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米超级逆转更须反思 蓝黑军团仍缺一种王者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联赛、杯赛、超级杯,三冠王,国米在一个夏天完成了大一统,开了超级杯一个先河。此前18届超级杯,14次联赛冠军夺魁,4次杯赛冠军问鼎。曼奇尼当了意大利杯赛大佬之后,向超级杯大佬进军。今年是他连续第二年率国米夺得超级杯,两次都打了加时,他追平了在拉齐奥时的恩师埃里克森,距离卡佩罗和里皮的四次还差两步。

  国米和罗马,一对杯赛决赛对手,阴差阳错地史上第一次被安排在超级杯。历史和
比赛时间,都赋予超级杯一个形式大过内含的作用。经历了夏季转会市场和长期休息,球队变化,超级杯给豪门提供了让新球队亮相、新老球员磨合的机会。因此,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国米有多少新人出场,阵型打法有何变化,球员较从前有何变化,国米的表现是否配得上意甲老大称号。

  而

罗马,似乎只是为观察国米而设的参照物,因为罗马还是上赛季那支球队,人员阵型完全相同,唯一能带来格局变化的皮萨罗还坐在观众席上,罗马只在下半场换了3个新人,事实证明,是无关痛痒的三人。而国米,首发三个新人,三条线各一个,下半场两个新人替补出场,作用突出,改变了比赛节奏和结果。从超级杯过渡和展望的角度看,国米完全压倒了罗马。

  国米使用了7个新人中的6个,并从他们身上最大限度得到了好处:克雷斯波和维埃拉完成前三个进球;而罗马在走从前的老路,虽然能把从前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但弱项没有改观。国米表现出了随时间延长而扩大的潜力,真正的实力还未显现,而罗马,在半场结束时就走到了终点。可以说国米赢在替补,也可以说国米赢在意志、体力、定位球战术运用上。总之,完成如此波澜壮阔的反超,国米确有很多罗马所不具备的内在因素。

  国米上次大反超是2005年1月在圣西罗,0比2落后桑普,最后阶段连入三球,那时是三个前锋进球,本场是两个中场完成三个进球。在那半年前的米兰德比中,国米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下被米兰连扳三球。这些比赛表明,国米骨子里有种波动的气质,表现反差大,赢输难以用常理解释。曼奇尼在国米的两年,这种特点尤为明显,第一个赛季连平,第二个赛季莫名其妙大胜又大败。超级杯延续了国米豪情、热血澎湃的优点,同时也隐含了脆弱、不会把局势控制在自己手中的弱点。

  曼奇尼和莫拉蒂都不会想到,克雷斯波和麦孔两人改变了比赛,更不会想到格罗索、萨内蒂会有低级失误,曼奇尼的换人,虽然针对性提高了,但仍不能提供一种改变局面、改善自身的思路,其中也不乏赌博的成分。如果麦孔和沃姆、泽马利亚相同,怎么办?曼奇尼不可能特别了解麦孔,只在热身赛中得到些正面答案,但正面答案,沃姆去年热身赛也曾给过。说到底,国米是靠一股气完成大逆转,这股气的收发,场上球员的兴致占大部分。国米究竟有多少能耐,仍是未知,和从前一样。

  这是一种气质上的东西,或许莫拉蒂的国米始终做不到表现稳定。他们的糟糕防守是波动的源泉,萨内蒂国家队失意,紧跟又在俱乐部失意,他的解围失误造成了第一个失球。马特拉济和萨穆埃尔在阿奎拉尼的插上时不知踪影,这样的错误是业余的。伊布拉和斯坦科维奇都有门前绝佳机会,却有做秀之嫌地一一浪费。

  而曼奇尼的所得,是国米的身体素质急速提高,还有定位球运用得当,这些都是上赛季他们输给尤文的地方。4个进球中两个来自定位球(1个任意球罚进,1个任意球配合打进),1个来自边路传中中路抢点,这三球的进球方式曾是国米的弱项。斯帕莱蒂也抱怨:“他们每个人都1.90米多,像一堵墙,我们在定位球时处明显下风。”曼奇尼把比赛献给没能到场观战的主席法切蒂,并解释,“罗马一开始用速度压制我们,而后他们体力下降,我们进入了比赛。”莫拉蒂赞扬全队后,表示“这样的比赛尤其能团结球队,让队员们成为朋友。我看到小伙子们都很开心,这比胜利还重要,说明他们享受了足球。”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