方向之后,皮球会经过一系列的横传、回传、过渡,当皮尔洛前插到前场之后,重新回到他的脚下,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一个可怕的数字是:德罗西给皮尔洛的传球只有3次!德罗西接到皮尔洛的传球后更多是转身,直接将球送给插上的边后卫或是直接给到锋线,这样的打法,皮尔洛根本没有插上接球的时间!而意大利队前场的接应点,自然而然会显得极少,更多是卡萨诺回撤通过个人能力拿球过人,而卡萨诺一旦扯到边路或靠后的位置,禁区内就只剩下了因扎吉和佩罗塔两个点。接应点少了,进攻自然变得简单,两个边后卫的侧路起球和卡萨诺肋部的突破成了仅有的手段,这也是为什么意大利进球机会如此多却给人比赛打得生涩的感觉--因为机会来得并不清晰。

  多纳多尼的“直”还体现在他的临场换人,比赛还剩30分钟,就用边锋马尔基奥尼换下了中场德罗西,马尔基奥尼、佩罗塔的位置过于靠前,这直接导致意大利中场组织不上来,随后,终场前20分钟,吉拉迪诺替下佩罗塔,马尔基奥尼回撤,情形稍稍好了一些,皮尔洛也更多出现在了前场,然而从后场到前场的过渡只靠一个不擅组织的加图索,显然又不行,最后时刻,意大利更多是选择长传后卫与前锋的直接对话。从结果来看,换下德罗西是个败笔,尽管后者今天表现只能算是一般,但他起码是个中场,而还剩20分钟的时间就放弃中场打“四前锋”,多纳多尼显然是欲速则不达。

  多纳多尼不缺少激情和进攻意识,但缺少的是实现意识的招数和变化。在用人上,多纳多尼似乎也过于激进,急于和里皮“划清界限”,事实证明他对锋线的改造还算成功,然而迪米凯莱、达伊内利这些球员终究是难成大器,他们出现在替补席上,也标志着意大利队的“二流化”,赞布罗塔虽然有伤,但上周已经代表巴萨出场,在关键时刻,多纳多尼也没有选择利用他的突破把他顶到边前卫乃至边锋的位置突一突。托尼昨天还公开表示希望得到国家队的召唤,但显然多纳多尼是听不进去了。

  相比于前锋和后卫的变革,对于中场,他倒是意外保留了里皮的全部选择,但佩罗塔恰恰是里皮世界杯上的唯一败笔,这个在半决赛前60分钟只有9次传球的中场球员,最终证明在德罗西下场后,他的存在是让意大利队犹如少了一人。赛后,tgcom也提出了质疑:“没有拿下这么一个必须拿下的对手,难道问题仅仅出在身体状态?”

  接下来3天之后要面对法国队,不仅事关荣誉,也事关小组积分排名,多纳多尼会怎么做?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