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鲁伊夫:巴萨比去年更强大 卡佩罗的皇马很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8:37 新浪体育

  巴萨在西班牙超级杯和甘珀杯上的表现令人称道,但随后就在欧洲超级杯0比3负于塞维利亚。新赛季西甲已经开战,巴萨本赛季是否依然会延续强势,皇马和切尔西能否在两线威胁上赛季欧洲霸主,带着这样的问题,西班牙媒体对巴萨教父克鲁伊夫进行了专访。现全文摘译如下:

  记者:巴萨刚刚获得西班牙超级杯,就在欧洲超级杯上输给了塞维利亚,您怎么看
待这个问题呢?

  克鲁伊夫:我相信巴萨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需要看到的是,球队刚刚结束了在美国的拉练。所以需要从两方面分析才能清全部问题。和去年那支巴萨相比,我认为现在的巴萨更强大。

  记者:那您怎么评价图拉姆、赞布罗塔和古德约翰森?

  克鲁伊夫:拥有了图拉姆,可以赢得更多东西。他不需要打满赛季的全部60场比赛,而是量力而行。上赛季,西尔维尼奥和范布隆霍斯特交替出场,效果非常好。现在右路也可以这样做,用贝莱蒂或者奥莱格,但中卫还有弱点。古德约翰森本来就是一位很出色的球员,很多方面他类似拉尔森,特别是移动方面。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他不会抱怨出场时间。

  记者:但要让更衣室保持团结,每个人都有斗志,这比较难办。

  克鲁伊夫:这就需要里杰卡尔德了,他说过一个人赢得不了冠军,大家必须相互协作。所以重要的是集体,要明白球队赢球比个人更重要。在过去的三年里,巴萨的更衣室一直信奉这点。在竞技方面,我认为巴萨已经越来越强大了。在中场包括莫塔在内,埃德米尔森还有那些经常出场的球员都会觉得自己对球队重要。在锋线,抛开小罗纳尔多和埃托奥,如果看到久利是怎么做的,梅西是怎么做的,大家就会明白他们各自做出了多大牺牲。这支巴萨拥有很多天赋球员,他们不需要花费时间去做本来不应该属于他们的工作。比如小罗纳尔多,你不能要求他在场上自己带球60米再进球,这不是足球的本质。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赛季中还有很多比赛要打,而你们不可能每场比赛都赢,就像对塞维利亚一样。

  记者:您能说说巴萨为什么会输给塞维利亚的原因吗?

  克鲁伊夫:我觉得首先是体力原因造成了心智上的阻塞。季前赛巴萨忙于拉练和旅行而基本上没有什么正规的训练,但这之后他们要在9天内打4场比赛。他们已经赢了西班牙人和拜仁,但差别在于塞维利亚先进球了。补充一点,巴萨之所以赢了西班牙人和拜仁是因为在比赛的后半段巴萨依靠控球占据了主动,而对手在体力上也出现了疲惫的状态。然而,塞维利亚却是一支体力超好的队伍。

  记者:这样的表现是否会对巴萨产生什么影响?

  克鲁伊夫:不会。如果这场比赛没打好,还有下一场。如果有一天巴萨拿遍了所有冠军,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但有一天他们输了,你能说他们差劲吗?当然不能,他们只是一场比赛没有打好而已。

  记者:您能谈一下梅西吗?

  克鲁伊夫:梅西是个很棒的球员,但我们需要避免不要让他过渡劳累。我知道,教练们也是这样使用他的。梅西已经升入了一队,而且参加了很多比赛,不到20岁还参加了

世界杯,大家想看他表演这合乎常情。但如果过渡安排他上场就会过犹不及,而且在劳累的情况下比赛很容易受伤。

  记者:巴萨的成功取决于决策层和球队的一致吗?

  克鲁伊夫:是的,这点大家在过去的比赛中都已经看到了。巴萨团结的更衣室已经通过比赛所有展现,球场你很容易发现这点。每个人都自己的特点,但重要的是比赛中每个人都能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并在一起为团队服务。如果都不想着球队,那大家没法在一起踢球。球队输球了,管理层也不会对教练施加什么压力。大家都想着为俱乐部做贡献,这是巴萨和其他很多俱乐部的不同之处。而且除了本身实力之外,巴萨的成员也都是为大局着想的人,这非常重要。如果大家讨论,甚至争论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球队,那全体队员都会受益。相反,如果因为出了错误你就抱怨连天相互争吵,这才是最坏的。现在巴萨教练组有里杰卡尔德、尤西比奥、内斯肯斯和乌恩泽组成,其中最高负责人是里杰卡尔德,而负责买人,卖人、续约的则是贝基里斯坦。

  记者:您是否赞同巴萨重新大选的决定呢?

  克鲁伊夫: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有点荒谬的决定,一切都源于自私二字,所以我不觉得有提前大选的必要。2003年当我去投票站时,没人告诉我任期是三年都说是四年。事实是每个人都应该为巴萨所做的一切感到高兴。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我个人对巴萨所做的一切感到由衷高兴。大家都知道球场内你不可能获得所有冠军,比结果更重要的是,巴萨的所作所为让你感觉到什么才是真正的骄傲。

  记者:您怎么看待现在的

皇马

  克鲁伊夫:我觉得皇马是个非常危险的对手。我很欣赏他们在季前赛上打出的一些东西。外界的环境对他们不利,当那些优秀球员抛开优越感时,他们会变得很危险。而且现在他们又多了一个好教练。

  记者:皇马的引援还不错?

  克鲁伊夫:他们已经有了不错的球员,水平很高,但还缺少磨合。在巴萨,小罗纳尔多已经很适应了,他可以在两个边路或者左路自由活动。假如你要求他像久利,那就是傻瓜,所以皇马的球员还需要适应。

  记者:你觉得卡佩罗可以给皇马带来所需要的东西吗?

  克鲁伊夫:是这样的。他们在中轴线上已经引进了很多人,这些球员可以为皇马带来平衡。

  记者:你说过皇马的更衣室可能会产生很多问题。

  克鲁伊夫:我当时那么说并不是信口开河。从我在巴萨执教的经验来讲,只有团结的球队才能获得些什么。

  记者:假如这支巴萨的成就超过梦之队,您是不是会感到难过?

  克鲁伊夫:不会。首先,我不踢球了。第二,我不想再执教球队。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大家还记得我们,而且我对拉波尔塔和贝基里斯坦也很有信心。

  记者:冠军上巴萨再次与切尔西相遇,他们的老板阿布希望球队能打得像巴萨一样漂亮。您觉得呢?

  克鲁伊夫:首先,这要看有一位什么样的教练。其次,要看有什么样的球员。两点都要做到,非常不简单。好像你看过伍兹打球,就想打出他那样的水平,那就错了。切尔西有伟大的球员,但我觉得他们踢得是没有足球的比赛。我的意思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控制比赛节奏。不过他们的联赛的确也需要身体应付高强度的比赛。所以看过巴萨的比赛后会觉得切尔西有些沉闷,但这是对足球的理解问题:我们喜欢控球,他们更喜欢跑动。

  记者:您怎么看待处罚意甲球队的事件。

  克鲁伊夫:在我个人看来对

尤文图斯的处罚有些过重了,当然这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皮耶罗、布冯和内德维德都愿意继续留在球队打乙级,让人非常崇敬,他们应该成为运动员的榜样。我相信尤文图斯可以很快返回甲级。

  记者:巴萨会不会发生出现类似的情况?

  克鲁伊夫:不,这是不同的两个国家。意大利的俱乐部属于个人,在西班牙球队属于会员,也要承担更多的社会业务。如果出现丑闻只需要开一个会就可以把领导人开除,但在意大利不会。

  (加维兰)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