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试训”的真相是什么? 王大雷距离国米到底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年轻的国门王大雷到国际米兰去训练,一个并无实际结果的行为,却在全国各路媒体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就在距离意大利联赛新赛季开幕还剩10天的时候,王大雷加盟国际米兰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少?王大雷前去“试训”的真相是什么?对于这个只有17岁就一跃成为国家队三号门将的年轻人来说,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疑问:小王有多少可能留下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可能。

  昨天凌晨,意大利足协联盟理事会终于得出一致意见,2006至2007赛季的意甲联赛将于9月10日开启。而王大雷在国际米兰的“试训”时间也恰恰是到9月10日结束,而那个时候意甲转会大门早已关闭,从这个时间定义上来讲,王大雷不太可能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就能通过国际米兰俱乐部的考察。此为其一。

  那么即便国际米兰俱乐部能够在短期,也就是三两天的时间里做出引进王大雷的决定,单就复杂的国际转会手续,也会使这桩转会交易泡汤。一位足协相关官员介绍说:“就是这一套手续,没有十天半个月,基本上没戏。”

  其三,那就是国际米兰是否真的有引进王大雷之意。王大雷前往意大利,两国的媒体和王大雷的母队上海联城俱乐部的说法都是“试训”,而在国际米兰俱乐部的官方新闻中,对王大雷前来所使用的字眼则是清清楚楚的“训练”。实际上也是最现实的,拥有托尔多、塞萨尔这些世界级门将的国际米兰,是否还需要一个17岁的中国门将?

  内幕:商业目的还是第一位

  在几乎没有任何前兆的情况下,王大雷前往国际米兰“试训”,此举确实值得人们去推敲,目的究竟何在?

  首先还是说说国际米兰。尽管是意甲豪门,但相比

皇马乃至同城死敌
AC米兰
,国米在中国的球迷号召力还是非常有限。而在中国,与足球能够扯上关系的大市场当中,谁的人气最旺,实际上也就代表着谁拥有的市场份额会更大。应该说,国际米兰俱乐部是看到了这一点的。而且,目前国际米兰俱乐部最大的赞助商是某轮胎制造商,而这家国际知名企业却一直无法在中国市场上占据有利位置。借王大雷“试训”之名在中国进行一番新闻炒作,也许恰恰是这家赞助商对国际米兰提出来的一个要求。

  虽说眼下还没有人能够用绝对的事实来说明王大雷“国米试训”的根本目的,但终究还是逃不出商业炒作这个范围。

  前景:出去学习百利无一害

  不管王大雷留在国际米兰的机会到底有多大,也不用去管此举的目的究竟为何,现在对于王大雷本人乃至中国足球而言,能够让球员在成长最关键的时候走出去学习一下,总还是一件好事,是件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

  为了抓住这个前往国际米兰“试训”的机会,王大雷放弃了随国家队集训并出征新加坡。放弃了与国家队队友合练的机会,却迎来了与阿德里亚诺、菲戈、雷科巴这些世界巨星面对面较量的机会,迎来了向托尔多、塞萨尔这些世界级门将学习的机会,王大雷真的应该说是丢了小小的芝麻,而捡来了大大的西瓜,这其中的得与失,实在是太过明显了。

  对于王大雷在国际米兰的前景,至少从现在看来是没有什么直接的结果了,然而,抛开走出去到世界顶级球队学习的这层意义不说,至少王大雷可以让国际米兰的教练们有一个直接的认识过程,这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球员而言,本身就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而在9月1日,王大雷在21岁以下国家青年队的队友、来自中国另一支中超球队深圳金威队的前锋张文钊也将抵达国际米兰队试训。

  只不过,试训仅仅是试训,千万别当真。信报记者 郭梁

  中国球员海外试训史

  宿茂臻 1989年、1991年,宿茂臻连续两年接到曼联俱乐部试训的邀请,但都因伤病原因没能敲定。1998年,宿茂臻还曾在南安普敦试训过。不过,只有他退役之后才有机会到英国拿到了教练员资格证书。

  曲波 2002年,追风少年曲波曾到英超热刺队试训,随后又到荷甲费耶诺德队试训,但都最终未能踏上旅欧之路。

  蒿俊闵 2004年4月,效力于天津泰达的武汉籍球员蒿俊闵到切尔西进行了两周的试训,不过最终的结果证明加盟切尔西只是一个梦。

  郑智 2004年年末,郑智前往德甲柏林赫塔试训,随后又顺路去了英超南安普敦试训,去年又传要受邀前往拜仁试训,但至今这位大牌仍然活跃在中超赛场。

  杜威 去年9月,杜威与苏超凯尔特人队签订了为期4个月的租借合同。在这4个月期间,杜威仅在苏格兰足总杯的比赛中出场过一次。在今年1月合同期满后,黯然回国。

  陈涛 去年10月,沈阳金德队陈涛在比甲安德莱赫特俱乐部进行了一周的试训。在两场热身赛中,陈涛打进5球,但最终也没能登陆比甲。

  孙祥 去年11月,英超球队维冈向上海申花队球员孙祥发来了试训邀请。随后,孙祥赶往英伦,不过在一周之后便打道回府。

  冯潇霆 今年8月初,意甲锡耶纳队官方网站称,来自大连实德队的冯潇霆正在随队训练。随后便传出了中国小将试训意甲的消息,不过最终证实,小冯只是去疗伤而已。

  孙继海 可以说在中国球员赴欧试训的大军中,孙继海是最成功的一位。时任主教练基冈表示,孙的试训只是走过场。因此,可以说孙继海当年的试训,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试”。而像范志毅加盟水晶宫、杨晨当年租借并无试训一说,而李铁等加盟埃弗顿则完全与商业有关。(张九江)

  王大雷小资料

  17岁的王大雷目前效力于上海联城俱乐部,并占据了首发位置。2004年,王大雷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17岁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并且成为该赛事上首位以门将身份领取“最有价值球员”奖的球员。同年,他又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岁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并凭借优良表现为自己赚得试训法甲里尔队的机会。2006年,王大雷入选中国国奥队。8月25日,他又获得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的垂青,入选备战9月6日客场对新加坡队的亚洲杯

预选赛的26人集训名单。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