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别列佐夫斯基VS阿布拉莫维奇 MSI浓缩俄罗斯经济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41 东方体育日报

  虽然近年来总是约拉布齐安代表MSI在各项收购活动中出面,但是在这一神秘财团的背后,却潜藏着两个俄罗斯人的名字: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和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而在这两位超级富豪之间,又存在着一段亦敌亦友的恩怨录。

  别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维奇同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突然崛起的俄罗斯富豪,利用俄罗斯当时特殊的政治和经济背景,两人在私有化进程中通过低价收购证券牟取了惊人利益
,并且在1995年共同以1亿美元左右的“低价”,收购了规模排名俄罗斯前六位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

  自从普京上台之后,他开始加强了对于国内金融寡头势力的打击,气焰嚣张的别列佐夫斯基则首当其冲,他在2000年逃亡到了英国,成为俄罗斯政府的通缉犯,他在国内的资产则落入了阿布拉莫维奇的控制之中。

  面对昔日盟友的这种背叛行为,别列佐夫斯基显得恶不可遏,并且尝试以法律途径向阿布拉莫西维奇追讨财产。别列佐夫斯基曾经在美国起诉阿布拉莫维奇,认为对方在收购俄罗斯铝业公司的过程中侵犯了自己的权益,并且提出了20亿英镑的巨额索赔要求。

  虽然在财产争夺问题上处于针锋相对的情况,但是根据媒体传闻,别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维奇同为MSI的主要股东。这对老冤家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则离不开约拉布齐安在其中起到的调和作用。

  约拉布齐安是一个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根据英国护照显示,他出生于1971年7月14日。然而在加拿大政府那里的记录,却显示约拉布齐安的生日是1971年7月25日。根据英国媒体目前获得的资料,约拉布齐安出生于伊朗,大约在6到10岁期间前往英国。他的父亲是奔驰公司的一个主要代理商,这为约拉布齐安成人之后进军商界提供了不少有利条件。

  1999年,约拉布齐安完成了第一笔重要交易。当时俄罗斯国内有一家财经报纸面临出售,已经控制多家媒体的别列佐夫斯基有意收购,却面临政策方面的障碍,于是他通过约拉布齐安出面收购,后者又在三个月后将报纸转让到了别列佐夫斯基的手上,两人由此建立起特殊的生意伙伴关系。

  在此之后,两人的合作大多以“约拉布齐安出面、别列佐夫斯基背后操纵”的方式实现。包括在2004年,由约拉布齐安出面组建了MSI财团,主要股东中则包括别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维奇两人。除此之外,格鲁吉亚亿万富翁巴德利·帕塔克斯舍维利也是股东之一,他曾经出资支持第比利斯申办2014年冬奥运会。

  具有英国国籍的约拉布齐安,很多时候扮演的都是上述富豪利益代言人的角色。包括在本次收购西汉姆的过程中,他也成为MSI财团唯一一名出现在公众视野范围内的负责人。

新闻作者:方正宇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